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一市民收藏百岁木座钟怀念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 09:43 新文化报

1910年生产的美国钟是贺访的最爱 记者 张英男 摄 1910年生产的美国钟是贺访的最爱 记者 张英男 摄

  线条像“海的女儿”的木座钟,10多公斤重的铜质宫殿式座钟,形状特别的象鼻座钟……在这个房间里,嘀嘀嗒嗒的声音,来自这些不同的钟。

  “每当我看到这些钟,就会想起父亲,每当我抚摸、擦拭它们的时候,还会想起和父亲在一起的那些时光。”在56岁的长春市民贺访家中,有收藏的字画、铜器、瓷器等,然而他最喜欢的却是父亲留给他的几座钟表。

  最喜欢的钟产于1910年

  贺访家的陈列柜分了4层,上面错落有致地摆放了8座座钟,“有来自美国的、日本的,也有我国产的。”看着宝贝们,贺访的眼神柔和起来。

  在这些座钟中,他最喜欢的,是一座美国木钟。“它的造型很特别,我感觉像‘海的女儿’,线条很美。”贺访遗憾地说,对于这几座座钟,他了解不多,只是记得父亲很喜欢,然后又送给了他。

  “父亲三年前过世了,他是一个极爱收藏的人。”贺访说,每每看到这些父亲留下来的座钟,他就感觉特别亲切,尤其是这座美国的。钟是木质的,中间高,两边低,呈流线型。钟的表面为深棕色,长度约40厘米,主体高约20厘米。座钟的后盖缺失,可以看到里面的铜质骨架,上面刻着它来自美国WATERBURY(沃特伯里),日期为1910年5月24日。

  受父亲影响喜爱收藏

  “父亲的言行对我一生影响很大。”贺访说,父亲从小就喜欢收藏些古董、字画,而且还买了很多书看。“小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听父亲和他的朋友们谈论他们那些收藏品,也从他们的聊天中学习了很多知识。”贺访说,他爱好书法、收藏,也是受了父亲的影响。

  贺访说,他并不了解这些钟的来历和特点,希望有人能给自己介绍一下。

  记者 田玲玲 编辑 蒋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