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现神奇古井:井水日夜向外冒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5日 09:04 金陵晚报 微博

六口井呈“S”形分布。图片由金陵晚报记者刘钰摄 六口井呈“S”形分布。图片由金陵晚报记者刘钰摄 沸腾”的浊水井。 沸腾”的浊水井。

  记者 刘钰

  井水日夜沸腾,有清有浊

  昨天上午,记者乘车来到了丹阳市延陵镇九里村,在当地一位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传说中的六口“沸井”。

  季子庙景区的一位佘书记告诉金陵晚报记者,目前这六口“沸井”已经成为丹阳市季子庙景区的一个景点,每年都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

  在一块用石栏围起来的大约10多平方米的地面上,金陵晚报记者发现了这六口古井,6口“沸井”呈蛇形排列,井口大小不一,平均直径大约为60厘米,每口井之间的距离大约30多厘米。

  金陵晚报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六口井中颜色有清有浊,靠北的三口井水质较清,而靠南的三口井的颜色则浑浊泛黄,看上去和铁锈水差不多。

  而与一般井水不同的是,这六口井中的水竟好似沸水一样不断地向外冒着气泡,不断地有大小不一的气泡从靠近水面的井壁旁涌出,每个井里的水“沸腾”的情况也有所不同,冒出的气泡或大或小,令人称奇。

  六口古井“水味儿”各异

  正当金陵晚报记者感到惊奇的时候,景点的解说员王引珠拿来了一个竹筒状的盛水器皿,从这六口井里分别舀出了井水让金陵晚报记者品尝。而在仔细尝完每一口井中的水后金陵晚报记者发现,六口井中的水竟然味道各异,酸甜苦辣皆有!

  今年已经65岁的王引珠是本地村民,她告诉金陵晚报记者,这六口井中的三口井还有着不同的功效,“第二口井(柠檬味的井水)里的水有治疗沙眼的功效,第三口井里的水可以润肤,第四口井里的水可以治皮肤病,而最后一口井里的水则有防蛀牙的功效。”

  采访中季子庙景区的佘书记告诉金陵晚报记者,据当地县志记载,这六口古井已经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了,“在九里村范围内有着100多个与之相类似的‘沸井’,但是密度如此之大的只有这一个地方(六口‘沸井’所在地)。”而采访中金陵晚报记者得知,这六口“沸井”所在地原本共有9口“沸井”,一直为当地村民所用,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各种原因这九口“沸井”被掩埋。2001年,丹阳季子庙景区开始大规模整修,九口“沸井”中的六口相继被发现,同时还发现了大量的古钱币及金钗、银钗。被清理后的六口“沸井”均被围上了井台井栏,而其余的三口井则一直隐藏在湖水当中。佘书记告诉金陵晚报记者,当风平浪静的时候,三口古井的被埋位置还会不断有气泡冒出。而顺着佘书记指的方向,金陵晚报记者果真发现,离六口“沸井”不远处的一片湖面上不时地有气泡向外涌出。

  专家:与地质构造有关

  丹阳有六口神奇“沸井”的消息很快传开,不久便有专家前往丹阳市延陵镇九里村进行研究调查。专家组经过研究分析后发现,六口井中的水中含大量的二氧化碳,而颜色混浊的三口古井的水中含有大量的铁离子,由于铁离子暴露在空气中容易氧化形成黄褐色,因此井水看上去比较浑浊。

  由于6口井位于曾有火山活动的茅东断裂带,岩浆活动遇到灰岩后便会形成大量二氧化碳,在地壳内部强压下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便通过断裂处涌出地表。在将六口“沸井”里的水抽干后专家发现,清水井和浑水井相互并不贯通,浑水井中的气孔状土层含铁丰富,清水井则不然,而由于六口井中的水的矿物质以及二氧化碳的含量并不相同,使得六口井中的井水口味各异,令人称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