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上刻出324字《兰亭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10:35 江淮晨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一颗宽度不过9毫米的珍珠上,却被人洋洋洒洒地刻上了一篇《兰亭序》。用高倍的放大镜看去,324个字,字字清晰。

  在珍珠上刻字的老人叫傅立耕,已75岁高龄了。从40多岁开始珍珠微刻,他已经研究了三十多年。《毛泽东诗词》、《醉翁亭记》、《兰亭序》……他共雕刻了近700颗珍珠,每颗珍珠都是一个精品。原本成本不过二十多元的珍珠,摇身一变,价值涨了近1000倍。近期他又有了新目标,要在珍珠上刻下840字的《长恨歌》。

  近700颗珍珠,颗颗都精彩

  “来,你们瞧瞧!”傅立耕老人从柜子里小心地拿出了一个个小盒子,打开,里面装着一颗颗珍珠。远远看去,外表纯白圆润,中间位置却是一片密密麻麻的黑色。用放大镜凑近了一瞧,好家伙,原来是一个个刻上去的文字。

  一颗珍珠上,少则刻了几十字,最多的刻了400多个字。小篆、大篆、行书,甚至象形文字,不同的珍珠字体也不尽相同。唐诗、宋词、歌赋……内容更是五花八门。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傅老现在手里拿着的一颗,上面可是刻了一篇《兰亭序》,共324个字。字虽小,可每个笔画都清清楚楚,甚至笔锋都能分辨得出。再看看别的,《毛泽东诗词》、《醉翁亭记》……也都是颗颗精彩。

  从四十多岁开始在珍珠上刻字,傅立耕已经研究了30多年。共约700颗的珍珠,成为了他一辈子的珍藏。

  刻制的工具,老人琢磨了三十年

  傅立耕是铝厂的一名退休师傅。平时喜欢摆弄一些东西,什么在象牙上雕刻、在头发上雕刻,他都玩过。“后来想到在珍珠上刻字,就是觉得它难度大,没人搞过。”的确,小小的珍珠,圆润光滑,想在上面刻字谈何容易。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光是刻珍珠的工具,老人就研究了三十年。“这么多年来,我几乎天天都在琢磨。如今,工具已经换了三代了。”

  珍珠要固定、要雕刻,至少需要两套工具,而这些工具全都是老人自己制作的。“有很多人想看看我的工具,甚至出重金,我都没答应。”记者有幸看到了其中的几件。一件工具外表看上去像是一个铁质的纺车,最上面固定了一个放大镜,下面用两个螺丝扣成了一个闸口,用于固定珍珠。“这是我中期的一个作品,比最开始使用的工具要高级一些,珍珠放在上面不仅不会掉,还能翻转。”

  “这又是更新一代的工具。”老人拿出了一个小玩意,同样是铁质材料,只是体积要小得多。“这也是用于固定,更小巧,使用起来也更方便。”展示了不少东西,但还有一些工具老人是用布包起来的。“这些就不能让你们看喽,高度机密。”

  刻字后,珍珠价值猛涨千倍

  这些珍珠成本价不过几十元,可经过傅立耕的雕刻之后,身价倍增。“你看看这颗,珍珠很便宜,也就二十几块钱,可是现在低于两万块钱我都不会卖的。看中想买的人还不少。”在一些大型珠宝展上,傅立耕还特意拿着自己的宝贝去鉴定,连专家都说“这是好东西”。

  有人出高价买珍珠,也有人出高价想跟傅老学技术。“很多人想让我教他们,有的人想出40万跟我学,有人甚至说,只要我教他,就送我一套房子。”

  虽然出钱不少,但都被傅立耕婉拒了。“就是自己的个人爱好,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傅老告诉记者,他要收徒弟,不是看给的学费多少,而是要看人心。“珍珠微刻很难,没个几年功夫是学不来的。雕刻中,如果你心不静,也是做不好的。现在社会上不少年轻人很浮躁,这样是不适合学珍珠微刻的。”

  最近,老人又有了新想法,想在珍珠上刻下《长恨歌》。“一篇《长恨歌》840个字,等这个刻好之后,我就要挑战一颗珍珠上刻满一千个字。”本报记者 孙友杰/文 郑蕊/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