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晚期青花瓜棱罐竟用来腌咸鸭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10:16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明晚期青花瓜棱罐竟用来腌咸鸭蛋 明晚期青花瓜棱罐竟用来腌咸鸭蛋

  腌咸鸡蛋的罐子你家有木有?这位藏友家腌鸡蛋的罐子,可是明晚期的青花瓜棱罐,青花色彩鲜亮明快,绘制的岁寒三友图案,瓜棱的造型中规中矩,用来腌鸡蛋应该算是非常奢侈了。

  明晚期青花瓜棱罐

  “这是我家腌咸鸡蛋的罐子,专家看看这东西好不好,好的话我就不腌鸡蛋了。”藏友一边介绍罐子的“身家背景”,一边从布提兜里拎出一只小罐子。

  罐子不大,直径和高都只有17厘米左右,口径8厘米。藏友说,这是家传的罐子,因为口小,用它腌咸菜、鸡蛋,放个小碗就可以把罐口扣上,非常方便。

  罐子上的青花颜色鲜艳明快,绘制的图案为“岁寒三友”——苍松、翠竹、寒梅,中国历代文人用以抒怀、寄情、言志的景物。竹子画得洒脱自然,虽然只是瓷器的装饰画,但仍然融入了一些文人画的高雅情趣。

  商报鉴宝专家李国灿说,这样的罐子腌鸡蛋可是有点儿可惜,它应当是明代晚期的青花瓜棱罐。与普通圆形的罐子不同,瓜棱罐的造型更加复杂,这只罐子的瓜棱做得均匀规矩,虽是民窑烧制,却仍然非常精美。

  青花的颜色更是让人喜欢,清亮明快,即使有了400年的历史,仍然光彩照人。而更难得的是,虽然这只青花罐被代代使用,但罐子上却没有碰出豁口,保存得非常完整。

  专家点评

  李国灿 (河南商报(微博)鉴宝专家、河南省文物鉴定专家组成员)

  明代晚期的器物多是日用品,类似这位藏友带来的青花罐,陈设的艺术品相对较少。

  虽然是常见的日用器物,但装饰的花纹却很多,比如较活泼的草虫图案,各种花鸟动物纹饰,还有山水景物、人物故事等。这些图案更多的是反映普通人的生活,减少了官窑器物中表达皇帝意志的规范性图案。

  从绘画上说,那个时期瓷器上的图案,多采用混水和晕染技法,画出来的效果多有大写意的情趣,笔意潇洒酣畅,艺术效果不凡,再加上当时青花釉色相对淡雅,所以无论人物、花鸟,都画得比较自然飘逸。

  官窑瓷器在制作时不计成本,精美华丽,纹饰费工,皇家的显赫地位以及数量的稀少,让官窑成为收藏者追逐的对象。与官窑相比,民窑有着更广泛的使用群体、更加活泼的思想艺术,体现着民众在文化艺术方面的好恶和思想变化,从这方面来说,精美的民窑瓷器也同样值得收藏,而且它收藏的是民间的多元思想。

  清霁蓝釉钵

  一位藏友从家里带来了一只清代霁蓝釉的钵,口径大约18厘米,高约10厘米,内部为白色釉,外部颜色蓝紫,犹如蓝宝石,釉色滋润肥厚,颜色鲜亮。整只钵放在手中感觉很沉,非常压手。只是钵的内部并不是很光洁,特别钵内部底部,摸起来非常粗糙,应当是烧制时沙子掉落留下的缺陷。

  与那只青花罐一样,这只钵也是他家中的实用炊具之一。这位藏友说,小时候家里一直用它放盐之类的调味料,在厨房服役了不少年,后来他觉得这只钵颜色鲜亮,才把它从厨房里“解放”出来,这回请专家看看它值不值得收藏。

  青花罐是凭借亮丽的青花色抢眼,而这只钵则是凭外面亮丽的釉色讨人喜欢。这只钵发色完美,品相也非常好,无磕碰,这么多年在厨房服役,也算是个难得的幸存者。

  “看来好东西都是在厨房,要不我也去老家的厨房淘淘。”有藏友这样调侃。

  专家点评

  赵新来 (河南商报鉴宝专家、河南省文物局专家组成员、 河南省珍宝艺术文物书画司法鉴定专家组成员)

  霁蓝釉是釉色名,有时候又会叫做霁青釉、祭蓝釉,明清的蓝釉习惯叫“霁蓝”,霁蓝釉色泽深沉,釉面不流不裂,色调浓淡均匀,呈色比较稳定。纯正的霁蓝釉釉色蓝如深海,釉面匀净,从元代开始烧制,一直到清代晚期,延造不断,除了陈设用瓷器外,还会烧制一些祭祀用瓷器。

  明代霁蓝釉比较难得,特别是宣德一朝的霁蓝釉很多都是后仿的。而成化时代的霁蓝釉,现在传世的只是一些瓷片。到了清代,霁蓝釉一直在烧制,而且有精品传世。官窑霁蓝釉瓷多有官款,且做工精细,民窑也有霁蓝釉瓷,多是庙堂所用的祭器,以炉、瓶最多,均无官款,少数有年纪年款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