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和田玉赌石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 09:58 证券时报网

  在网上看中两块和田玉山料原石,染色的那种,一块42.1斤,一块45斤(河南玉商网店里重量一栏往往标注的不是公斤而是市斤),开价都是3000元。以前曾在这家网店里买过几次东西,跟老板交流也比较顺畅,一般要求打折都会得到满足,于是连自己都觉得很过分地让老板给个5折,也就两块原石只付一块的钱,还包快递。这近乎无理的要求其实不过是为自己进一步讨价还价打基础而已。没想到的是,经过简短的磋商后,老板竟然答应了!

  几天后,原石寄到。42.1斤的那块看上去还不错,只是染色非常深,担心里面的肉(玉质)比较疏松,但看开窗的地方玉质却相当好,于是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将其送到加工厂开料,还不停地叮嘱加工厂师傅,要是开出来的肉好,一定等我亲自下样(其实也就是在切好的玉片上画上内外两个圆圈,加工好之后就是手镯),千万不能糟蹋了。另外一块就麻烦了:看上去满身都是裂,开窗的地方还能够见到里面有不少棉絮状的东西(行内称之为“棉”)。这样的料子大多数情况下很难开出好肉来,即使有的地方玉质可能还不错,也会被纵横交错的裂给“井田分封”了,做不了大件,价值因此大打折扣。

  过了几天,加工厂老板打来电话,说让我过去看看。问及那块料子的情况,老板含糊地回答“你看了就知道了”,心头不由一凉:一般情况下,要是切开料子还行,老板或老板娘至少会说一句“不错”;如果确实好,则会说“货起高了”,意为结果超出预期;如果只说“看了就知道了”,则是远逊预期的代名词。

  去到加工厂,开料师傅指着墙角切成两半的料子说,你自己看吧。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见过很烂的料子,却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烂的和田玉!这也叫玉吗?还是大名鼎鼎的和田玉?切面僵、裂、杂、棉……反正几乎和田玉所有的瑕疵都“集合”到这块料子里了,只有边上靠近开窗的位置还有一点好肉。这开窗的师傅眼睛咋就那么毒咧,一眼就瞅准了这小小的地方玉质不错?

  结果摆在面前,镯子、牌子、把件……总之一切稍微大一点的玉件都免谈了,只希望还能够出一两副手链。把料子搬运到另外一个专业做珠子的加工厂,老板也是熟人,看了料子之后也很泄气,说,我累死累活尽量争取给你出一副手链吧!为啥?这是在一大块废料中挑选玉质稍好的地方加工,你以为切和田玉是切豆腐啊?

  最终的结果是:42.1斤的料子也就出了一副手链,其中还有两颗有点裂。一位开店的玉友估价500元左右,估计把开料和磨珠子的加工费卖回来也就所剩无几了。得,这块料子整个打了水漂。

  看上去还不错的料子开废了,另外一块打死也不敢再拿去切了。于是搬到玉友的店里,让他以2000元代售,要是能卖出高价,超过部分归他。仅仅过了3天,玉友就打来电话,说那块石头卖掉了,并且两个买家还差点为这块“破石头”动起手来,最后还是先还价的那位拿走了,成交价2500元,玉友赚了500块钱的“经手费”;又过了几天,去玉友店铺里取售玉款时,他一脸疑惑地告诉我,那块“破石头”居然出了5只手镯,并且品相还都不错,“一只镯子卖3000块不成问题!”惊得我直接愣在当场。转念一想,要是这两块石头颠倒过来处理,岂不是……

  回想了一下自己既往的“赌石成果”,再看看尚存的一块块未切开的原石,一时又拿不定主意了:是拿去加工好呢,还是挑挑拣拣,好的切开差一些的直接让玉友代卖原石?又或者,现在的料子已经没啥赌性,干脆都别切了?纠结啊纠结。

  纠结归纠结,手痒的时候仍时不时地有所动作。这不,前几天又在网上买了一块染色的原石,重达108斤。为避免搬运的痛苦,同时也不再继续纠结于切还是不切,干脆让卖家直接寄到开料的加工厂去了。希望这次能开出比较满意的结果,补回上次开料的损失,同时也为尚在等待命运“判决”的原石们找到合适的处理方式。

  顺便说一句,这块大石头与上次那两块石头的卖家是同一个人。下单前我告诉卖家,买这块料子纯粹抱着赌的心态,也就是博里面有哪怕1/20的好肉;他很直爽地说他也是在赌,要是真的开出好肉来,他可就亏大了,因为这样白度的手镯市场单价至少过万,但仍然预祝我能切出上好的和田玉……

  作者:孔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