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星汤唯的父亲是著名画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11:06 中华工商时报

汤唯与父亲汤余铭 汤唯与父亲汤余铭

  影星汤唯向笔者介绍他的老爸,言辞中透出一种特殊的敬爱之情,也让我们把她的老爸——著名画家汤余铭的形象定格为一位传统勤奋的中国画家。

  “我老爸对绘画艺术的热爱,可以说到了一种痴迷程度。他可以24小时在画室里不间断地创作,也可以和人滔滔不绝地探讨书画艺术。有时候,我们看他画得太辛苦了,想让他轻松轻松,就拉他一起看看电影、聊聊天。不出半小时,画画时还精神十足的他,就会呼呼入睡。他的生活中,除了绘画,其他都是微不足道的。因此,我经常叫他牛爸。”

  渔民的后代

  其实早在20世纪70年代,汤余铭就是一名颇有成就和影响的实力派画家。

  20世纪七八十年代,汤余铭曾创作了《毛主席视察东方红公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保卫祖国》、《向大海要粮》、《东海女民兵》、《领航》、《鲤鱼跳龙门》、《吉庆有余》、《鲜花献英雄》等一批很有影响的画作,多次参加全国和省市美展。有的作品被人民美术出版社、西泠印社(微博)等单位印刷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大量发行,名声远扬。30年以后,有人曾出价100万元收藏他那时期的作品。1985年,汤余铭在日本千叶县举办《汤余铭山水画展》,成为改革开放后最早走出国门的画家之一。

  如果要探寻汤余铭的成功足迹,我们不能不说说他与生俱来的发现美、表现美的艺术天赋。

  20世纪40年代,汤余铭出生在浙江温州一个渔民家庭。汤家门口就是海湾,涨潮时是一望无际的浪花,退潮后是一片富有的海滩,处处有跳鱼、小蟹、小虾……丰衣足食的渔村生活,给他带来许多美好的想象和回忆,让他从小就爱上了绘画。汤唯这样回忆自己的童年:

  “小时候,老爸常常讲海边的故事,带我去看大海、看浪花。那时我还不懂事,只知道他很喜欢画海浪。老爸常常说,渔民的后代最能发现大海的美,海滩上漂亮的鹅卵石就是千层海浪的作品。

  “初中毕业后,我进入杭州五四美术学校读书,其实这也是爸爸的意思。虽然我心里不乐意,但还是满足他的愿望。现在回想起来,他这种对美的发现和表现的教育,对我后来的成长还是有很大的影响,起到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

  就是这样一位热爱发现美和表现美的渔民后代,以其特有的绘画天赋,在弱冠之年考上了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1962年9月,汤余铭从温州渔村来到天堂杭州,在这所曾聚集和培养了林风眠、潘天寿、黄宾虹、刘开渠、李苦禅、李可染、董希文、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罗工柳等一大批20世纪中国绘画艺术大师的艺术殿堂,接受系统的学院美术教育,踏上了一条漫长的艺术创作之路。

  艺术的力量

  1967年,汤余铭离开浙江美术学院,毕业分配到杭州市文化局下属的美术公司从事专业设计和创作,他的艺术天赋和刻苦勤奋很快就赢得了领导和同行的肯定。

  1971年下半年,为了迎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浙江省专门组织力量对杭州机场和西湖国宾馆进行陈设装修改造。在多方创作的设计方案选择中,汤余铭创作设计的方案以“地方特色、欣赏为主、工艺美术”为特点脱颖而出,成为最后入选方案。汤余铭也因此进入更高领导的视野。

  1979年,浙江省为了进一步拓展外贸事业,把汤余铭从杭州市调到省工艺美术公司,担任工艺美术设计队伍的培养工作。他用了3年时间,培养了一批创作设计骨干,许多骨干现在都成为独当一面的企业人才,或是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就是这一年的秋天,他的女儿汤唯也在杭州妇幼保健院呱呱坠地了。

