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美庐的三幅油画是宋美龄画的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 07:33 新浪博客 微博

《庐山石泉》 《庐山石泉》 《莫愁湖雪景》 《莫愁湖雪景》 《溪口风光》 《溪口风光》

  在著名的江西庐山风景区,在牯岭东谷,有一条蜿蜒而清澈的长冲河,河畔有一座掩隐在一片绿荫深处的英国券廓式别墅,背依大月山,它就是神秘而美丽的“美庐”。庐山的别墅洋洋大观,而美庐是其中的佼佼者、“第一楼”。这是庐山特有的一处人文景观,展示了风云变幻的整个中国现代史和当代史的一个侧面。它以其主人宋美龄的名字命名,曾作为蒋介石的夏都官邸,又是当年“第一夫人”生活的“美的房子”。这里昔日是一处“禁苑”,日夜被包裹在漂浮的烟云中,令人神往又令人困惑。如今美庐敞开了它的真面目,以其独有的风姿和魅力吸引着海内外千万游人。美庐是一部留声机,见证过许多阴谋、血腥、悲剧和闹剧。美庐是纪录历史的真实载体,历史在这里沉思,游人在这里沉思!

  美庐是中国唯一一幢住过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的别墅。这幢1903年由英国兰诺兹勋爵建成的花园别墅,1922年转让给英国传教士巴莉女士,1934年巴莉又将其赠送给好友宋美龄,从此成了蒋氏夫妻的庐山官邸。蒋常在这里召见“党国”要员,接见外国使节或记者、名流,美国国务卿马歇尔亦曾到访。蒋向苏区发动第五次围剿时,曾以此为作战指挥室,并布置了沙盘模型和作战地图。1937年中共代表团周恩来两次在此与蒋谈判,共商抗日大计,促使蒋发表庐山抗日讲话,为实现国共第二次合作奠定了基础。1959年和1961年庐山会议期间,毛泽东曾在这里住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并曾召见过许多重要领导人;1957年7月还在这里与贺子珍见面;1961年9月9日在此撰写了著名的诗作《题庐山仙人洞照》。

  在美庐里有许多珍贵的藏品,如孙中山、张大千等人的遗墨;宋美龄弹奏过的德国造立式钢琴、阅读和收藏的精装英文书籍;还有以燃烧煤油为动力制冷的菲赛尔冰箱、1.2米长的透雕象牙,及许多精美的景德镇瓷器、银质茶具等。而其中最珍贵的,还数宋美龄所绘的三幅油画。这是她在抗战胜利刚结束时,于庐山所做的“忆乡图”,这3个故乡分别是江西庐山、江苏南京和浙江溪口,故画作主题分别为《庐山石泉》、《莫愁湖雪景》、《溪口风光》。三幅作品画风清新、景色秀美,表达了作者在抗战胜利后的欢快心情和由衷希望。

  宋美龄多才多艺,兴趣广泛,毕生曾先后涉足过音乐、外语、宗教、体育、美术、书法、文学等多个领域,而绘画是她的终身爱好。她自幼就酷爱绘画,颇具天赋,现在人们还保留着其12岁时所绘的图画。早在美国求学时,她每年暑假都要外出写生,打下了西洋画的基础。1917年回国后又开始对国画产生兴趣,向不少名家学过国画,如大名鼎鼎的张大千。她的作品既反映出女性柔美的一面,也反映出岭南画风清雅细腻的特征。

  宋美龄一生的绘画作品并不少,但中国大陆能亲自目睹其作品、了解其绘画的人并不多。由于海峡两岸很长一段时间的隔离,内地仅有庐山美庐别墅、南京中山陵美龄宫对此有简短的介绍。但也正因为如此,物以稀为贵,宋氏画作在世面上的价格是非常可观的。中国嘉德(微博)拍卖公司曾在2009年春和2008年拍出其两幅作品《牡丹图》和《兰》,分别是89600元和179200元。杭州西泠印社拍卖公司在2008年拍出其另一幅《牡丹图》,成交价高达235200元。

