揭秘:清代皇家为何挂白色春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08:03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月29日电(记者高铭 王军)春节期间到沈阳故宫旅游的海内外游客看到大清门张灯结彩年味十足,但对白色春联和它独特的悬挂方式大惑不解。沈阳故宫博物院专家揭开清代皇家过春节的一些特有习俗。

  一进沈阳故宫的大清门就可以看到,朱红的门扇上挂着硕大的“将军门神”,而大门两侧的对联是白底黑字,也是采用挂的方法,和我们现在贴的对联大不一样。

  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佟悦说,满族早期有一个风俗叫尚白贱红,就是说崇尚白的颜色不愿意用红的颜色,为什么呢?因为早期满族是狩猎民族,红的颜色对猎人来说是一个不好的颜色,在森林里面或者雪原里面红的颜色是最容易受到野兽攻击的颜色,所以猎人一般不穿红衣服。

  满族的先辈认为白色是吉利的颜色,但随着受汉文化影响的不断深入,满族的平民百姓想法首先转变了,满族平民百姓开始贴红色对联了,而白色对联渐渐成为清代皇宫的专用色。

  至于对联采用挂的方式,佟悦介绍,这样不仅用起来干净,而且如果保存得法的话,可以多次使用。像目前摆放在沈阳故宫的一副皇家对联,就是光绪年间的,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作者:高铭 王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