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行家十几万元买回价值几百元高仿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7日 08: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有裂手镯用胶粘补(胶老化会变黄) 有裂手镯用胶粘补(胶老化会变黄) 闪石玉仿中高档翡翠 闪石玉仿中高档翡翠 俏色位置皆为粘补。 俏色位置皆为粘补。

  造假手段升级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了解到,3·15当天,旗下各检测咨询网点共免费检测商品1752件,不合格率达到40%左右,其中玉石问题最为严重,送检846件,有439件为与购买时商家声称商品名称不符,不合格率高达52%。

  该检测中心副站长李志刚叹道,高档珠宝首饰的造假手段越来越高超,连行家都被栽倒,花了十几万元买回几百元的高仿冰种玉,“如果不是仪器检测,我们真的也分辨不出来。”

  文 /记者 林晓丽

  据介绍,被“栽倒”的行家是做了好几年玉石批发生意的,花十几万元买回一冰种玉,经仪器检测发现是价值只有几百元的B货。

  “造假者的手段也越来越先进。”李志刚介绍说,以前,B货是将不通透的原料用强酸强碱浸泡,再抽真空、注胶、抛光。天然玉石经长期氧化后有淡淡的黄色调,而B货是没有的,这是辨别两者的方法之一。

  而近年的造假工艺提升,B货也能带上黄色调,造假者甚至还用A货的工艺去加工B货,使其表面光泽漂亮,蒙蔽了不少专家的眼睛。“如果不是仪器检测,连我都以为是A货。”李志刚说。

  “还有一市民旅游购买了一玉石摆件,还有证书,写着新疆和田玉。但是经检测,其实是石英质玉。” 李志刚指出,两者价差很大,石英质玉最贵的也就几千元,而和田玉起码都要几万元以上。

  李志刚介绍说,目前,原来造假者喜欢用玻璃等其他材质经过处理做成假玉,现在则多用低端的玉石处理后冒充高端玉,并声称是“真色真玉”。如用闪石玉、蛇纹石玉等相似品种仿冒天然翡翠。或者利用经漂白注胶处理的翡翠仿冒天然翡翠,其原料确实是天然的,但因原料质地不好,于是不法商家使用高科技手段处理,加进一些高分子聚合物,使其近似高档翡翠,而经这样处理的翡翠比天然高档翡翠便宜80%以上,消费者很容易被‘真色真玉’这样的承诺欺骗。

  李志刚强调道,消费者要弄清玉与翡翠的区别:玉是一个广泛的概念,比如玛瑙、蛇纹石玉、广绿玉、翡翠、和田玉等都可以称为玉,人工染色的翡翠也可以称为玉,国家标准规定玉不可以独立作为宝玉石的名称。

  比如有的商家销售的千足金精品玉,这个玉很可能是价值比较低的处理翡翠或仿翡翠,而不是天然翡翠。如果消费者不清楚玉的概念,就容易被不法商家将染色石英岩、玛瑙、漂白注胶染色翡翠等标为玉高价销售,使消费者上当受骗。 

  TIPS:

  在旅行途中尽量不要购买贵重珠宝首饰。目前在旅游市场购买的珠宝首饰,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价格明显偏高的情况比较普遍。

  购买珠宝首饰不要贪图便宜,一定要到当地正规的商场或品牌专营店去购买。因为这些商场或专营店一般能保证商品的品质及售后服务,消费者的权益可以得到有效保障,万一发现问题,维权也比较方便。

  消费贵重珠宝首饰,要货比三家,多掌握相关知识是非常必要的。

  要购买标识规范齐全的珠宝首饰,据了解,购买时无标识商品不合格率明显高于标识规范的商品。

  购买珠宝首饰要索要权威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只有这样的证书才具有权威性;国家认可的质检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都会带有“CAL”和“CMA”“CNAS”的国家认可标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