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收购古钱币骗得100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08:17 红网

  红网长沙3月1日讯(记者 刘怡斌)2月24日,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先后在长沙和湘潭两地分别抓获了戴志伟、庄亭树、郭星亮、何建清等4名犯罪嫌疑人。至此,经过警方历时7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一个以戴志伟为首的跨省流窜诈骗犯罪团伙在长沙覆灭。3月1日,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对外通报了该案的侦破情况。

  2011年7月20日,一名自称某台资企业工程建设项目部的业务员张某,以工程建设招标为名将建筑商江某邀约至长沙某酒店客房与其“台商”老板洽谈工程建设事宜。洽谈期间,一中年男子来到该房间,声称应邀到此出售自己收藏的古钱币。在看过中年男子带来的方孔古钱币后,“台商”询问是否有民国时期古币,中年男子称其圈内一朋友处收藏了不少民国时期古钱币,可以带“台商”去购买,“台商”在表达出浓厚兴趣的同时却称有事为名无法离开,请建筑商江某代劳去带几枚回来看看。江某因想得到工程开发项目遂爽快答应。

  在跟随中年男子到达其朋友郭某家并表达收购意愿之后,其朋友开价2000元一枚才肯出售。中年男子随即购买了几枚民国时期钱币作为样品与江某再次返回酒店。“台商”查验后当即以4000元一枚的价钱购买,并表示想大量收购,要江某与中年男子再去帮其多拿一些回来。离开酒店后,中年男子拉住江某称其身上没有那么多收购现金,让他先行垫资一部分进行购买,等将古钱币卖给台湾老板后,中间每枚2000元的利润差价二人平分。

  江某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放松了警惕,便立刻到银行取了32万元现金购买了郭某剩余的150多枚古钱币。在返回酒店的途中,中年男子借故离开后便消失得无影无踪,而“台商”老板也早已离开酒店,此时江某才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受骗了。

  在接到受害人江某的报警后,长沙警方高度重视。鉴于案情重大,长沙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副局长欧益科任组长,刑侦支队支队长史尚篪任副组长的专案组,由刑侦支队三大队民警为主,全力开展案件调查侦破工作。

  经办案民警侦查,判断该诈骗团伙具有流窜作案特征,犯罪嫌疑人有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且作案后多处隐藏互不联系,仅仅只在作案前纠集在一起。办案民警结合多年来侦办多起街头诈骗案件的作案特征,通过对案情的反复回顾,复原作案情形,一步一步摸清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勾勒出犯罪嫌疑人的轮廓。

  经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已被警方列为追逃对象的戴志伟以及庄亭树、郭星亮、何建清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由于该团伙成员均系有“前科”记录人员,具有逃避警方打击的反侦查能力,作案之后迅速分散藏匿,没有一网打尽的抓捕条件。为了不打草惊蛇,一举将该诈骗团伙摧毁,专案组决定暂时按兵不动,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慧、拼毅力,将收网行动一步一步推进,确保打赢这场持久战。

  2012年2月底,办案民警掌握到犯罪嫌疑人戴、庄、何等3名犯罪嫌疑人纠集在一起频繁在长沙市出现,极有可能再次作案,造成群众财产损失。经专案组同意,办案民警于2月24日晚将聚集在一起密谋准备再次作案的戴志伟等3名嫌疑人抓获。经现场突审,办案民警又火速赶往湘潭市将另一名团伙重要成员郭星亮抓获,并缴获作案备用的假古钱币172枚。

  经进一步审理查明,戴志伟等4名犯罪嫌疑人自2010年7月至今,先后流窜湖北宜昌、恩施和湖南的怀化、益阳、常德、邵阳、娄底以及长沙等地,借高价收购古钱币的名义实施诈骗作案12起,诈骗金额达100余万元。

  目前,戴志伟等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当前街头诈骗花样翻新,要特别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特别是要克服贪婪心理,切记没有免费的午餐,不明不白的突来横财大多隐含着欺骗性,不要迷信“天上掉馅饼”,当真遇到这样的“好事”时,要保持清醒头脑,多想几个为什么。

  目前已查证的该犯罪团伙部分犯罪事实:  1、2010年07月06日,犯罪嫌疑人戴志伟、庄亭树、刘正奇(男,湖南省南县人,已叛决)、张群安(在逃)共四人窜至湖北省宜昌市均瑶锦江国际大酒店附近以“买卖古铜钱”的方式诈骗被害人牟某(男,湖北省宜昌市人)现金20万元。

  2、2011年2月23日,犯罪嫌疑人戴志伟、何建清、庄亭树、张群安(在逃)共四人流窜至湖南省宁乡县玉潭镇花明路希尔顿大酒店附近以“买卖古铜钱”的方式诈骗被害人朱某(男、湖南省宁乡县人)现金5万元。

  3、2012年1月5日,犯罪嫌疑人戴志伟、何建清、庄亭树、张群安(在逃)共四人流窜至湖南省宁乡县玉潭镇通益社区天银宾馆附近以“买卖古铜钱”的方式诈骗被害人朱某(男、湖南省宁乡县人)现金7万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