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寻宝:帅小伙一件藏品定终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10:21 投资时报

专家在东方马场现城鉴宝 向凌燕 摄 专家在东方马场现城鉴宝 向凌燕 摄

  央视武汉“寻宝”

  演绎多部喜剧

  本报讯 (记者 向凌燕) 2月25、26、27三天,央视《寻宝》走进东西湖,武汉各路藏家纷纷前往,亮出自己的家藏宝贝,一路风生水起,最后评选出四件藏品为获奖藏品,其中由武汉收藏家协会选送的一幅关山月与黎雄才合作书画作品松梅图、一块金挺分获二等奖;一件瓷器获三等奖;一件铜器获四等奖。

  据武汉收藏家协会秘书长万健介绍,本次《寻宝》活动武汉收藏家协会全程协助。活动是以提高收藏水平为宗旨,普及收藏知识为目的,宏扬东西湖地区的文化为出发点,得到了广大藏家的积极响应。活动共海选征集了4000余件藏品,其中40余件给央视请来的专家进行了详细的点评。

  据了解,此次央视请来的四位专家是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刘岩、青铜器鉴定专家王立军、古玩杂件鉴定专家王育成、瓷器鉴定专家邱小君。

  此次《寻宝》活动声势浩大,其中的故事也层出不穷。记者经过几天的跟踪采访,现场挖掘,收集了一些发生在鉴宝过程中的真实故事,现一一披露,以飨读者。

  东西湖一帅哥拿着一件准备送给女友的藏品,请专家鉴定,最终满意抱得美人归。

  27日,这位帅哥来到现场,拿出一串红色项链。帅哥称,这是他送给女友的定情物,女友不肯收,说是不值钱的赝品。小伙情急之下心生一计,何不请央视专家现场鉴定?借此检验一下自己的收藏水平,同时也表达自己对女友的真情。由于小伙子称这件宝贝关系着他的终身大事,四位专家不肯当场给结论,一轮传看下来,没一个吱声。小伙子急了,称自己的女友就在现场,一定要专家现场给说法。专家问他多少钱购买的,他也不肯说出价格,一定要专家点评估价。最后,还是古玩杂件鉴定专家王育成挺身而出一曲《珊瑚颂》让大家知道了项链的材质:“一树红花照碧海,一团火焰出水来,珊瑚树红春常在,风波浪里把花开。”唱到第三句,揭开了谜底,这串用红珊瑚做的项链价值不菲。在小伙子的一再请求下,王育成给它估了个市场最高价:6万元。小伙子当场眉开眼笑,拿着项链现场求婚,送给了女友,女友也开心地收下了这份特别的求婚礼物。

  “葱花辣姐”一尊铜像震全场

  在中国达人秀节目中,卖葱嫂凭一曲“甩葱歌”红遍全国。在27日鉴宝现场,同样来自东西湖的农民“葱花辣姐”凭借自己的一件收藏品震动全场。

  这位农民大嫂其实一点也不懂收藏,她拿来参加评选的镏金铜质佛像也不知道其价值几何。大嫂称佛像是她几年前花1000元在一个朋友手中买的,多少年来一直珍藏,借此机会,她也想了解此佛像是否真是宝贝。

  经现场专家鉴定,该铜像有收藏价值,目前市场价值已经达到了几万元。这位农民大嫂全家都在现场,激动之余,声称自从拥有了佛像就开始好运连连,每年田里的收成都不错。大嫂演义的说法,获得了全场一片掌声,现场有好事者立马给她封了个“葱花辣姐”的称号。

  “捡漏哥”现场亮宝谈捡漏

  在鉴定现场,一位来自汉口的小伙子带来了一幅字画,声称是从香港路古玩市场淘到的,当初他花了几万元购买,请专家鉴定是否值这个价钱。

  经专家现场鉴定,这幅画的确是一幅珍品,目前市场价值已经达到了几十万元。小伙子得到答案后更加自信满满,称自己经常光顾古玩市场,也捡过不少漏,家中还有一枚田黄,也是自己在无意中淘到的宝贝。现场观众给了他一个十分受用的封号“捡漏哥”。“捡漏哥”现场传授了他的经验:捡漏并非靠运气,平时的学习和知识的积累才是他能常常在市场上捡到漏的重要原因。

  专家走眼 事后弥补矫正

  “专家也有走眼的时候。”在本次寻宝活动中,这句话得到了印证。

  武汉资深兵器收藏家许一兵先生的夫人拿了一把楚式黄杨木柄铁鞘合口七星剑来鉴定,以青铜器鉴定专家王立军为首的几位专家将此清剑鉴定为“粗制滥造”、 “剑柄为人工合成材料”、 “刀鞘为人工作旧的新近产品”等;还给出了“近年来辽宁一带经常有此类形式的刀剑出现,收藏价值不高”的结论。许一兵先生事后找专家沟通,讲明了该剑的特征及其历史。

  当晚,王立军发短信给许一兵,称鉴定有误,加以纠正。

  大冶藏家拿来一块玉器摆件给现场专家鉴定,专家给出了是玉粉合成产品的结论。这位藏家不服,拿玉到中国地质大学花400元人民币用仪器检测,结果为其硬度符合玉质的特点。 最后的结果专家和藏家不欢而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