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的悲催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 08:19 江门日报

  文:范玉峰

  在大多数人心中,唐伯虎便是风流倜傥、放荡不羁的代名词,各种文艺作品中,唐伯虎也是一个喜剧味十足的风流才子。但事实上,唐伯虎却是一个拥有各种辛酸故事的悲剧人物。

  明孝宗弘治七年(1494年),唐伯虎25岁。这一年,先是家中顶梁柱,唐伯虎的父亲因操劳过度而去世,随后母亲因悲伤过度,撒手人寰,紧接着,唐伯虎的结发妻子徐氏也与世长辞,不久,幼小的儿子夭折,唐伯虎在不断转换的丧服中悲哭不已。

  而悲伤还在继续,唐伯虎刚出嫁不久的妹妹,也青春早逝了。短短一年,五位至亲相继离去,风华正茂的他平添了不少白发。

  弘治十一年(1498年),唐伯虎在祝枝山等好友鼓励下,从悲痛中振奋。这年,唐伯虎高中乡试第一名“解元”,他的悲痛也化解了不少,就等着来年参加会试,博取功名,也算告慰地下父母妻子了。

  但是,历史再一次和唐伯虎开了一个大玩笑。在会试考试后,由于朝廷内部争权夺利,因唐伯虎有些名气,加之考前拜访过主考官程敏政而被有心人利用,从而无辜牵连进了“会试泄题案”而入狱,皇帝便下旨,唐伯虎永不得参加科举,“学而优则仕”这个古时读书人的唯一出路被堵死了,满怀希望的唐伯虎成了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从此,世间少了一个官老爷,多了一位浪荡才子。

  出狱后,唐伯虎在外游历了一年方回苏州老家。因他不能为官,家乡人之前对他的热情便骤减,开始冷眼对之。第二任妻子也嫌生活穷迫,大吵大闹后离他而去。

  从此,唐伯虎万念俱灰,开始频频出没于烟花柳巷,整日借酒消愁、放浪形骸。在外人看来,唐伯虎好像风流潇洒至极,其实不过是强装欢笑,以大笑化解悲伤,借酒色治疗心伤,麻醉自己罢了。

  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也是杜撰的,秋香比唐伯虎大20多岁,真正点秋香的人是同为苏州才子的陈元超。人们之所以将点秋香等风流韵事强加到唐伯虎头上,将他包装成生活上放浪不羁、敢于带头冲锋、挑战的叛逆形象,那是因为,当时经济发达带来思想解放,活跃的知识分子争取思想自由,急需找一个精神上的代言人,而表面上风流的唐伯虎恰好符合要求罢了。

  唐伯虎一生潦倒,靠卖画和朋友接济生活,快乐的时光并不多。他放声大笑不过是在疏解心中块垒,更被误打误撞包装成一个喜剧角色,其实,他不过是一个悲催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