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7旬犹太画家寻中国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 09:55 上海青年报

皮特·马克斯小时候 皮特·马克斯小时候

  记者 范彦萍

  美国画家、前犹太难民皮特·马克斯(Peter Max)一岁多时曾和父母举家逃往上海,在提篮桥一带的“避风港”度过了童年时光。如今,这位曾为美国数位总统画过像的著名画家已届74岁,但他念念不忘童年时启蒙他画画的中国“保姆姐姐”UMBA。昨天,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举行的“德国纳粹死亡集中营——奥斯威辛集中营”展览上,皮特与上海的媒体朋友们进行了视频连线,希望找到这位昔日的“亲人”,能将她接回美国养老。

  7旬美国犹太画家

  念念不忘中国姐姐

  在开幕仪式上,因故无法来沪的皮特·马克斯特意委托几位助手,向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赠送了一幅画作,感谢同样遭受战争苦难的上海市民在大屠杀时期对犹太人展现的善良和包容。

  在之后的视频连线环节中,他向记者吐露了一个心愿:希望找到小时候照顾他、启蒙他作画的保姆姐姐。原来,出生于1938年皮特在一岁多的时候就跟随家人逃往上海避难。父亲是开商店的,当时他居住在唐山路、舟山路一带,照顾他的是一位年长他八九岁的中国保姆UMBA,长得很漂亮。UMBA不仅对他悉心照料,更因为爸爸是画师的缘故,从小就训练皮特快速画画的能力。

  皮特记得,当时他每天都要画一大摞纸,这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家里,UMBA称呼皮特·马克斯“Peter”,皮特则喊中国姐姐“阿玛”(音)。虽然没学会中国话,但他迄今还会用上海话念“1、2、3、4……”阿拉伯数字。

  1949年前夕,当时已10岁左右的犹太男孩不得不跟随父母离开上海。尽管60多年过去了,但这位已经74岁高龄的犹太老人仍对当年的中国姐姐念念不忘。“我记得她当时每天都会教我作画和用毛笔写字,晚上还带我看星星和月亮,是我最早的启蒙老师。我现在的成就和她分不开。”在视频中,皮特还调皮地拿出一支毛笔,挥舞了几下。

  希望找到“亲人”

  接她回美养老

  离开上海后,皮特一家辗转非洲、欧洲各国,最终在美国定居,皮特后来成为一名成功的画家。他曾接受前美国总统里根夫人之邀赴白宫为里根画像,之后得到了数位美国总统的青睐,先后为布什、克林顿、奥巴马等作画。

  在视频中聊得兴起,他还突然拿出一张有16幅奥巴马小图的画像,把大家逗乐了。谈及之所以想起在离别60多年后再叙旧情,皮特透露说,这和自己无意中结交的一位中国朋友李谦分不开。

  现场,帮皮特“千里寻友”的李谦道出了原委:原来,这位中国商人家住得离皮特很近,经常去逛皮特的画廊。每次和皮特碰面,都会听到他念叨小时候在上海的事,每每必提及UMBA。想把UMBA接到美国养老送终。

  为了助美国朋友完成心愿,李谦辗转找到了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馆长陈俭,陈馆长得知这个温情的故事后,欣然答应帮忙寻人。

  但要找到这位UMBA谈何容易,“当年皮特还是一个小孩,并不知道UMBA的真实姓名,除了依稀记得住在唐山路、舟山路一带外,他也记不太清具体的门牌号和地址了。更没有和中国保姆的合影。他提供给我们的就是几张自己小时候的照片。算起来,如果这位保姆还健在的话,也应该80岁左右了,如果她能看到媒体的报道,认出皮特的话,希望她能来‘认亲’,再叙当年之谊。”

  皮特的助理Jeff Schimitz告诉记者,自从当年离开上海后,皮特始终没有机会重返上海,不过,眼下他正计划在今年10月份来沪举办个人画展,希望到时能有缘再见到UMBA。

  》相关新闻

  “奥斯威辛集中营”展览开幕

  本报讯记者范彦萍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与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国家博物馆(微博)于昨天在虹口区长阳路62号举办了“德国纳粹死亡集中营——奥斯威辛集中营”展览开幕式。这是奥斯威辛大屠杀历史首次以展览方式面向中国公众。来自波兰、德国、以色列、匈牙利等国的驻沪总领事及领馆官员、奥斯威辛集中营国家博物馆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约150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据奥斯威辛博物馆相关人士介绍,馆方制作并提供的仿真实物及视频,是首次在奥斯威辛以外的地方亮相。

  》背景资料

  数万犹太人曾居虹口区

  最新研究显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至少有超过2.3万名犹太人前来上海避难,在上海民众的帮助下躲过纳粹迫害,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聚居于上海虹口区霍山路、长阳路一带,部分犹太后裔至今仍生活在附近社区。

  此次举办展览的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就位于二战期间犹太人在上海集会礼拜的“摩西会堂”的旧址。

  “残酷的集中营生活和大屠杀场面,激起人们对战争的深刻反思,同时也与上海这片土地当年保护犹太难民的种种义举形成鲜明对比,这印证了在残酷的世界大战中,中国人民是如此友善和包容。”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馆长陈俭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