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伙文物大盗连干65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 10:08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这伙文物大盗连干65票 这伙文物大盗连干65票

  龙王庙、玉皇庙……远到深山峻岭,近到繁华闹市,不知从何时起,盗窃文物的黑手伸向了遍布晋城的这些千年庙宇。

  今年年初,晋城警方针对多处村落庙宇文物被盗案频发的局面,公安机关在全市掀起了一场文物保卫战,泽州、高平两地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破获盗窃文物案件65起,目前追赃工作正在艰难进行中。

  古庙上演偷梁换柱“半夜三更的,这是咋地了!”3月12日凌晨3时许,泽州大箕镇申匠村的李大爷被一阵奇怪的声响惊醒,他爬起身向窗外望去,只见对面普渡寺的路旁,人影绰绰,一辆三轮车急速驶向市区。

  普渡寺修建于明朝年间,当时名为玉皇庙,清朝光绪年间重修,正式命名为普渡寺,庙内现存石狮、石墩、石鼓等珍贵文物,这些文物由泽州县文物局登记备案,正准备申报古文化遗址。

  这天早上7点钟,庙内僧人出门清扫时,惊骇地发现,正殿门外支撑两根石柱的一对石墩石鼓,被赫然换成了两根木头,被顶起的屋檐看上去摇摇欲坠。僧人慌忙扔下扫帚报了警。

  这已是2011年12月以来,泽州县公安局接到的第三起古庙宇文物被盗案,失窃物品皆为石狮、石鼓、石墩等雕刻精美但不易搬动的石制文物。盗贼前往大箕、南岭、高都等地庙宇踩点后,次日便实施盗窃,先是用断线钳剪掉大门上的锁,可以搬动的直接抬走,不易搬动的就使用专业工具“偷梁换柱”,将柱础(石墩石鼓合称柱础)换成就地取材的砖头、木头等物。

  4月10日,记者赶往泽州采访,村民说起这伙盗贼连连摇头,他们告诉记者,这帮人来到村里,除了明目张胆盗窃文物,还要顺路进入外出打工农民的空巢老屋中,见到佛龛、古币、瓷碗、瓷瓶等古物一并掳走,甚至将屋里的铺盖、粮食、电器等扫荡一空。

  柳泉村王福老人居住的是上几辈留下的老屋,全家都在城里打工暂住,2月27日老人回家时,发现家里被翻了个底朝天,全家人辛苦积攒的古币、银元、稀缺钱币、不同制式的三尊领袖像,以及瓷盘、瓷碗均不翼而飞。

  2月29日,盗贼再次拜访了这座老屋,王福家的被子、粮食再被洗劫一空。面对记者,老人捶胸顿足积攒了一辈子的古物说丢就丢了!最让老人“剜心疼”的是几张建国后发行的三元面值人民币,它们当年由苏联代为印刷,早已绝版,村里人纷纷为他估量着损失,当老人听说“一张就可以换到一辆面包车”,两眼发黑,瘫在地上。

  文物大盗的猖狂彻底打破了村里的宁静,连接几天,村里人心惶惶,男女老少聚在村口不愿回家,上了年纪的老人们更是忧心忡忡地念叨:都说丢了庙里的物件就是坏了风水,这公安要是再破不了案,盗贼说不定还要掘地三尺、拆墙破洞呢。

  大海捞针逼近真相“大箕、南岭、东沟、高都……”

  4月11日上午,记者在泽州县公安局采访时,大案一中队王贺东中队长指着泽州地形图向记者介绍,泽州辖区是晋城市区的郊区,后更名为泽州县,所辖地区四周环绕城区。

  文物盗窃案频发,一中队主动请缨破案,但连续几日勘查,毫无收获,这伙盗贼未在现场留下任何可以作为线索的痕迹,哪怕一个鞋印,一丝毛发。大箕镇申匠村的李大爷反映的“深夜三轮车”一度令民警兴奋,但兴奋转瞬即逝,由于案发村庄大都偏僻贫困,根本没有安装任何监控设施,三轮车无迹可寻。

  这是一个怎样的团伙,不仅盗窃技术“高超”,而且具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

  民警将所有发案地点连线后,发现正好可以画成一个圆圈,而它的中心就是城区。众所周知,市区的城乡接合部一般治安较乱,由于房租便宜,许多外来人员往往都在这里暂住。王贺东大胆推理,这一帮歹徒的落脚点应该就在城区。他们驾驶三轮摩托车驶离作案现场后必定返回城区,进入市区后,各个治安卡点一定会出现踪迹。

