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盗取千万元翡翠 遭同伙独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08:21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图为:警方从坟墓中起获玉器 图为:警方从坟墓中起获玉器

  楚天金报讯 记者周寿江 通讯员李姗珊 谭凌云 实习生谭丹

  两人结伙,从浙江乐清一家珠宝玉器行偷得市值逾千万元的翡翠饰品后,其中一人“吃独食”,悄悄将翡翠饰品带回老家巴东,埋进奶奶的坟中。

  记者昨日获悉,通过鄂浙警方联手,不仅擒获这名“不义”大盗,还成功将被盗的翡翠饰品起获。

  珠宝玉器商行凌晨被盗

  昨日,据恩施州巴东县警方介绍,今年3月5日凌晨4时许,浙江乐清市一珠宝玉器商行被盗,被盗走的翡翠饰品价值超过一千万元。经过该市公安局专案组的全力侦破,发现巴东县茶店子镇村民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据了解,周某原在乐清务工,此案发生后便销声匿迹。专案组推测其极有可能逃回老家巴东,遂请求巴东刑侦大队配合对周某进行抓捕。

  4月4日下午,乐清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盗窃中队的3名民警,风尘仆仆赶到巴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请求协助侦查。

  深夜弃车步行抓获大盗

  巴东县警方高度重视,迅速调集13名刑警,兵分两路,化装成摩的司机,前往茶店子镇周某的老家打探情况。

  经过打探,警方确定周某果然逃回了家中。

  情况反馈到刑侦大队,大队长李昌淼综合分析了周某老家的地势特点,周某的房屋位于山脚下,一旦有车沿对面盘山公路驶来,周某必定会发现,极有可能趁机逃入深山。为此,警方决定,等夜深后再进行围捕。

  当晚11时,抓捕行动开始。当地村级公路很窄,路旁都是几十米高的悬崖,民警摸黑开车,沿崎岖的山路小心翼翼地前行。

  当车队行至离周某家还有十几里山路时,为防止被发现,民警们弃车步行。

  5日凌晨1时许,警方终于赶到周某的房屋附近,十余名民警包抄上去,围住了周某的房屋,在夜色的掩护下,将正在熟睡的周某一举抓获。

  奶奶坟墓里起获翡翠饰品

  嫌犯落网后,民警暂时松了一口气。可是,把周家搜了个底朝天,也没找到被盗的翡翠饰品。

  警方说,周某到案后,先是痛快地交代了实施该起特大盗窃案的犯罪事实,可是,他一口咬定赃物被同案犯拿走了,不知去向。

  经过进一步审讯,周某最终交代,3月5日,他和一个朋友一起偷盗得手后,将赃物藏到了同在乐清务工的堂妹家,约定风声过后再行销赃分赃。过了几天,周某起了独吞之心,遂一个人悄悄取出玉器,逃回老家,将其埋在深山中奶奶的坟墓里。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他把自己和父亲的手机号全都换掉,本以为能逃脱惩罚,没想到还是“栽”到了家乡警察的手里。

  得知赃物下落,巴东刑侦大队民警随即会同浙江乐清刑侦大队专案组民警,在周某的指认下,在茶店子镇周家坪村一处偏僻深山坟墓旁,挖出了周某埋藏其中的全部翡翠饰品,包括坠子、手链、手镯等物。

  声称偷盗是为母治病

  巴东警方介绍,他们通过与周某交谈,渐渐了解到,其实,在这样一起令人憎恨的盗窃案背后,也隐藏着一个令人唏嘘的故事。

  周某家有兄弟二人,他才几岁时,他们的父亲就因盗窃,在宜昌被判刑十余年。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地把兄弟二人拉扯大,却还是疏于管教,周某的哥哥因吸毒、贩毒在外省被判刑,母亲此时却身患重病,瘫倒在床。在浙江务工的周某心急如焚,为了给母亲治病,竟然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警方也正是了解到周某的生活经历和作案动机后,针对其对母亲的孝心,不断地调整讯问思路和方式,经过长时间的政策攻心和思想工作,犯罪嫌疑人周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声泪俱下地讲述了作案经过和藏赃物的地点。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