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连环画收藏有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3日 09:00 新闻晚报

  我是一个“80后”,由于从小受家庭收藏氛围的影响,对连环画,尤其是电影版连环画收藏有着浓厚的兴趣。

  我现在共藏有800多本电影连环画,有500余本是父亲传给我的,其中不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品的老版本电影连环画精品,我之所以十分钟情于这类电影连环画,不仅是看中它的升值空间,更是因为它还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很强的时代特征。

  有两件小事足以说明我对电影连环画的痴迷程度。五年前,在一次与连友的聊天中,得知他收藏了一本上世纪60年代出版的《李双双》电影连环画,当时就很感兴趣,在看到实物后,经过再三协商,不惜以五百元的价格买了下来。去年春天,我与家人到广东去旅游,在一家旧书店里,巧遇一本品相尚可的老版本《野火春风斗古城》电影连环画,又毫不犹豫地花了一千元买入。

  近年来,电影连环画在连藏市场涨势喜人,有不少老版本连环画在旧书刊拍卖会上还屡有上佳表现,如2006年河南郑州举行的第七届连环画收藏精品拍卖会上,一本品相完好的人民美术出版社1958年版电影连环画《地道战》以110元的底价起拍,最终竟以5000元的天价成交。而我所买的《李双双》和《野火春风斗古城》均属十分罕见的老版本电影连环画精品,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我以为我所买的这两本连环画还是物有所值的。

  根据我的经验,投资者若想在电影连环画领域有所建树,还是要讲究一些窍门的:一是要认清版本。同样名称的一本连环画,版本不同价值也不同,如一本《李双双》电影连环画,有“文革”前出品的老版本和“文革”后出品的再版本,两者价格相差很大,老版本价值数百元至上千元,而再版本仅值数十元。二是要讲究品相。连环画收藏一般分为十个等级。同一种连环画,品相的优劣会使价格相差好多倍,而品相的缺陷将直接导致其身价一落千丈。如一本中国电影出版社1966年6月第一版的《野火春风斗古城》连环画,九品相以上的市价超过一千元,六品相的市价还不到50元,品相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上海市汾西路88弄29号802室 吴圣元)

  “藏海拾趣”栏目邀你秀出你的收藏故事,分享你的收藏乐趣。有意投稿者请发邮件至:xwwbpm@126.com,并请注明姓名、地址和联系方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