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墓盗窃花梨木棺材卖了2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 16:01 海南特区报 微博

  挖掘他人坟墓盗窃花梨木棺材

  6块花梨棺木卖了25万多元,3涉案人员日前获刑

  一伙男子为弄钱花,偶然得知一位已故老人的棺木是花梨木制作的,便利欲熏心,跑到该墓地盗窃花梨木棺材,倒卖后得款25万多元。日前,保亭县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此案,涉案人员纷纷获刑。

  记者 王忠新 实习生 赵优

  32岁的董某福和30岁的董某昌平日不安心务农,只想一夜暴富。2009年7月17日,蒋某带董某明(已判决)、董某荣(已判决)等5人到保亭县毛感乡某村委会某村寻找花梨木。19日中午,几人在盆某清家吃过饭后,与盆某清交谈中得知,某村已故老人邓某的棺材是用花梨木制作的,盆某清带董某明到毛感乡邓某坟墓所在地进行指认。

  同月21日,被告人董某福、董某昌等人准备好锄头、刀、铁铲等作案工具,从三亚天涯镇乘坐一辆农用车窜至邓某的坟墓,将坟墓中6块花梨棺木挖出后,又用农用车拉回董某明家的槟榔园藏匿,后将花梨棺木卖给被告人李某学。6块花梨棺木共重410多斤,每斤630元,共得赃款258300元。

  案发后,被告人李某学2010年1月27日到保亭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并在案件侦查阶段退赔被害人亲属10万元,在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又退赔10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董某福、董某昌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秘密手段,伙同他人盗窃邓某坟墓的花梨木棺材,价值258300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盗窃罪;被告人李某学明知是盗窃所得花梨木棺材板,而予以收购,其行为已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依法应予惩处;被告人李某学认罪态度好,赔偿大部经济损失,犯罪情节较轻,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日前,保亭县法院一审判决:以盗窃罪分别判处被告人董某福、董某昌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各处罚金2万元;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判处被告人李某学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1万元。

  【导读】咱们中国人讲究入土为安,挖坟掘墓,那可是对死者的最大不敬,是伤天害理的缺德事。然而,这样的事还是在现实生活中上演了。家住保亭县毛感乡南好村委会千龙村的邓氏兄弟,就遇到了这样的伤心事。2009年7月21日,他们已经安葬21年的父亲邓亚二,坟墓竟然被人挖了。而且接着,怪事更是不断的找上门来。

  下葬21年 坟墓被无良盗贼挖开

  邓亚二的三儿子邓文光: (失声痛哭) 过了二十多年了给人家挖出来,挖出来我哭到一天到晚 ,心里很痛啊 。

  回忆起两年前父亲坟墓被挖的那一幕,年近花甲的邓文光不禁老泪纵横,失声痛哭。邓文光告诉记者,父亲是1988年去世,当时他们就把父亲葬在了村子附近的山坡上。到了2009年7月22日,同村的蒋开洪在经过父亲邓亚二坟墓的时候,意外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坟墓竟然被人挖开了。

  目击者蒋开洪:全部挖开了,连那骨头都挖出来了,一块木板什么都看不到了, 当时那时候,只看到挖的坟墓那些东西在那里,还有一把刀扔在旁边那里。

  蒋开洪说,当时他看到邓亚二老人的坟墓被挖开,一些骨头仍在一旁,当场就吓的魂飞魄散,立即把这一情况告诉了邓氏兄弟。邓氏兄弟马上赶到现场,眼前的景象让他们惊呆了。

  邓亚二的三儿子邓文光:人家挖出来骨头扔在这里,难看呀,还有头低下来看见呀。

  原来,坟被挖开之后,邓亚二老人的遗骨都被仍在了墓旁,支离破碎,而棺材却不翼而飞。邓家老三邓文光也立即赶到毛感派出所报案。邓氏兄弟想不通,他们所在的千龙苗村民风淳朴,他们一家人在当地人缘也不错,并没有与人结怨,究竟会是谁,为什么要挖开他们已经安葬21年的父亲的坟墓呢?最后,想来想去,兄弟几人把原因锁定在已经不翼而飞的棺材上。

