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系列古墓被盗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11:14 东南网-福建日报

  本报讯 (韩承斌 庄乃文 金泉) 27日,霞浦县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县松港街道小沙村上楼自然村系列古墓被盗案日前告破,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追回部分赃物。

  17日晚6时许,霞浦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小沙村上楼自然村后山古墓被盗。辖区松港派出所和县刑侦大队立即出警,当地文物部门人员也赶赴现场。

  经初步勘查,被盗凿的坟墓共3座,分别位于上楼自然村水井面山上、上厝山上、楼梯井山上。水井面山上的坟墓墓口被凿坏,现场只见高度腐烂的棺材板,未见他物;上厝山上的坟墓被盗掘,各种石构件、衣物散落一地,一具男性干尸被盗墓贼从棺木内拖出丢在墓圹前;楼梯井山上的坟墓,碑口部分被凿坏,未见其他情况。

  该案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霞浦县迅速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全力侦破。专案组民警进行认真、全面查勘,经过6天6夜的联网布控,23日晚,赵某保、王某福、权某华等3名犯罪嫌疑人在温州市瓯海区落网。

  经审讯查明,13日晚,赵某保等人驾车到上楼自然村后山进行踩点,并于15日晚使用探测杆、千斤顶、铁锹等对古墓进行探测、打洞,打开棺椁,盗得玉佩、玉制龙带钩、玉蝴蝶、玉知了、凤凰玉饰以及官服官帽等物品。据悉,该团伙还分别流窜于温州等地作案。

  据县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位于上厝山上的坟墓建于清光绪八年,干尸应为太原堂王弼庵,官至奉政大夫,正五品。其他两座墓分别是王姓和方姓家族古墓,其中方姓为清登侍郎建宁府训导方新棠,清乾隆壬申年造。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深挖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