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农民挖出辽金时期文物送到文管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07:56 长春《城市晚报》

村民挖出的一个六耳锅和三个容器 村民挖出的一个六耳锅和三个容器 四人将文物送到了农安县文物管理所 四人将文物送到了农安县文物管理所 村民称经常会发现这样的古币 村民称经常会发现这样的古币

  城市晚报讯 三天提心吊胆的日子后,长春市农安县龙王乡太平村桑家窝堡屯的刘宏亮终于在昨天下午,把和其他三个村民挖出的文物完好地送到了农安县文物管理所。

  水库是《南京!南京!》拍摄地

  长春市农安县龙王乡太平村桑家窝堡屯坐落在太平池水库边,太平池水库是吉林省的八大水库之一,刘宏亮等四人在这附近挖到了文物。据了解,《南京!南京!》拍摄剧组在长春市农安县龙王乡太平池搭建了一座“南京城”,该水库历史悠久,据当地老人讲,水库的一段旧址原临近墓地。

  第一天:挖到文物 送至长春

  3月23日,刘宏亮等一行四人在水库边行走,看见一块裸露出来的铁后,年龄较大一点的王维提议,“不管是啥,先挖出来看看。”四人拿着凿冰用的铁钎完成了这项“浩大”的工程。

  一个大的锅状物,铁的,只有一半,锅里包着三个瓶状东西,一大两小。瓶底是平的,瓶口有破损。三个东西都糊着很多泥巴,看不清楚色泽,也不确定材质。四人累得满头大汗,浑身是泥,闻讯赶来的村民兴奋地议论,“这是宝藏啊,价值连城。”“这东西是咱屯里的,老少都有份,你们不能独吞。”王维急忙推开众人,“这东西得交国家。”说着把东西往车里一放,拉着一起挖宝的人走了,直奔长春王维弟弟的家。

  王维弟弟也没什么主意,王维等四人找到民警,民警告诉他们,这东西属于文物,得送到文物局。四人一下子找到了方向,有点小高兴,到洗车的地方,把东西洗得干干净净。四人里外端详了半天,只是没看出任何门道。

  当天晚上,王维等四人在旅店待了一个晚上,除了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外,根本不敢开机。宝物放弟弟家里,王维说自己只是普通农民,没见过什么世面,没念过大学,但是他看过电视,国家的东西要交给国家,并帮国家保护好。

  第二天:将东西寄存到私人文物馆

  文物局到哪里找?四人开始打电话查询,查到一家带有“文物馆”三字的地方,马上打电话联系,可送去之后,人家说:“我这里是私人的收藏,这个得交给国家。”不过这家文物馆非常重视这些东西,董事长亲自出面开了收条、盖了章,并叮嘱除非董事长亲自出面,否则谁也不能拿走,就算看也不行。

  该收藏馆建议,把这些东西送到长春市文物局。四人终于小小出了一口气,有了收条,清白就能证明。此时

  王维发现,由于在泥泞地和沙地“狂奔”,车的两个灯晃荡坏了,车身也摇晃了,像要散架一般。“我这车可是刚买的啊。”提起这次“英雄般的壮举”,王维最遗憾的莫过于这车了。

  四人分别回家,一一对登门而来的父老乡亲解释,“今天人家休息了,下周一我们把东西送文物局。”王维说。“东西是国家的,我们谁都不能留。”刘宏亮对老人解释。“留那东西是犯法的。”李宝福用刚听到的法律知识教育村民。“整不好还得坐牢呢。”张志清吓唬胆小的村民。

  听说周一还要走,刘宏亮的女儿不干了,“爸爸,星期一是我的生日,你答应要给我买大蛋糕的。”刘宏亮摸着女儿的手说,“爸爸肯定给你买蛋糕。”可他却对老婆说,“媳妇,我不知道周一能不能回来,要是不回来,你替我给姑娘买蛋糕。”刘宏亮的老婆叹了口气,“哎,人都以为咱家发了呢。”

  第三天:受到表扬 得到奖励

  四人打听到了长春市文物馆的地址,都准备拿去了,就在此时,农安县文物管理所打来电话,“这东西得放在农安。”四人抬着物品重新返回农安。在农安县文物管理所,他们受到了所长吴铁军的高度

  表扬。听过所长高铁军讲的文物法,四人脸上都露出了笑容,“我们几个可真一点私心没有,当时就想给国家。”王维说。

  “我现在感觉如释重负啊。”王维说,他就想拿着刚才文物所奖励的1500块钱去修车,李宝福等三人主动放弃奖励。李宝福听说能上当地电视台,一下子来了精神,“没白忙,长这么大头一回。”

  文物所:

  对研究历史有重要作用

  农安县文物所所长高铁军表示,让几个年轻人吃不好、睡不好的物品是古时辽金时期的文物,铁的是一口行军用的锅,本是一口六耳铁锅,只是耳朵已经残损。其他三个都是盛放液体的器皿,是玉壶春瓶,铜做的。因为四件物品残损很大,所以经济价值并不是很高,但是对于研究历史有很重要的作用。高所长说,农安曾是黄龙府的旧址,所以出现文物并不奇怪。他猜测,这可能是有人故意埋的。

  村民:

  捡到古币是常事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农安县龙王乡太平村桑家窝堡屯,刚走到村边,泥泞的路让记者望而却步,记者难以想象,四个年轻人是如何将车从这条路开出来的。

  村里的刘大爷说,他今年74岁,在这里住了一辈子,他从30多岁时就开始从水库里捞古币,“有时候成坛子捞。”村民说这里家家都挖到过古币。以前不懂,都按照铜铁成斤卖了。可是记者提出要看这些钱币时,村民又都说自己家里没有几个了。(记者 孙圣颖/报道 赵毅亮/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