  邓亚二的三儿子邓文光:这是花梨木, 这是挡头眉的(那一块)头上面的这么大。(棺材木的一块)嗯,这个是头上面的那一块。这上面还有一块,人家把上面这一块拿走了,这个是裂的,他匆忙就没看到这个。

  原来,邓亚二老人的棺材,是由黄花梨制作而成。他们就怀疑是有人挖坟盗窃棺木。

  目击者蒋开洪:想他们这样挖坟墓,也是丧尽天良、没有道德、没有良心了,这国家的法律也不允许他们这样的所作所为。

  棺材价值上千万元 破案两年下落不明

  安葬21年的父亲,突然被人挖开坟墓,遗骨就乱扔在一边,谁碰到了估计都不能接受。可这棺材究竟有什么惊人之处,值得盗贼如此费尽心机,以至于要干出挖别人坟的缺德事呢?

  据邓家老大邓文清回忆,1965年的时候,父亲邓亚二在村口的山上,发现一棵被雷击断的大树,长两米多。当时,他们并不知道这是花梨木,国家那时候也没有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于是他们也没多想,就把树拉回家做成棺材。

  邓亚二的大儿子邓文清: (海南话 大意) 我就与父亲把它锯开 ,用牛拉回来,制成木板, 有六十公分高。

  邓文清告诉记者,当时是他与父亲一起亲手把树制成棺材的,所以记得清清楚楚,棺材由六块木板拼制而成,其中四块长约两米,宽约60公分,两块是边长为60公分左右的正方形。棺材总重量在420斤左右。按照现在一万元一斤的市价,再加上棺材是由整块花梨木制成,有收藏价值,最少可能也值千万元。难怪会有犯罪分子垂涎三尺,挖人坟墓盗窃棺木。

  邓亚二的孙子邓先生: 那些棺材木就是我爷爷从小保存下来的,现在我爷爷已经过世了,现在又被人家盗了,所以我们子孙希望能够得回来,让老人得到一个安息。

  坟被挖了 ,六块棺材板,也就剩下这么一小截。事情发生后,对于邓家的遭遇,村民们都十分同情。自发地组织起来,帮助邓家调查这件事。很快,就了解到是同村的盆德清,勾结外边的11人来挖了邓亚二老人的坟墓。两个多月后,也就是2009年9月10日,大家找到盆德清把他扭送到派出所。根据盆德清的供述,保亭警方在2009年9月18日,抓获董昌明和董明荣两名犯罪嫌疑人,其它9名犯罪嫌疑人在逃。2010年3月19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就对这起盗窃邓亚二坟墓花梨木棺材的案子进行了判决,盆德清以盗窃罪获刑6年,处罚金两万。董昌明和董明荣以盗窃罪分别获刑11年,处罚金3万。终于,案子是尘埃落定,可被盗的花梨木棺材却没有一个说法。

  邓亚二的孙女邓女士:棺木我们问了他(警察) 说了很多不一样的话,他就是说卖到黑龙江或者北京去了,当家具了,没有这个路费去追回,我们就说那我们给10万块钱给你,要求他们追回我们的棺木,他们又没有话说。这案子一拖就拖到现在。

  邓女士说,案件判决到现在已经过去两年时间了,作为最重要证物的花梨棺材板却一直下落不明,这让他们一家人实在是难以安心。

  送钱怪事接连上演! 棺木竟在公安局里?

  案子破了,法院也宣判了,可两年时间过去了,价值上千万的花梨木棺材依然下落不明。而与此同时,奇怪的事却是接二连三的发生。不断有人找到邓家,提出各种各样奇怪的要求。

  2009年,盆德清被捕后不久,就有一个手机号码为15103028245的陌生人给邓家打过一个电话,说愿意花10万元私了此案,一家人没有答应。接着,在案件宣判前的一个多月,也就是2010年的2月初,家人又接到保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电话,说要他们去领10万元钱。

  邓亚二的三儿子邓文光:他说这个钱是追老板的钱回来的,我就说,你碰到老板你不抓老板,你又拿钱回来?

