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艺术家用钞票建成十亿欧元大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09:36 新华网

  有一句玩笑话是说住在钞票砌成的房子里。爱尔兰艺术家弗兰克·巴克利做到了这一点,用废弃的欧元纸钞碎屑垒砌内墙,建成三居室,所用碎屑面值大约14亿欧元(约合18亿美元)。

  巴克利向公众免费开放这栋“十亿欧元大宅”,希望激发人们反思金钱和财富。

  钞票垒墙

  巴克利以爱尔兰中央银行提供的废弃欧元纸币碎屑为砖,垒砌成墙,加上爱心人士捐赠的木材、朋友赠送的门窗,耗费3个月把一栋空置的写字楼一层改建成三居室,今年1月完工。“工程”总共花费35欧元(45美元),用于购买墙纸糨糊。

  走进巴克利的新家,随处可见欧元踪影,壁炉、地板、桌椅、窗户、天花板,乃至厕所马桶。内墙由数千块碎钞砖砌成,每块“砖”所用欧元面值大约5万(6.43万美元)。墙上挂着一系列废弃欧元纸张碎片拼贴而成的抽象画,题为《衰退表现》。

  “十亿欧元大宅”内的生活并不方便,巴克利仍然跑去当地健身房洗漱,在隔壁咖啡馆就餐。

  “大宅”吸引不少人参观,巴克利于是决定免费开放。他9日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不收门票,但希望有人捐款,希望有人购买大约80幅画作。”

  迫于危机

  “大宅”前窗内嵌着一块墓碑。巴克利说,这象征主权债务危机把爱尔兰拖入绝境。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爱尔兰国内生产总值和国民生产总值连续10年增长,近几年国债猛增,房地产市场崩盘,失业率飙升,陷入主权债务危机。2010年11月,爱尔兰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联盟总额850亿欧元(1140亿美元)的援助方案。

  债务危机影响到巴克利的生活。他因背负资产抵押,不得不搬出原来的家,汽车被拖走,“过了至少数年忙乱无序的生活”。

  后来,巴克利见到保罗·鲁恩开发的一栋写字楼完工,便找上门去。当时,房地产市场一片惨淡,鲁恩同意巴克利无偿使用那栋写字楼,直至有人租赁。

  引起反思

  “大宅”开放仪式上,应邀出席的嘉宾、爱尔兰末代纸钞设计师罗伯特·巴拉说,伯克利的家“提出了重要问题,关于大家,关于社会的本质,关于大家拥有的金钱和财富,关于金钱和财富如何让大家陷入当前状况”。

  巴克利说,游客为数不少,起初看到蓝白相间、没有涂层的墙面有些疑惑,“我告诉他们,这些砖曾经意味着10多亿欧元,他们身处世界上最昂贵的房屋内,而我免费住在里面”。

  “我高兴地看到‘大宅’引发关于金钱和财富的辩论:谁获得财富,谁给予财富,谁创造财富,如何处置财富,”巴克利说,“不少学校组织参观,学生们围绕现金和金钱的价值写报告,这一点相当明智。即便它明天就关门也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