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文化部长参加艺术行为表演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3:37 艺术眼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很难想象瑞典文化部长Lena Adelsohn Liljeroth在参加于斯德哥尔摩当代美术馆(Moderna Museet)举办的“蛋糕派对”活动时在想些什么。瑞典艺术家Makode Aj Linde在这场活动中打扮成了漫画中非洲黑人女性的样子,而一群瑞典白人围观一位重量级的领导切下已经残缺的、被做成了黑人女性样子的蛋糕这样的画面会让任何一个人都感到震惊。

  许多非裔瑞典人对此感到很恼火。National Afro-Swedish Association的发言人Kitimbwa Sabuni对《The Local.se》的记者说Lena Adelsohn Liljeroth必须辞去职务。“据美术馆方面介绍,该活动的目的在于讨论女性割礼的问题,至于为什么会通过这样的一个蛋糕来进行还不清楚,”Kitimbwa Sabuni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他还表示Lena Adelsohn Liljeroth参与这场带有食肉色彩的活动表明了她“能力不足而且缺乏判断力”。“她在活动过程中毫不掩饰地笑、自然地喝酒吃东西的行为只会增加对那些遭受了种族歧视的人以及受到了割礼影响的女性的侮辱。”

  创作了这件“食物艺术作品”的艺术家Makode Al Linde是人们公认的破坏分子。数年前在其“Afromatics”展览中展出的一系列作品就将重点放在了种族主义者上。活动开始前Makode Al Linde曾在自己的Facebook页面上公布了这一引人争议的表演的相关信息,并将其称为“女性生殖器切割蛋糕表演”。Makode Al Linde自己也成为了这件作品的一部分——他那张被涂黑了脸和脑袋从桌子上的一个洞向外伸出,紧贴着蛋糕的“肚子”和“手臂”。蛋糕的里面是一种恐怖的红色,每当观众切下一块蛋糕时,Makode Al Linde就会激动地大声尖叫。

  Lena Adelsohn Liljeroth拒绝承认自己做了什么不对的事。但在接受瑞典TT新闻社采访时,她承认那块蛋糕有些挑衅而且让人难以想象,并表示她是受邀为艺术自由与进行反抗的权利

  说话。她说:“他们想让我去切那块蛋糕。艺术家认为这是要挑战用浪漫的视角去看待那些与暴力和种族主义相关的事物。艺术需要一定的挑拨性。”而Kitimbwa Sabuni驳回了这种说法,表示这位部长的言论带有“极端的侮辱性”。他说:“瑞典将自己想象成了一个种族主义不是什么问题的国家。但我发现这只是为不讨论这个问题提供了掩护,从而导致了今天这个事件的发生。参加一场将种族主义伪装为艺术的活动实在是太过分了,这只能被人们解读为我们的文化部长在支持种族主义者的戏谑。”

  另据最新消息表示,美术馆由于收到了炸弹威胁而被迫暂时关闭。

  陈颖编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