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张飞其实是美男子和书画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10:20 新浪博客 微博

张飞像 张飞像

  张飞(?-221),字益德(《三国演义》、《华阳国志》中字翼德),汉族,涿郡(治今河北涿州)人,生于豪绅之家,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将领。官至车骑将军,封西乡侯。章武元年(221)死于暗杀,谥恒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张飞以其性如烈火、勇猛鲁莽、嫉恶如仇而著称,性格直爽且有谋略,敬君子而不恤小人,但对部下过于严厉。虽然此形象主要来源于小说和戏剧等民间艺术,但已深入人心。

  全程记录三国历史的断代史书《三国志》(陈寿著)里,清楚地记录了刘备、关羽的相貌,却独独对老三张飞的相貌只字不提。以至于在小说《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的大胆想象之下,一个独特而鲜明的张飞形象,统治了中国人的大脑数百年。演义小说和戏曲舞台上的张飞,是一个五大三粗、五官剽悍、燕颔虎须、豹头环眼的彪形大汉,还是一个粗鲁黑脸、没有文化的武人,与《水浒》中的李逵、《说唐》中的程咬金堪称著名“三黑”。他原本是一个屠夫,与刘备、关羽桃园三结义后成为一员武将,曾怒鞭督邮,并一度拔剑欲刺董卓,于长坂坡当阳桥头上一声怒吼吓退曹操大军、吓死夏侯杰。

  其实,历史上真实的张飞不但不丑,反而十分的美,比起“大耳垂肩,双手过膝”的刘备,红脸长须、高大魁梧的关羽来,张飞毫不逊色。根据现在的最新调查,特别是在四川一带出土的文物中显示,张飞很可能是一个面如美玉、神采飞扬的美男子,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是个彪悍的粗人。

  那是2004年,工作人员在四川简阳的张飞营山上,发现了一个高4米、宽3米的张飞石像。据当地人说,该石像是唐朝工匠为纪念张飞而专门制作的。经过测量和鉴定,专家确认了这确实是唐朝文物。石像的面部慈眉善目、耳长唇厚、面如满月、神态温柔安详,而且脸上没有一根胡须,与演义中的那个猛张飞大不相同,完全是一个标准的美男子。

  而且可以确定的是,历史上的张飞有两个女儿,先后都嫁给了蜀汉后主刘禅做皇后,人称大张后和小张后。美貌是古代后妃们的必备条件,所以这两个张皇后绝对很美。而能生出这两个漂亮女儿的父亲张飞,相貌自然不会太丑的。

  此外,历史上的张飞也算是河北的一个小小名流了,有很高的文化素养,并非一个只会打仗的粗野武将。有史料曾记载过,张飞的爱好是练书法、画画,还会写诗,并且颇有造诣。他是一个真正的古代书画家。

  据《三国志》记载,当年张飞曾以少胜多,把曹操名将张郃打得大败而退。张飞难抑喜悦,当即以石代纸,以丈八蛇矛作笔,在八濛山上书写了“立马铭”两行隶体大字,以示记功勉士兼羞曹军。这大概就是张飞留在世上的唯一真迹了。

  而据明代文史学家曹学佺亦在《蜀中名胜记》第28卷上记载,顺庆府渠县有一座八山,山下有一石,题名云:“汉将军飞率精卒万人大破贼首张于八濛立马勒铭”。渠县即岩渠县,县城东北7里有一座八山。大清才子纪晓岚曾有诗赞曰“那知根本攀崖字”。用枪作笔在石头上刻字,笔力雄健,功力深厚,这确非一般书法家可为。元吴镇《张翼德祠》诗作云:“关侯讽左氏,车骑更工书。文武趣虽别,古人尝有余。横矛思腕力,繇像恐难如。”意思是张飞的书法很有造诣,连三国著名的书法家,魏国的钟繇、吴国的皇像,都比不上他。

  复旦大学教授楼鉴明(原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在研究和编写《中国书法史》时,也发现张飞是个画家、大书法家。

  1961年,由柳溥庆编写、北京出版社出版的习字帖所附《正楷书法名家的简历和逸闻》中说:“我国书法家并不限于文人,武将中亦不少,如张飞、岳飞等;文武兼备的将领中尤多,如颜真卿、范仲淹等。”这些资料都可以证明,张飞不但会写字,而且书法非常好。

  参考文章:《还原史上真实张飞:能文能武的美男子》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