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收藏投资传奇:每克高达60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08:01 卓越理财

  记者 吴旭光

  核心提示:来自火星或者其他星球的陨石每克最高可以卖到6000美元,普通的价格也至少在500美元左右,远远高于黄金甚至钻石。随着投资客的增加,这个原本小众的市场开始膨胀并扭曲。

  金庸小说《神雕侠侣》里,杨过使的是一把“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前恃之横行天下”的玄铁剑。这种古代“玄铁”其实是一种石头,不过,这种石头很特殊——陨石。

  这个群体不大,全球已知的陨石数量仅4万块左右,国内收藏有一定规模陨石的可能不超过10人;陨石价值不菲,贵的要四五千美元一克,远超黄金。

  陨石收藏渐渐升温

  陨石,被称为“天外来石”,稀有珍贵,自然有人爱好收藏。近几年,国内渐渐兴起了一股陨石收藏热潮。三四年间,不仅陨石的价格飙升,国内陨石收藏市场也日渐成形。

  四五年前,陨石所带来的经济价值还不为人所熟知。“无人知晓、无人关心、无人过问、无人关注”,山东省著名陨石收藏爱好者徐淑涛,用这样一句话向记者描述几年前的陨石收藏市场。

  据了解,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全球涉足陨石交易的人仅200人左右,而目前参与其中的已增至万余人。陨石收藏圈的日益扩大,加之其十分稀有,让陨石在全球的价格,从原来的几美元每磅,攀升到现在堪比钻石的巨额数字。

  一位陨石收藏爱好者张杰告诉记者,现在国内陨石收藏已经形成了一个100多人的圈子,而且人数逐年增多。其中,收藏者身份也各不相同,有资金雄厚的商人,有科研机构的研究员,还有从事古董奇石收藏的经营者。

  张杰拿着自己最好的一块石头——月亮陨石向记者表示,在一次陨石交流会上,有几个收藏者向他表达了购买意向。张杰称,最低的出价都达到一万元一克。但他并没有卖,认为这个价格还低于他的期望值。

  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一颗陨石的售价甚至高达每克上万元,听起来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就像文物一样,本身的价值不大,但可以用来研究人类的文化历史,陨石也是一样。”中国地质大学教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徐伟彪告诉记者。而陨石也分不同种类,比如铁陨石、石陨石等等,种类价值受其科研价值的影响。

  另外,数量稀少及市场的炒作也是促成其收藏价格飙升的重要原因。国内一名资深陨石收藏家介绍,目前全球已知的陨石数量在4万块左右,总共一百来吨,而国内的陨石数量更是有限,月亮陨石就是比较稀有的一种。

  徐伟彪介绍,在我国湖北省境内发现的陨石,历史上有记载的总共只有6次。最大的一次是1986年掉落在随州境内的陨石雨,总计收集到陨石260多公斤。

  比黄金还贵?

  陨石专家王思潮是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他介绍,坠落地球表面的原始陨石有着重大的科研价值,更为重要的是极其稀少。根据内部铁镍金属含量高低,陨石通常分为三大类:石陨石、石铁陨石、铁陨石。

  绝大多数陨石来自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它们含有地球上不常见的矿物组合,或者地球上没有的球粒结构,通过研究陨石可以获得对太阳系的物质起源、组成和演化的认识。

  目前,已知全世界陨石样品有4万块左右。火星陨石和月球陨石尤为稀少,全世界只有30多块。

  我国仅在南极找到两块火星陨石,而至今还没有发现月球陨石。

  陨石的分门别类在科学端是方便研究,在交易市场则对应着明码标价。

  国际市场上,陨石的交易价格很高。一般普通的陨石样品每公斤几万到几十万美元,而像火星和月球这样的珍陨,每公斤数千万美元。即使很一般的玻璃陨石也价值不菲。有媒体称,最贵的是月亮陨石,可以卖到 2500美元一克,平均价格为500美元一克,远远高出黄金的价格。然后是火星陨石,每克200美元,再次是石铁陨石、铁陨石、石陨石,价格最低的0.5美元一克。

  王思潮坦言,陨石交易的价格在圈内一般互不公开,也不太好公开,因为目前没有一个权威机构能够对陨石定价,线下交易双方一般都会根据市场行情来定价。“作为收藏,考虑的主要是其研究和文化价值,而不是价格。”“经过研究发现,有的陨石可能挑战我们人类的理论极限,那价值就无法估量了!”王思潮举例说,美国太空总署的一位天体生物学家宣称,在罕见的“CI1碳质球粒陨石”上发现了细菌化石,而且有的与地球生命完全不同,估计是来自外星的生命。一旦这项发现被证实,生命源自地球的理论将被推翻。

  目前,全球已知的陨石也就4万块左右,一百来吨,而柯作楷收藏的陨石超过 100块,近1吨,几十种类别,“只要叫得出名字的陨石,我基本都有,花了1000多万元吧。”他非常自豪地说,自己就有一块CI1陨石,还有一块可能是原始地球经由大的撞击事件飞出去又落下来的“地球陨石”NWA5400。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