  庐山美庐的这三幅画作挂在第二展厅,这里原是蒋介石副官的卧室,现改为蒋氏夫妻用过的器皿和收藏品的展厅。这三幅作品并无标题、题字、落款。1948年8月18日作者在下山时,根本没想到自己会永远离开这里。“文革”期间造反派冲进美庐,想砸烂销毁蒋氏夫妻的所有遗物,毛泽东指示——留着它作个历史见证吧!三幅作品和整个美庐这才免遭劫难。1986年美庐向海内外游人开放,三幅画作亦开始与世人见面。这是宋氏留在大陆绝无仅有的绘画作品。

  《庐山石泉》是作者看看从日本侵略者枪炮中收复的匡庐山水,望着牯岭西边的旧战场,胜利的自豪和喜悦给她带来了创作的激情与灵感。她走出美庐门,伫立美龄桥,凝视将军河,情不自禁拿起了画笔,墨绿的山林、褐色的石头、湍急的河水,—笔一画,完成了此作。

  《莫愁湖雪景》画的是南京莫愁湖的雪景,枯树、断枝、屋舍、远山都压着白雪,调子悲怆而凄凉。为什么宋美龄把南京画得如此苍凉悲惨呢?正是侵华日军造成的罪恶,使作者笔下冰冷。

  《溪口风光》画的是作者喜爱的第二故乡——蒋介石老家浙江奉化溪口的山村风景。画面平眺溪水,风光旖旎,黛山如云,几间房屋掩映其间,沉浸于雾霭当中,又似炊烟环绕。屋舍如楼台亭阁,又像古朴的山寨,宁静中蕴含着某种冲动。1928年4月,宋美龄与蒋婚后第一次来到其故里,认亲拜祖时就对溪口风光赞不绝口,兴致盎然地游玩这些山山水水。后来只要有闲暇,她都要与蒋来此住上几天,因此对溪口的山水、乡情感受很深。

  大多数人认为这些绘画属宋美龄所作无疑。有关人士也对此进行了论证,理由有3点:

  第一,美术行家一看就知道,能从1946年保留到现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用的一定是高级进口油画颜料。在那饱受战争创伤而又物质贫乏的年代里,一般人根本买不起也买不到这种颜料,足见作者不是一般人,也不可能是当时的著名画家,因为画家均会署名。

  第二,在艺术上,这三幅油画不算高明。宋美龄是张大干的关门弟子,学过国画,这三幅油画都有国画的味道,而油画那种凝重厚实的特点不足,这符合宋氏学画的经历和艺术造就。

  第三点,建国之前,这三幅画一直挂在美庐的大厅里。像这样艺术并不算高明、又没有署名的画作,竟能挂在大厅中,非蒋夫人莫属。

  但是,也有人对它的真伪提出了4点怀疑:

  第一,宋美龄一生酷爱绘画,但她最具名声的还是国画。几位教她作画的美术大师(张大干、黄君壁、郑曼青)均属国画名家,而很少听说她有何油画作品。这三幅油画虽称不上是至善至美的精品,但也绝非出于业余作者之手。说是宋氏所作,理由不足。

  第二,凡留存美庐的蒋宋用品或收藏品均有据可查,也为世人所公认。而作为艺术品的这三幅画作,不但民间未曾听说,在美术界亦无人提及。这三幅作品是直到“文革”后才“发现”的,来源不清。说是宋美龄所作,证据不足。

  第三,宋美龄一生作画甚多,当年在溪口消遣时一天便要作数幅国画,晚年在台湾或美国更是如此。但从未有谁提起她有过什么油画作品,更未听到她披露过在庐山还留存三幅油画。如果这三幅油画真系宋氏所作,则无论作者本人或世人都会视为珍宝,不可能不留下记忆或美谈。

  第四,在大陆能收藏到宋美龄美术作品已是凤毛麟角,南京博物馆对其作品极为重视并四处寻觅。但是,该馆对在美庐的三幅油画并未表现出热心。这对判认该画是否为宋氏所作,亦不能不打上问号。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