  邓氏兄弟说,他们当时就提出了质疑,但警方并没有作出解释。无奈之下,2010年2月8日的时候,邓家兄弟几人,去保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领回了这十万块钱。

  邓亚二的孙女邓女士:当时我们去刑警队拿了那十万块钱,刑警队要求我们,给一万块钱的辛苦费,我们当时也不知道, 就给了。(2011年6月14日)后来我们去问那十万块的来源是从哪里来的 ,他就怕了, 副局长就退了一万块钱给我们 。

  邓家人介绍,当时警方还给了他们一张收据让他们在边签名按手印。记者看到,这张收据上面写着,邓家人今收到保亭县人民公安局刑事侦察大队交来的花梨木棺材被盗案赔偿金十万元整,并让他们签名按手印。就在一家人一头雾水的时候,今年11月底,他们又接到保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电话,说又有十万块钱让他们去领。

  邓亚二的三儿子邓文光:现在又打电话来叫我们去拿十万块钱,我就去到公安局说 ,我今天不是来拿钱的, 我今天来是叫你们公安局去追那个木板回来的 ,他说那个木板是不能追回来了 。

  这一次,一家没敢再领这十万块钱,但却得到了一个消息:邓亚二老人的花梨棺材木不能再追回来了。而就在邓家人拒绝拿第二次十万块钱的当天,也就是2011年11月30号,他们又接到一个神秘的电话,这次对方一开口,就是100万。

  邓亚二的孙女邓女士:出一百万,就把这木卖给他,他出面出力,帮我们办这个事情 ,要木回来了,就卖给他一百万。

  邓亚二的孙女邓女士说,这几天有个五指山的姓张的老板,一直给他们打电话,说知道这六块花梨棺材木在哪里,如果要想找回来,只能通过他们。但有个条件,就是找回来后,得以一百万的价钱卖给他们。并且在12月2号的时候,对方还约邓家老三邓光清谈过,并给了他一个姓文的人的电话。

  文某 :文总你好。(你好你好) 我想问你你有把握拿这个东西吗 ?我怎么相信你啊?(没有把握我叫你干嘛 ,我花那个精力干嘛?现在主要是找领导,主要是确定那个东西是不是在里面,我找到这个东西了,东西实实在在了,我就通知你到公安局去要 。)

  在电话的另一头,这名文姓男子,口口声声说只要家属们同意,他就可以把花梨棺材木拿回来,但要答应他们先前与张某谈好的条件,签下协议,才能出面。而就在交谈过程中,文某还透露了一个信息。

  文某:(那你们那个(花梨)木在哪里不?那个(花梨)木在哪里不?我们都去公安局。公安局没有说?)他们就说在公安局里面。(在公安局里面。) 嗯,我都去看来了。

  这一边是公安局刑警大队的民警表示,花梨木棺没找到。而现在,文某却说在公安局里面见到过花梨棺材,并且愿意找关系花钱帮忙拿出来,条件就是邓家要把花梨木棺材以一百万的价格卖给他。一百万,六块花梨棺材板,热心的老板,给钱的民警,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记者也来到保亭县公安局了解情况。但由于时间已晚,最后只得电话联系上当时办理这起案件的刑警大队队长蒙伟雄。

  保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队长蒙伟雄:加工了,卖给人家加工了。原板是没办法追回来的 。(在哪里加工吗)他卖给一个黑龙江的老板,(黑龙江的老板)对。 (你们没找到那个老板吗)对,没抓到那个老板 。(蒙队 人都没抓到 你怎么知道它加工做家具啦)不太清楚不太清楚。

  《直播海南》记者:雷威 陈建华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