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玉好比浑水摸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1日 08:25 证券日报

  近段时间,来深圳古玩城摆摊售卖和田玉的外地卖家越来越少,即使偶尔来上那么一两个,也不像以前“驻扎”一段时间,而是周末一过便匆匆打道回府。不少玉友曾经热议过此事,大多认为主要是深圳玉价始终赶不上国内热点城市的趟,卖家来深时常“放空”,久而久之也就不愿来此“不毛之地”了。但在一次聊及此话题时,旁边一位“半生不熟”的老板却插话说:“还好意思说,都是你们造成的!”

  这一闷棍把我们一行人打懵了:专营和田玉的卖家不喜欢来深圳摆卖,怎么还跟我们扯上关系了?作为买家,最多也就是在玉价涨幅过大之后采取观望态度,少买或者不买而已,但这一现象在全国各大市场都存在,绝非深圳一地独有,与我等何干?

  老板见我们疑惑不解甚至有些忿忿,指着我说:“你是不是他们的师傅”?

  说是师傅,实际上可以说亦师亦友,因为我确实教过他们一些判别和田玉真伪的基本方法,或者在他们对一块料子判断模棱两可时“掌一眼”,如此而已,啥时候竟成了影响深圳和田玉销售的罪魁祸首?!

  老板直勾勾地盯着我,问:你到底是真不明白还是装糊涂?

  我也想搞清楚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于是坐到了他的对面,看他有何话说。

  “你不仅自己用一杯水、一只珠宝秤、一根线测密度,还教会了他们,对吧?”他指了指我身后的几个年轻人。见我点头承认,他接着说:“用磁铁判断是不是卡瓦也是你教的吧?”

  这在深圳古玩城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很多人都知道。再说,我教他们的都是科学的方法,又不是什么骗人蒙人的把戏,难道不应该,甚至还会遭到谴责?

  老板右手在空中画了一个圈:“你也知道,如今哪里的古玩城假货都不少,假瓷器、假铜器不说了,我知道你们不喜欢那些东西;假玉器虽然也很多,不过你们好像不喜欢老玉,关系也不大。和田玉市场上除了真东西之外,水石、卡瓦也不在少数,有时候甚至超过了真正的和田玉,这你们比我更清楚。有的商家靠什么过日子?卖假货,卖水石,卖卡瓦!很多人不懂判别的方法,花钱甚至花大价钱买了这些东西,以古玩城的规矩,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之后没有退货的道理,以前不少玉商就是这样发起来的。现在你们把大家都教会了,谁都知道什么是水石卡瓦长什么样了,搞不清楚的时候还可以测一测,人家那些原本可以卖高价的东西卖给谁去?真正卖和田玉的有那么多吗?那些以卖假货为主甚至以此为生的人,来深圳还能有生意吗?没生意了他们还会来吗?”

  细想起来,这位老板所说好像不无道理:看看我周围的这几位,以前还真没把卡瓦、水石与和田玉分得那么清楚,就更别说很好地区分和田玉的产地和产状了。可如今,他们不仅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能够轻易地将真假和田玉区分开来,还对籽料山料、俄料韩料一目了然,并且对玉的品质的认识也上了不止一个台阶。当然这并非我这个“师傅”之功,而是大家经常在一起交流、切磋的结果。还有一件不得不说的事情就是,如今他们也开始“收徒”了,要真像这位老板说的那样,随着懂玉者越来越多,售假者的市场无疑会明显受到压缩。

  突然想起一句老话:水至清则无鱼。其实,对喜欢到市场上淘玉的爱玉者来说,时常津津乐道的不正是在一堆的“浑水”中,淘到自己青睐的“鱼”么?

  其实还不止这些。近来我自己也感觉到,在“徒弟”们有了长足的进步之后,我这个“师傅”捡漏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我老家有一句话:徒弟学到手,师傅要讨口。看来所言不虚。

  但仍有一个问题没搞清楚:老板说得没错,外地玉商不愿来深圳似乎也没错,我当然也没错,我的“徒弟”们好像也没错啊!那么,这问题究竟出在哪儿?究竟谁动了谁的奶酪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