  民警们迅速分头前往各治安卡点,在案发时间段内仔细寻找。果然,一辆三轮摩托车出现了,根据这辆车的相关信息,一个手机号码进入了民警的视线。

  接下来的调查中,民警立即发现手机号是用伪造的身份证登记的,身份证尾号赫然为000,也就是说,民警们可能要将后三位排列组合999次后,才可能出现一个真实的身份证号码。

  是真是假,是虚是实,民警围绕这个来之不易的线索展开了网上作战。

  近年来,公安信息技术在破案中大显身手,通过各类数据库,将已知的点滴信息筛选、甄别,从而实现以信息找线索,以线索促破案,正可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大案一中队副中队长贺海兵和赵亮被委以重任,开展了网上作业。经过一周的大海捞针,在几百万条记录中,逐渐缩小范围,一个名为老巴的神秘人物出现了,通过进一步搜索剥离信息,老二、宋三等人浮出水面,他们的暂住地址均在城区钟家庄某处。

  就在民警展开秘密跟踪监控时,这伙盗贼愈加繁忙。3月15日“赶赴”大箕泉头村,3月17日,又辗转东沟镇西岭头村,先后盗走年代久远、价值不菲的石狮、石墩、石鼓等文物。

  最令民警急火攻心的是,盗贼凌晨盗窃得手,便立即启动销赃网络,赃物被转移至城区库房的几小时内,即可将文物销至外地,早上8点交易完毕,赃物已经离开晋城。

  俗话说,捉贼捉赃,没有赃物,就没有证据;没有赃物,就无法定罪。泽州县公安局局长史惠军为这次文物保卫战的侦查阶段“发明”了一个新鲜的定位经营案件,“目的就是要人赃俱获,否则不能算破案”。

  销赃之际收网擒贼就在警方“苦心经营”案件之时,似曾相识的疯狂剧情仍在上演。“简直就是明火执仗地抢,”泽州县大箕镇小箕村的张国旦大爷对记者说,他是村头伏魔宫和静乐宫的看庙人,十多年来,老人忠诚守护着两座庙宇,对他而言,最美妙最惬意的时刻就是为慕名前来的游客介绍庙里的宝贝,讲解庙宇的传说和佛教故事,3月20日早上,他走出庙门清扫时,发现静乐宫的大门锁竟然被绞断,正殿前的两根石柱下的石鼓石墩被换成了歪歪扭扭的砖头墩,老人大呼不好,颤颤悠悠地跑去报了警。

  就在张国旦报案这当口,泽州警方已经开始秘密收网,十名队员兵分两路,一组跟踪团伙头目老巴,一组跟踪销赃负责人老二,当老巴、老二先后到达城区白水街,开始接头交易的瞬间,两组抓捕人马从天而降,来个瓮中捉鳖,当场收缴石鼓石墩一对,千斤顶、吊链、撬棍、改造过的槽钢等作案工具。接下来,多名团伙成员相继落网。

  这是一个有着13名主要成员的盗窃文物团伙,盗窃、销赃自成一体。主犯宋三,河南夏邑人,是一个有着三进宫历史的盗窃老手。2011年,宋三第三次出狱后,迅速纠集人马打起了盗窃地面文物的主意,他的手下中,老巴也是河南人,专门负责重体力活,老二是运城人,负责联系买主销赃。为避免自己被架空,宋三制定了“严明”的帮规,规定老巴、老二不得自行联络,凡事必须请示汇报。

  每次老二接到买主的生意后,与买主共同前往踩点,由于庙宇大多在村口,他们往往在村头闲逛片刻,迅速离开,根本不与人搭讪。

  踩点结束,老二将结果上报宋三,宋三随即通知老巴集合手下干活,如果是石狮一类可以移动的,三人即可一人望风,二人搬运。如果是柱础之类高难度的活,则由宋三亲自出马,现场指挥,先用自制的槽钢将文物固定,再用千斤顶、吊链将柱础搬离,再就地取材塞上砖头、木头等物瞒天过海,最后一道工序,宋三总要亲自动手,将螺丝反复拧紧,确保万无一失再搬走文物,小喽啰们告诉记者,宋三经常会现场“传授”技术,“学着点,保你们一辈子吃喝无忧!”

  4月12日,记者在泽州县公安局涉案财物存放点看到了失而复得的石墩、石鼓。石墩名为露尾出头狮,由整块青石雕刻而成,狮子造型栩栩如生,据称在同年代的建筑中极其罕见,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除了抓捕漏网成员,我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文物的追赃。”泽州县公安局政委王永孝说。

  本报记者 郭风情 通讯员 张晓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