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票龙图案来自南沙古祠堂壁画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10:52 深圳商报

南沙黄阁一保存完好的百年大型龙图腾壁画龙图案与今年龙票图形惊人相似。杨松才 摄 南沙黄阁一保存完好的百年大型龙图腾壁画龙图案与今年龙票图形惊人相似。杨松才 摄

  【深圳商报(微博)讯】今年“大火”的龙票图案,其原型或许来自南沙黄阁一古祠堂保存完好的龙图腾壁画?记者昨日从南沙文物部门获悉,位于南沙黄阁镇东里村的一公祠内早年前发现的一幅距今100多年保存完整、栩栩如生的《教子朝天图》,其龙形图案与今年的龙票龙图案惊人相似:都是“凶神恶煞、霸气外露”。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黄阁镇一探究竟。在黄阁镇东里村的辅党麦公祠,发现公祠大门上方以龙为形象的《教子朝天图》依然栩栩如生。这幅图长约2.5米,高约90厘米,保存得十分完整。在《教子朝天图》的两侧还有两幅宽约60厘米、高约90厘米的小图。这是广州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最原汁原味的飞龙壁画——《教子朝天图》。

  南沙文管所的黄利平告诉记者,虽然这幅图早几年已经被发现,但当时绝对没有想到它会与今年龙票的图案如此相似。“设计者有没有来这里借鉴不清楚,但这幅以龙为形象的《教子朝天图》是清代岭南民俗工艺中常见的传统题材,龙票的设计者应当对清代岭南民俗工艺中的龙形象有过一定了解。”

  据介绍,东里村的辅党麦公祠的这幅壁画,是广州唯一有明确纪年的清代以龙为形象的《教子朝天图》,图上题记说明此画作于道光丙午年,即1846年。该幅壁画也是广州所存不多的未经任何修改、描绘的清代壁画。整幅画气势磅礴、疏密有致,形象生动,引人入胜。其中两条活灵活现的苍龙更见到画家非凡的功力,是清代岭南民俗中苍龙形象的代表。(杨松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