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美术馆价值两百余万字画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09:49 燕赵都市网

  “艺术大盗”潜入美术馆,窃走价值数百万的书画作品……这是美国电影《偷天陷阱》中“艺术大盗潜入展馆,窃走荷兰名画家伦勃朗的一幅天价名画”的情节复制版?是的,这一幕近期就在河北美术馆中上演了。但被窃的不是一幅作品,而是2幅书法作品和2幅画作。据书画展览组织方表示,失窃书画作品总价值200多万元,且其中的画作曾“惊艳‘巴黎卢浮宫艺术沙龙展。据悉,警方已对此案进行了立案,现处于侦查阶段。

  事件:价值200多万的字画“失踪”了

  4月8日,“龙行天下——张济海(微博)、关羽书画作品巡回展”在河北美术馆举行,此展览由河北瀚云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瀚云德”)组织、策划。此展览展出了张济海近年来创作的150余幅不同字体、多种书体等的书法作品,以及关羽创作的80余幅抽象彩墨艺术作品。

  4月13日上午11点半左右,河北瀚云德的工作人员“傻了眼”:在展览的位置上,张济海的2幅书法作品、关羽的2幅画作“集体失踪”了。“我们马上报了警,”河北瀚云德总经理孙女士介绍说,警方人员来到展览现场后,对现场进行了勘察,问询了相关人员,并调取了现场的监控录像,表示会按照正常的办案程序办案。

  孙女士说,此展览免费对外开放,每天上午9点开馆、下午5点闭馆,计划在4月15日展览结束。而被窃的作品都是托裱后用专门的磁铁固定在墙上,很轻易就可以将其拿下卷走。其中被窃的两幅书法作品在美术馆1楼展览,另两幅画作在2楼展览,“4幅作品都是分散开来的。”

  “按照目前市场的保守估价,4幅作品的价值至少有220万,”孙女士说,如果这些作品找不回来,他们公司将损失巨大。

  “非常意外,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她说,据她了解河北美术馆此前并没有发生过类似事件,“现在都无语了,本来活动很成功,没想到出此意外。”

  猜测:窃贼是懂行的“艺术大盗”?

  展览的书画作品多达200多幅,为何唯独那4幅作品被盗?

  据孙女士介绍,当时警方在经过相关的调查取证后,曾猜测窃贼可能对张济海和关羽的书画作品比较喜欢,也就是懂行的人偷的,而他们也观看了当时的监控录像,“但我们不好猜测什么,得以警方的调查结果为准。”

  失窃的4幅作品分别是张济海的书法作品《家和万事兴》、《三国演义开篇词》,关羽的画作《万无声》、《谷神》。

  “关羽老师的那两幅(被窃)作品,有一幅是他自己收藏了很久的,一直舍不得出售,还有一幅是最近创作的,都是不可复制的。”孙女士说,这两幅作品在去年12月参加了在巴黎举行的“卢浮宫国际艺术沙龙展”,当时在场画家对其的评价是“很震撼,很有影响”。

  而按照孙女士的说法,张济海被窃的两幅书法作品,也是其作品中很有代表意义、相当得意的作品。

  “被偷的4幅作品,可以说是我们这次展览中最重要的作品,尤其是关羽老师的那两幅作品,经过在卢浮宫的展览和接下来的巡展,它们的价值肯定要上升的,”孙女士说,所以他们的损失远不止220万。

  据介绍,失窃案发生后,当天曾闭馆,第二天继续开放,并于15日下午按照计划撤展。而按照计划,在石家庄结束展览后,该展览还将在广州、深圳等国内等地展出,之后将再赴法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巡展。

  “4幅作品被盗了,接下来的巡展计划全打乱了,希望能尽快找回来吧。”孙女士叹气道。

  进展:警方已经立案现正侦查

  15日下午1点多,记着来到河北美术馆进行探访。进入东侧的展览馆,可看到河北美术馆和河北瀚云德的工作人员分处馆门两处。河北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午要撤展,如果是看展览的话要尽快一点。此外,她未对记者作其他要求。

  在该馆的一楼和二楼,记者看到很多幅字画仍对外开放展览,分散在多个展厅,与其相对应的是每个展厅都有摄像头进行监控录像。此外,记者未能找到上述失窃的字画作品。

  在此前的采访过程中,孙女士透露并没有安排相应的工作人员在馆内进行巡查。而在15日记者观看字画作品的几十分钟里,确实没有看到工作人员在馆内进行巡查。

  下午3点20分左右,有多名未穿警服的刑警来到河北美术馆。经记者证实,他们是裕华区槐底刑警中队的刑警,来此对上述失窃案进行侦查。其中一名刑警透露,他们是13日中午12点多接到的报案。当记者问及该案件的进展时,该刑警说“立案肯定是已经立了。”但其后表示不方便透露更多的情况。

  上述多位刑警查看了河北美术馆的现场监控录像画面及失窃画作的原展览位置等。记者观察发现,20多个监控画面的图像质量并不怎么好,但大致能看清馆内及馆门周围的情形。

  截至当天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离开河北美术馆时,上述多位刑警仍在该馆内进行侦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