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瓷罐被孩子用来养乌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5日 09:40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所谓古玩收藏中的“真品”,其实很少见。元代仿宋代的、乾隆仿康熙的、民国仿清朝的所谓“仿品”,倒是值不少钱。昨日,在2012古今通宝全国巡回鉴宝活动武汉站上,七八百市民、甚至外地的藏家,拿着家里藏品找专家鉴宝,很多人恍然大悟:有的仿品也有收藏价值。

  1200多件藏品

  仅60件有升值空间

  昨日,武汉三镇七八百市民捧着家藏宝贝,赶到设在江岸区澳门路143号(原江岸区工人俱乐部)的古今通宝鉴宝现场。有市民搬来大行李箱,里面装着瓷器、杂件等“宝贝”,用报纸、绒布等里三层外三层地裹了好几层。200多名市民忐忑不安地等待叫号,预备经受专家火眼金睛的检验。

  古今通宝总经理、湖北省文化产业商会副会长彭勇介绍,一天下来,约有1200件藏品到场经过了专家鉴定,其中,约有60件入围,意味着它们具有收藏价值、升值空间,但并不全是真品。而真品还未经过专家的最后定论,估计寥寥可数。

  但他也表示,即使是仿品,也有“钱途”,如一位市民拿来的、元代仿宋代的龙泉窑龙纹大盘,若是真品,市场价在上千万元,而这“仿品”也能卖七八十万元,具有颇高的收藏价值。

  现场的4位专家在鉴定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这的确有某朝代的风格,可是料不对,时间不会太久,当个工艺品吧。

  一位藏友兴致勃勃地告诉专家,自己藏有190多个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这把专家吓了一跳,鬼谷子下山图罐真品,目前在海外市价2亿多元。“这也太离谱了。”专家摇头说,很多人的收藏知识还没有积累到一定程度,玩古玩,大多时候都被诓骗了。

  清代书画瓷罐

  被孩子用来养乌龟

  “真的不知道这罐子还挺值钱。”昨日,从古田赶来鉴宝的邓小姐一家兴奋地告诉记者。邓小姐介绍,奶奶辈的就保留着这么一个青色瓷罐。家人都没把它当个宝,一直放在厨房里装米,最近还用来给三岁的儿子养小乌龟。看到鉴宝的消息后,家里人一时兴起,决定搬它来验一验真身。没想到,专家鉴定出的结果是:清代的书画瓷罐,市场价10-20万元。邓小姐表示,即使知道很值钱,也不打算出手,当一个传家宝,“但肯定不会给孩子当玩具了。”她笑言。

  从武昌赶来的一家三口也收获了惊喜。30岁左右的靖先生说,这次带来了太奶奶的嫁妆——一对糖果瓷罐。市场评估师刘益桥介绍,这是对民国时期的精品糖果瓷罐,上有一对“喜”字,红花开得正艳。市场价在5万元左右,此前就有类似的成交记录。靖先生说,此前就是把它们当糖果罐来用的,这回再不用来装糖果了,得好好保存。

  5000元买的象牙雕摆件

  20年后价值50万元

  20年前,花5000元钱在西安农村淘到了一件象牙雕老寿星摆件,现在经鉴定,是明代象牙雕摆件,市场价在50万元左右。昨日下午6点多,记者联系上这名藏家,他告诉记者,自己是长沙人,叫陈建平,参加完鉴宝活动,已回到长沙。他爱好收藏古玩有30年了,今年50多岁,家里的“好”藏品有三四十件。他说,这件象牙雕件并不算其中最珍贵的,但是淘来也算得上“捡漏”了。他将藏品放在武汉的古今通宝,准备参加拍卖,如果价格好,愿意出手。

  谈到收藏的经验,他建议藏家们,多了解历史、多看相关的书籍,多逛古玩市场,甚至利用出国的机会,多多接触各种真品,再就是多与专家交流,“当地博物馆的馆长就是我的好朋友。”他说。

  最后会有数件真品入围

  有望去境外拍卖

  此次鉴宝活动持续到今日。今天,藏友持本报可免费鉴宝一件。明日,经过专家组的讨论,预计有数件“真品”最后登上“真宝台”,有望去境外拍卖。截至昨日下午,全场市场价格最高的一个是元代的青花撇口瓶,市场估价在二三百万元。

  昨日,谈到武汉的收藏市场发展,中博文物检测鉴定中心鉴定专家,著名陶瓷、玉器、杂项鉴定专家郑呼和表示,武汉的收藏文化氛围很浓,对于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是大有益处的,但是,盲目的追求“捡漏”并不可取。“在收藏中,更多感受悠久历史文化的侵染,才是普通市民收藏的乐趣所在。”他说。

  记者 孙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