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毛主席观看哈尔滨市容争夺战:终归收藏者所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07:48 法制日报 微博

油画《伟大的教导》。 油画《伟大的教导》。 油画《毛主席视察哈尔滨车辆工厂》。 油画《毛主席视察哈尔滨车辆工厂》。

  本报记者 郭毅 张冲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民吴滨生在个人举办的“红色”收藏展览上,遇到了其中两幅关于毛泽东的珍贵油画作品的作者,本想求教作品的渊源及艺术背景,不料却遭到作者的训斥并提出索要画卷的要求,索要不成引发争执。

  随后,油画作者将收藏作品的吴滨生起诉到法院。最终,通过哈尔滨市、黑龙江省两级法院的裁定,作品仍然归收藏者所有。该案位居黑龙江省法院2011年度审结生效的各类知识产权诉讼案件中十大典型案例之首。4月26日,《法制日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当事人“红色”收藏爱好者吴滨生先生。

  废弃堆里抢救珍贵油画

  “事情要从1989年说起。”今年56岁的吴滨生向《法制日报》记者回忆,当时哈尔滨市要在黑龙江省展览馆(俗称:红太阳展览馆)举办第一届哈洽会,全省上下十分重视,便开始对馆内大装修,一些有关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等伟人的油画都堆放在展览馆门前的广场上。

  当时就已经开始专门从事“红色”收藏的吴滨生对黑龙江省展览馆清理出来的这些画品很感兴趣,便通过自己单位的领导几经周折,找到了当时的黑龙江省展览馆后勤主任,询问得知这些东西确实不要了,谁要是喜欢可以认领回去。3天之后,吴滨生接到展览馆的电话说可以来收拾油画了。“能用啥你就捡吧,再迟点我们可能就和垃圾一起处理掉了。”对方说。

  吴滨生说,当时看到眼前废弃堆我都有些犹豫、灰心,先前堆放在广场上的那些马、恩、列、斯、世界人民大团结内容的油画全部都有不同程度的毁坏。最后吴滨生乱中取优,翻找出了8幅油画和4张照片,其中包括《毛主席观看哈尔滨市容》等两幅油画,如今无比珍贵。

  “如果当年没有我及时地抢救性收藏,这些油画和图片20多年前就在地球上消失了。”吴滨生手中拿着这两幅油画的翻拍照片讲述当时的场景。

  展览期间发生抢画风波

  此后的几年中,吴滨生为了研究这两幅油画,多次找到黑龙江省展览馆的工作人员,打听油画作者以及一些历史信息,得知作者为宋某、刘某和李某。吴滨生与3位作者取得联系试图请教两幅油画作品,但都被对方以各种理由拒绝。作者宋某曾经与吴滨生有过一面之缘,宋某对吴说:“你这画要是打算卖我就帮你整理一下相关材料,不卖就算了。”

  2010年2月27日是毛泽东视察黑龙江60周年纪念日,吴滨生怀着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敬仰,以个人身份自筹资金在黑龙江日报美术馆举行了“纪念毛主席视察黑龙江60周年”大型收藏展览,免费共市民参观。

  就在吴滨生看着人来人往的参观人潮满心自豪时,不料却有两名民警走到吴滨生面前,小声地表明身份后说:“有人报案,说他们的画丢了,我看这样吧,等这两天你的展览结束后,到派出所说明一下情况。”

  2月28日,吴滨生个人收藏展览的最后一天,下午14时许,突然有一群人冲进了展厅,人群中一个瘦高的老人走上前说:“吴滨生你还认识我吗?”

  吴滨生两忙上前迎合说:“这不是宋老师吗,您怎么来了?”

  对方回了一句,我报案了,今天我是来拿画的。吴滨生马上想起前一天民警对他说的话。说着宋某身后的10几个人便开始直接动手到墙上摘那幅《毛主席观看哈尔滨市容》的画。

  很快,接到110指挥的民警赶到现场维持了秩序。

  这场风波过后,《毛主席观看哈尔滨市容》的作者宋某为了要回自己的作品,将吴滨生起诉到法院。

  油画未返还原作者

  经过司法机关的调查,油画的来历逐渐清晰:1972年,哈尔滨市举办“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30周年”大型美术作品展览会,黑龙江省展览馆职工宋某、刘某为此活动共同创作了油画《毛主席观看哈尔滨市容》,省展览馆当时为活动划拨了专门经费并提供了必要条件。展览结束后,油画一直存放在省展览馆。

  1990年9月,宋某、刘某想从省展览馆取回油画,但未找到。2010年2月,吴滨生个人收藏珍品展览上展出该画。宋某、刘某向吴滨生索要油画原件未果,请求法院判令吴滨生返还。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涉案油画创作于1972年,正值“文革”时期。黑龙江省展览馆自成立之日起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举办美术作品展系履行职能之行为,并为该展览所需的创作材料、展览布置等支付了相应的活动经费,应认定省展览馆为涉案油画所有权人。宋某、刘某当时并未也不可能向省展览馆主张该画为其所有。宋某、刘某没有证据证明涉案油画归其所有,二人起诉要求涉案油画收藏者吴滨生返还原物不应支持。判决驳回宋某、刘某的诉讼请求。

  本报哈尔滨4月26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