  汤余铭平时工作虽然很忙,但他时刻不放松绘画练功,坚持每天用休息时间写生创作。他用自己对艺术的虔诚追随,默默地教导女儿。他对绘画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深深地激励着女儿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汤唯常说:“如果没有老爸当年的物质和精神的支撑,也就没有今天的我。”

  汤唯多次对人谈起自己报考中央戏剧学院那段难忘时光。她说,是父母的亲情和关爱,陪伴她度过这一难忘时光。当时靠父母工薪度日的汤家并不富裕,母亲勤俭持家,父亲则用自己的绘画去换取汤唯在北京复习迎考的房租和生活费。汤唯回忆说:“我永远记得,为了让我安心学习迎考,是爸爸将许多心爱的画作让人收藏,用十分难得的润笔费来支持我。”

  汤余铭的经历和精神,不仅成就了自己和绘画事业,还为今日中国电影事业培养了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

  题材的革命

  回顾总结汤余铭的艺术创作道路,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绘画作品不仅能娴熟地运用中国绘画的传统技法,还能与时俱进地把握时代脉搏,甚至以超前的眼光去捕捉于时代相适应的题材。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汤余铭以画红色题材出名,《毛主席视察东方红公社》、《保卫祖国》、《向大海要浪》是他那时期的代表作。到了八九十年代,他侧重的是山水画创作。1985年他去日本展出并调研日本市场,带去展出的就是中国绘画的传统题材——山水画,所有展出作品被抢购一空。为了画好山水画,他分别在山西五台山和广东设立创作室,年年根据气候的变化到两地写生创作。他曾连续12年上五台山写生,足迹遍布五台山、峨眉山、九华山、普陀山等祖国名山。进入新世纪后,他将目光投向中国丰富多姿的文化遗产,有着千年闪烁历史的石窟佛像。

  甘肃敦煌莫高石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在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中,石窟佛像艺术像是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吸引着汤余铭的眼球,震撼着他的心灵。为深入了解和学习古人的石窟艺术,汤余铭埋头学习佛理,研究佛教艺术。他踏访名寺古刹,把佛教故事、佛教人物、佛教圣地的山川河流等佛教题材,都列入创作对象。在总结学习前人以勾线手法描绘佛像的基础上,他融汇中西,结合早年油画、国画、设计的创作经历,探索用水墨在宣纸上描绘立体佛像,创造三维空间效果,以区别古代的佛像画法。他所画的石窟佛像生动而有神韵,岩石肌理质感十分明显,可谓独树一帜,深受海内外收藏者的喜爱。一些日本收藏家和佛教徒曾专门来中国拜会汤余铭,共同研讨交流。2001年,汤余铭应邀参加中日建交30周年佛画展,作品均被收藏。在2011年4月北京保利和瀚海拍卖会上,汤余铭的画作《海上观音》和《云冈石窟大佛》,分别以18万元和13.4万元的高价拍出,再次引人瞩目。

  著名艺术家卓别林说过:“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如果能够打破常规,完全自由进行创作,其成绩往往会是惊人的。”汤余铭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给他的绘画事业带来了新的辉煌。

  2011年春,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组织60名顶级山水画家共绘《新富春山居图》,汤余铭名列其中。2011年11月,经文化部批准的2012年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澳门厅举行。汤余铭不仅有画作入选,还以大会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身份出席启动仪式。2012年1月,香港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专门组织安排汤余铭赴印度、尼泊尔进行佛教文化采风写生……为2012年12月在香港举办《汤余铭世界文化遗产石窟佛像展》坐准备。年近古稀的汤余铭又将迎来了一个新的生命春天。

  汤余铭,著名居士画家,笔名北雁山人,法名妙宇,1944年出生于浙江省乐清县。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任中国佛教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书画研究会会长、一级画家、五台山北雁山人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出版社佛教题材兼职编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