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女孩求职屡碰壁 画作曾被瑞士画家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10:5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京京的画作 京京的画作

  当记者接到王京京母亲宋敏霞的电话时,这位母亲有些激动,记者几次说话都被她的叹息打断,“我女儿王京京今年23岁,聪明乖巧,但遗憾的是这孩子是个聋哑人。她从5岁起学习书画,作品还曾被瑞士画家收藏,但眼下,却一直没能找到工作。”

  帮母亲擦泪 自己从不哭

  宋敏霞介绍,京京6个多月时,被确诊为神经性听力障碍。她4岁时,我们带她去上语言训练课。当时,从家到训练中心,每周要往返近两小时路程。“冬天孩子在车上没法上厕所,尿顺着裤管流,到家腿都被尿浸得煞白,小棉裤冻得能立起来。”而京京只是帮母亲擦眼泪,自己从来不哭。到医院治疗时,30多根针灸针插进脑袋,她依然不哭,疼得不行了,才咬牙叫两声。

  为画好皮鞋 画了一纸箱子皮鞋画

  宋敏霞和丈夫讨论后,决定让京京学习书法和绘画,希望她长大后可以自力更生。“5岁,京京开始学习书法,由于她个子小,就站在小板凳上写,有时写入神了,从凳子上摔下来,下巴磕出血也不哭,站在凳子上继续练。”不久后,京京开始学习素描。据宋敏霞回忆,一次素描老师留作业画皮鞋,京京总感觉自己画得不到位,用了一周时间,每天晚上夜深人静时练习,“后来我收拾她那次不要的作品,整整一纸箱子的皮鞋画。她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有一次参加比赛获了奖,作品还被瑞士画家收藏。”

  京京16岁时到吉林市聋哑学校学习中国画,“学校条件很差,冬天寝室很冷,脸盆里的水到第二天早晨都是冰碴,京京的手被冻伤是常事。”功夫不负有心人,京京的绘画水平突飞猛进,在许多比赛中,都拿到很好的成绩。

  因聋哑残疾求职屡碰壁

  2008年到2011年,王京京先后在沈阳和北京给家具厂设计家具花样,把鲜花、百鸟活灵活现地体现在屏风和玻璃隔断上。2011年,不放心女儿在外的宋敏霞让京京辞去工作回了家。“现在,我每个月有900元左右的退休金,她父亲有一份电焊工的零活,一个月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但也不能保证每月如此。”

  看家里困难,京京多次提出要出去工作,“但人家一听说她是聋哑人就拒绝了。我希望能有企业给京京一个机会,只要和绘画相关,再苦再累,她也一定能学会、做好。”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