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也是收藏狂 郭富城爱跑车成龙藏紫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 09:57 国际在线 微博

郭富城镇宅之宝——跑车 郭富城镇宅之宝——跑车 王刚镇宅之宝——古玩  王刚镇宅之宝——古玩 成龙镇宅之宝——紫檀木  成龙镇宅之宝——紫檀木

  喜爱跑车的人也有不同,有人爱开,有人爱收藏。

  郭富城就属于后者,他对跑车的痴迷是出了名的。他很爱车,因此也很爱买车。有香港媒体称,郭富城的豪华跑车是当地艺人中最多的。这些车包括:5辆法拉利,其中一辆是价值100万美元的Enzo;3辆兰博基尼,2辆保时捷。另外,还有一辆去年7月花费1200万港币购买的全球限量25辆的“幽灵之子” (Pagani Zonda F)。为此,郭富城还从该车的的法国设计师手中领取了“亚洲超级车主”奖。 郭富城虽然“只有”12辆跑车,但每一辆都是名车,法拉利F50、法拉利Enzo、保时捷911 GT2、GT3等,而且几乎每一辆都是限量型。特别是去年购进的“幽灵之子”(Pagani Zonda F),郭富城在谈这辆车时,他竟然说 Zonda 像名牌手袋:“其实这辆Zonda的碳纤维车壳是我最欣赏的地方。虽然好多超级跑车都用了碳纤维,但这辆 Zonda F 做得好像名牌手袋那样精致。全车的碳纤维纹路都可以对得上,所以我买的时候就选了这辆黑色的车。” 郭富城透露,要维护这些超级跑车,花费绝对是惊人的。“这辆 Zonda F 换一次润滑油,需要从意大利请两名高级技师到香港。飞机票、食宿等费用加起来,换一次润滑油大约15万港币。”

  王刚和张铁林有次去上海一家古玩店,花1500元买一支碗。

  还有一次王刚到“正庄国际古玩城”去,一进门就被一件标价200万元人民币的“漆雕兰亭雅乐琴桌”吸引。当即爱不释手。 王刚偏爱瓷器收藏,至今已经藏有各种古瓷器百余件。王刚认为,无论是大家抱着何种目的涉足古董市场,爱好也好投资也好,客观上都起到了“花自己的钱守护民族遗产”的目的。 潘家园一带的旧货市场地摊、古玩城都成为王刚演戏之余徜徉的宝地,他甚至私下给自己规定,每年盛夏和隆冬的三四个月里不接戏,为的是腾出更多时间淘宝。

  成龙有多少身家难以估计,但单是计算摆满他的香港清水湾片场货仓的紫檀木珍藏,成龙就无不得意地说:“我想没有数十亿那么多,数亿啦!”紫檀木稀有,是世界贵重木料之一,素有“一寸紫檀一寸金”的说法,一双紫檀木筷子,动辄要2000多元,去年苏富比(微博)在香港拍卖一张清代紫檀木雕方桌,近280万港币成交。 据了解,成龙这数以万计的紫檀木珍藏,已收藏了20多年,大部分源自九间明朝古屋古庙及古戏台,价值连城。并且紫檀木本身就有镇宅之功效。

  张铁林不仅说话豪气,收藏方面更豪气。“刚开始收手札的时候,市场还是个冷门,便宜到三五百元一通。我在上海的拍卖行,人家问我:‘张先生,您下午的手札是整拍还是零拍?’整拍就是包圆儿,零拍是零着买,我说我肯定是整拍。一上来我就全包圆儿了,多少钱我都要。”就因为他的这股劲儿,他比较完整地收进了很多老手札收藏大家的藏品。 王刚对收藏的兴趣也是张铁林带出来的,“那时候他老念叨,没什么爱好,我说你可以玩玩收藏啊,结果他一发不可收拾。”张铁林说,“王刚买东西特别小心,他在上海地摊上为一个小东西跟人家讨价还价,砍来砍去,我一去都是问,你这一堆多少钱。我买下一堆,扒拉几个送他。” 张铁林还曾经自制过瓷器。不辞劳苦从景德镇请来师傅,自己烧,再请书法家在上面写字。

  不过“烧出来的东西也不知道拿它们怎么着,后来就关了”。“有一天,突然醒悟过来,我干吗不写‘铁林窑制’啊,500年后就是真古董。” 张铁林的主要收藏是手札,主要包括钱镜塘、吴省庵、丁辅之的手札藏品。“开始时我运气好,起点高,第一批收的手札其实就是钱镜塘先生的手札藏品,这是他们毕生的心血,必须在整拍的前提下才能做到。”但不久后市场很快被抬了起来,2002年,钱镜塘的一套明朝手札藏品拍到了990万元,张铁林就只能望洋兴叹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