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年前2万元存单有较高收藏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11:26 大众网

谢先生家整理出来的旧存单。记者 徐升摄 谢先生家整理出来的旧存单。记者 徐升摄 谢先生家整理出来的旧存单。记者 徐升 摄 谢先生家整理出来的旧存单。记者 徐升 摄

  春节前,临沭县大兴镇谢先生的母亲在收拾东西的时候,偶然发现一张1954年面值2万元的旧存单。谢先生随即拿着这张存单去临沭县大兴镇信用合作社咨询兑换情况,工作人员说现在这张存单已经无法兑换。但收藏界人士表示,这份存单有较高收藏价值。

  记者看到,这张旧存单为16开大小,表面为土黄色,正面有一个红色的五星,中间写着八个大字“信用合作社社员证”,落款为“临沭县第四区镇南乡信用合作社”编号为“第108号”,存折的日期为1954年12月15日,在存折反面有姓名、住址、股金、经手人等信息。

  据谢先生介绍,这张存单的姓名是谢先生的爷爷,是谢先生的母亲在春节前收拾东西的时候偶然发现的。发现这笔两万元的“巨款”后,谢先生随后就来到了临沭县大兴镇农村信用合作社问问能否兑换,当得知存单只是一张废纸,谢先生觉得有点遗憾。

  据了解,第一套人民币于1948年12月1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于1955年5月10日停止流通。因为1954年市面发行的是第一套人民币,当时第一套人民币的一万元,等同于后来第二套人民币的一块钱。

  “在建国初期,由于通货膨胀非常严重,我们在上世纪50年代曾经有币值改革,1万元钱最后缩成了1元钱。”临沂市收藏协会会长李军说。如果按照文物的话,54年的存单可能已经远远超过存单本身的价值,已经没有必要去银行兑换了。

  记者 徐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