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元硬币被南京人闲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11:50 南京晨报

  美国一位70岁老翁布兰特,只要他的口袋里有硬币,他就会将它们储存在家中的咖啡筒、水壶或者储蓄罐中,13年至少积累了2.6万美元。他用这些零钱买车时,数万枚硬币就摊在地上,车行的人当时就看傻了眼,而这,已经是他用硬币购买的第三辆汽车了。

  就和这位美国老翁一样,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喜欢随手将硬币放入储蓄罐,期冀自己所存的硬币,有一天可以买到心爱之物。其实,每个家庭都有这种普遍的存储行为,权威金融人士介绍,据他估计,南京的每户家庭所存的硬币金额在50元左右,以南京200万家庭数量来计算,那么,南京人放在家里“睡觉”的硬币金额可能达到了1个亿。

  南京有1个亿的硬币在“睡觉”?

  坐公交、打车、上超市、买包子等等我们日常的经济行为,都离不开硬币的流通。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金银管理处处长孟建华介绍,从1992年迄今20年,人民银行向江苏地区投放了1元、5毛、1毛的三种硬币共82亿个,其中75%都是1元硬币。

  市民钱小姐说,每次口袋里有了硬币,她就会把这些零钱都扔在家里的一个盒子里,“那么多硬币不但占地方,而且还不轻”。而要是外出碰上急需用硬币,钱包里又没有零钱,钱小姐便会和大多数人一样,去便利店或报摊买瓶矿泉水换点硬币。钱小姐粗略地算了下,近两年来,被她扔在盒子里的硬币加起来有一两百元。“放进盒子之后,基本就不会再拿出来用了,慢慢地就越积越多。”

  相关权威金融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长年来硬币的回笼量较少,人民银行已经连续十多年对硬币“净投入”。据他估计,南京的每户家庭所存的硬币金额在50元左右,以南京200万家庭数量来计算,南京人放在家里“睡觉”的硬币金额可能达到了1个亿。

  1元硬币的直径为25毫米,而1亿的1元硬币接连起来则有2500公里,相当于南京到香港直线距离的两倍。

  困惑

  餐饮老板为了换硬币用尽十八般武艺

  一方面硬币躺在不少百姓家中睡觉,而另一方面很大一部分人为换硬币烦心。在汉中门大街上,一家上海紫彤友联生煎店铺一直生意兴旺,开了已有三个年头。该店还有一个包子外卖点,每天包子能卖1000多元,但是来的都是“大钞票”,“1000多块钱里,只有七八十块钱是硬币。”该店卢经理向记者大吐苦水,“除了每天回笼的七八十元硬币,店铺每天还要净流出100多个硬币。”硬币回笼之少,让兑换硬币成了卢经理的头疼事。

  “我去了三家银行,每次去,银行都说没有硬币可换,让我提前预约,预约了之后,下次过去,银行还是没有硬币可兑,”一来二去的,卢经理转而向汉中门、虎踞路的报摊求助,报摊的确有很多硬币,但是换硬币也存在竞争,“每次我不先押500元在报摊,报摊就有可能把零钱兑换给附近的小超市。”一天,听店员说河南有人有大量硬币想换成纸币,卢经理还冲动地想是否要去河南换硬币。最后,乞讨人员的硬币、报摊的硬币、快递员所收的硬币,成了卢经理兑换硬币的主要来源。

  社区超市去三家银行换硬币都不够

  因为每天回笼硬币的数量较少,对于大量需要硬币流通的超市来说,兑换硬币也是一个头疼事儿。

  新街口管家桥的苏果社区店王店长介绍,该超市每天至少要往外支出400多块钱的硬币,而每天的硬币回笼量很少。除了每个月总部配送10000元1元硬币之外,超市需要的5毛、1毛的硬币,都是超市自己通过银行等渠道换的。“我们在附近的三家银行换硬币,”王店长介绍,而之所以选择三家银行,是因为“这家换不到,就可以去其他家。”虽然,该店每次所换的金额在200元左右,金额并不大,但是还是要和银行预约,否则换不到。除了在银行换硬币,该店还在报摊、开水炉子换硬币,“单单靠银行换的硬币,还是不够用的。”

