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雕塑被误读为读书顶个鸟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5日 08:51 东南网

少女雕塑遭遇另类解读 少女雕塑遭遇另类解读

  美术雕塑,给人的感觉是文化,是高雅。漳州财贸学校就有很多雕塑。但最近该校一座雕塑却被解读得不高雅,少女读书,手捧鸽子,被一些学生说成了“读书顶个鸟用”,甚至还上了微博,让校方很无语。

  不过,有网友戏称,如此解读是不雅,但总不能只允许艺术家这么创作,却不让学生这么发挥想象力吧?

  有人突发奇想

  这座雕塑坐落在礼堂旁边,造型是一名少女跪坐着,一只手拿着一本书,另外一只手则托起一只鸽子。昨日上午,该校学生小林告诉导报记者,一开始大家觉得这雕塑很平常,也没有往其他方面想,前不久有人突发奇想,说这就像一个女孩在读书,并“顶起”一只鸟,就俏皮地开起玩笑,说雕塑的创意原来是“读书顶个鸟用”,没想到就这么传开了。

  不过,几名学生对导报记者说,自己并没有听过这么一说,但是听完介绍,都笑了起来。一名学生连连说:“有创意,以前怎么没想到呢。”

  “蛮有想象力的”

  这个段子上了微博后,引发众多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现阶段,“读书贵,就业难”,社会上特别是大学生群体中流传了新 “读书无用论”,漳州财校学生之所以会传起这些话,可能是学生有厌学情绪,或者受这种论调影响。

  “看到这么一个雕像,就联想起来,从一个侧面表明这些学生还是蛮有想象力的,这跟前些年有个雕像一只手托地球,被人家说成读书顶个球一样。”一位受访网友则如此说。

  但也有网友对雕塑本身提出质疑,认为艺术给人宽广的想象空间,创作者当初也应该想到这一点,“总不能只允许艺术家这么创作,却不让学生这么发挥想象力吧”?

  “怎么能说无用呢”

  对于这个说法,漳州财校办公室陈主任很无语。陈主任介绍,这座雕塑是2000年左右,学校在进行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建起来的,其寓意是通过学习可以翱翔在自由的蓝天。学生如此解读,是受网络草根文化的影响,制造出一些歪话和疯话。

  昨日下午,漳州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告诉导报记者,从这个雕像本身传出这么多疯话,可以见微知著,学校应该多辅导,让学生树立正确的读书观念。

  “读书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教人学会如何生活,如何做人,怎么能说无用呢?”该教师最后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