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者购得有清光绪朱批的奏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3:37 中国徐州网

光绪皇帝的手写朱批“理即可免惹众怒即招祸矣”。 光绪皇帝的手写朱批“理即可免惹众怒即招祸矣”。 奏折封面的暗纹上有龙的图案。本报记者 白雪 摄 奏折封面的暗纹上有龙的图案。本报记者 白雪 摄 奏折正文写道:“惠州匪祸起事均为匪首孙文乱党所为”。 奏折正文写道:“惠州匪祸起事均为匪首孙文乱党所为”。

  中国徐州网-彭城晚报讯 (记者 林刚) “我新收获了一份清代奏折,是广东巡抚德寿给光绪皇帝写的,里面还提到了孙文。”收藏爱好者娄海燕先生说,研究这份奏折后,了解到两个少有人知的故事。

  娄海燕收藏的这份奏折是从北京一藏家处购得。奏折装在特制信封里,信封用带有龙纹图案的黄色锦缎做成,用红色火漆封口。封口边有毛笔楷书繁写的一个“谨”字,下端写有“头品顶戴广东巡抚奴才德寿跪封”。

  奏折封面也是龙纹图案的黄色锦缎制成,上方正中写有“奏”字,内页为黄色纸张,共计竖排书写25行,共334个字,均为毛笔楷书繁体字。奏折内容前四行分别为“奴才广东巡抚德寿跪”、“奏为”、“广东革命党人本年十月二十八日暨爆炸巡抚衙门未果恭摺”,奏折正文中还有“惠州匪祸起事均为匪首孙文乱党所为”、“意在爆炸巡抚衙门”、“乱党悍匪之首史坚如等均在翌日清晨全部缉捕在案听后问斩”等内容。奏折落款时间是“光绪二十六年十月二十八日”(1900年10月28日)。在这份奏折上,还有光绪皇帝的手写朱批“理即可免惹众怒即招祸矣”。

  娄海燕介绍说,收藏到这份奏折后,他仔细研究了奏文内容并查阅了大量资料。原来,这份奏折是广东巡抚向光绪皇帝报告巡抚衙门被炸的事,而组织策划这次爆炸的是孙中山领导的兴中会(同盟会前身之一)。

  当时,戊戌变法失败、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孙中山决定乘此机会,在广东惠州发动起义,起义前夕,孙中山委派邓荫南和史坚如二人在广州大举响应。惠州起义因泄密而被迫提前发动,两广总督德寿急忙调遣大队清军前去镇压。为了牵制清兵,减轻惠州起义军的压力,史坚如提议暗杀两广总督德寿,以作策应。

  史坚如等革命党人在购买炸药的同时,在两广总督德寿的巡抚衙门后园围墙外租下一间民房,从民房里成功挖了一条通往德寿卧室地下的地道。1900年10月27日凌晨,史坚如等人用铁筒装满炸药放在地道里,点燃导火线后准备逃离广州。但预计爆炸时间已过,仍不见动静。史坚如坚持让其他人先前往香港,自己返回查看,原来药引受潮未能引燃炸药。10月28日晚,史坚如重新点燃药引,然后躲入宝华大街长老会教会等待。轰得一声巨响后,由于爆炸力不足,只是将巡抚衙门后围墙震塌十余丈,德寿仅从床上坠地,并未丧命。10月29日,史坚如等人想搭船去香港,伺机再行动,在赴码头途中,因其叔父告密被捕。11月9日,史坚如慷慨就义,时年21岁。孙中山称其为继陆皓东之后“为共和殉难之第二健将”。

  这份奏折,就是在巡抚衙门爆炸事件发生后,广东巡抚德寿向光绪皇帝汇报情况的奏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