  药房每月至少要换1000元硬币

  每天都有客人进出,生意兴隆的一家百姓药房店员告诉记者,该店每天支出的硬币在100元左右,是回笼硬币数量的几倍,因为每天回笼的硬币也就二十多块钱,“顾客大多是带着整钱来的,药品价格很少是整的几元,都带有零头。”这样一来,店里的硬币总是不够用,为了让顾客更顺利地买到药品,药房每个月要去银行换至少1000块的硬币,”不过,每次换硬币之前,药房也要和银行提前预约,否则很可能换不到零钱。

  呼吁

  人行南京分行:

  让硬币进入市场流通

  人行南京分行金银管理处孟建华处长介绍,商业银行、公众所需的硬币,在总量上、券别上,人民银行都是予以保证的。但是,在一些时期,一些地区,流通上还不够顺畅,出现了硬币只投放不回笼,社会沉淀数量较多的现象。

  他认为,居民的两种心理,可能导致了很多人让硬币在家“睡觉”,而不是拿出来流通。首先,他认为,可能公众只是随手一放,并非故意不让其流通;其次,公众可能想多留一点硬币在家,需要时不愁。他呼吁大家,正在流通中的硬币,并无多少投资、增值的价值,建议大家将不用的硬币拿给银行兑换,可以促进硬币的回笼,让更多需要硬币的单位更方便地从银行换到硬币。

  对策

  南京目前正准备

  推广硬币存储机

  对于餐饮店、超市、药房这些单位,因店内回笼的硬币数量较少而四处换硬币的现象,孟处长认为,南京目前正在推行的硬币兑换机,可以解决四处换硬币的难题,“南京目前有8台硬币兑换机,今年将至少新增12台”;那么,即将逐渐推广的硬币存储机又是解决硬币回笼的一个好方法,“目前南京还没有这样的硬币存储机,今年有望在大的网点配备这样的设备,逐步推广这项金融服务。”孟建华所说的硬币存储机,就是金融消费者可以将家里的硬币放入存储机,机器进行清算之后,存入消费者账户。

  除了有望上马这些硬币存储机之外,人行南京分行还酝酿,让硬币回笼量大的企业和硬币需求量大的企业直接对接,解决各自对硬币的需求和回笼难题。

  ■链接

  1元硬币抵1500元?

  市民投资钱币须谨慎 

  很多人收藏硬币的深层原因是期望能升值,但其实,并不是所有硬币都具有收藏价值,有的硬币即使收藏了很多年也没什么增值空间,大可拿出去流通。

  目前,2000年发行的、背面图案为牡丹花的1元钢  ,网上最新的最高报价为1500元,较面值大涨千倍。昨日,记者采访了上海一家钱币商证实,对于2000年央行发行的1元牡丹钢  ,他给出了1500元的价格,可以以900元左右收购。虽然央行明确规定,还在流通中的硬币、纸币不能买卖,但是收藏者和投资者对于这部分钱币的关注度却越来越高,网络上的交易也异常活跃。 

  该钱币商解释说,2000年牡丹硬币作为第四套人民币1元硬币的“关门币”,也是最后一枚标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的1元硬币,随着第5套人民币的发行,投资者和收藏者均预期第四套人民币未来会退出流通,因此,不少人为了集齐,不惜代价进行收藏。此外,2000年的牡丹花1元硬币及1角菊花硬币,是该类钱币中唯一没有大量发行并投入市场流通的硬币。因此,它成为了钱币收藏界游资的宠儿。

  不过,资深钱币专家、永银博物馆负责人陈新宁先生认为,第四、第五套人民币的硬币因还在流通,暂时还没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市民花费大量资金来收集,存在很大的风险。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这也就是说,买卖流通中的人民币是违法行为。因此,在众多传闻和类似天文数字的价格前,市民还应注意到其中的法律问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