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奶妈墓区50根柏木桩坚韧如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0:40 法制晚报 微博

从年初开始,和雍正有关的电视剧在各电视台热播。雍正热引发了一系列关注。近日,雍正帝奶妈的墓葬——“恭勤夫人谢氏墓”,在修缮过程中新发现了墓区内的“河道遗址”。   从年初开始,和雍正有关的电视剧在各电视台热播。雍正热引发了一系列关注。近日,雍正帝奶妈的墓葬——“恭勤夫人谢氏墓”,在修缮过程中新发现了墓区内的“河道遗址”。

  这可不是电视剧,此次发现将对研究古墓建制有极大价值。

  恭勤夫人谢氏墓,位于大兴区榆垡镇黄各庄村,1985年公布为区级保护文物。2011年5月16日,古墓开启了修护工程。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谢氏墓遗存的石华表、墓碑、石牌坊已完成修护,目前正在进行石牌楼、陵恩门、陵恩殿等部位的安装工作。

  在墓区南侧,挖出一条深1.5米、宽约3米的河道,中央有古代沟纹石,河道两侧排列着数十根柏木桩。

  负责现场施工的梁先生介绍说,近日他们在修护过程中,挖出了这条河道遗址,埋在地下的50多根柏木桩暴露出来,历经了200多年,依然坚韧如初。

  梁先生还说,这条月牙河为古墓原有遗址,50多根柏木桩为河道基础,起到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

  据记者了解,遗址的发现对研究原墓区设计、建制等有极大的价值,考古后的发掘报告将对后期石桥及河道设计、修缮等工作起到指导、参照作用。古墓修护工作计划今年6月底全部完成。

  ●史料

  皇子啼哭不止所幸奶妈救场

  今天上午,据自称谢氏第九代子孙的李广择老人介绍,胤禛降生后终日啼哭,不吃不喝,众御医束手无策,康熙皇帝更是龙颜大怒。

  后来太医中有人出主意,说是只能寻找一位手托玉印,足踏青龙的妇女才能解此危机。

  当办差的下属行至黄各庄一片田地时,见一少妇行走在田垄之上,手里托着一块豆腐,办差的人脑筋一转弯,把这位少妇带进宫去之后,胤禛果然不再啼哭,也安稳吃奶了。

  后来胤禛继位,成了雍正皇帝。为了报答谢氏的养育之恩,雍正帝在其家乡修建了一座坟墓,即谢氏墓。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