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盗窃团伙GPS踩点 雨天斩首佛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8日 11: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追回文物 追回文物

  今年2月14日,在广州白云机场,民警刘波像呵护情人一般,亲手将一个大木箱托运送往成都。木箱中装的是一尊造型精美的男观音石像。一个多月前,这件罕见国宝文物在成都市蒲江县被盗。几乎同时,省内多处精美的唐代摩崖造像也先后神秘失踪。在这些造像失踪案背后,是一伙贪婪而又专业的文物大盗。国宝失窃,公安部震动,一张大网悄然撒下。

  GPS踩点犯罪分子利用地图和GPS导航锁定文物所在地,假装前往烧香拜佛,手机拍照发送彩信,买家看中了哪尊就盗哪尊

  利润可观所盗走的每尊佛像大约卖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每次作案基本上都能获利上万元

  追回文物眉山警方成功破获100余起文物盗掘案件,打掉5个盗掘文物犯罪团伙,追缴失窃文物300余件

  盗宝

  一波未平

  佛首被斩现场烟头留线索

  2011年12月15日,丹棱县双桥镇黄金村刘嘴的一座唐代摩崖造像如来佛祖,一夜之间遭遇“斩首”。村民说,佛头被盗那几天阴雨连绵,每晚村里的狗狂吠不止。

  现场勘查发现,佛龛上有明显的人为錾凿痕迹;佛头石质坚硬,不懂石艺的人是敲不下来的;佛头有几百斤重,没有一定的技术和体力弄不走。据此判断,是专业盗窃团伙所为。

  在现场勘查中,一根“长征”牌烟头引起了警方注意。通过调阅资料,警方发现,多个被盗现场都发现了这种烟头,很可能是同一伙人在作案。12月19日,眉山市公安局正式成立专案组。

  守株待兔擒住父子大盗

  大概在佛首被盗的同一时间,丹棱县龙鹄山石刻群中的2尊精美佛像也遭盗掘。但是,旁边还有另外4尊同样精美的佛像还完好无损。这一点引起警方的注意,之前多个被盗点,精美价值高的文物都被一扫而空。“这不太像是这些盗贼惯常的手法,我觉得他们还会再回来。”丹棱县公安局副局长黄方泉说。

  果然,今年1月5日深夜,2名盗贼再次潜入龙鹄山盗掘佛像,被守候在此的民警当场擒获。这两个人姓钟,是一对父子。钟某交代,他们是一个专门盗窃文物的团伙,领头的姓李,去年12月正是他们盗走了黄金村的摩崖佛首。

  盗宝

  一波又起

  国宝失窃同一伙人偷的

  几乎同时,成都市蒲江县又发生了一起国宝被盗案件。

  今年1月初,蒲江县龙拖湾摩崖造像中最精美的一尊男观音像被盗。这是目前国内罕见、至今保存完好的一尊男观音像,属于国家级文物。民警在现场又发现了“长征”烟头。通过对残留唾沫的DNA比对,确认和盗走黄金村佛首的人是同一团伙。

  省公安厅、乃至公安部高度关注,先后将此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头目落网买主浮出水面

  今年1月中旬,陆续有多名团伙成员被捕。1月14日,黄金村佛首案团伙头目李某也在简阳落网。

  李某交代出吴某,是成都高升桥罗马假日广场的一名古玩商人。据李某说,他盗来的文物大都是经吴某转卖出去的。

  1月16日,在宜宾市南溪县的一个茶楼里,吴某被捕。警方在他成都的店铺里,搜出了100多件被盗文物,但里面并没有男观音像。

  寻宝

  广州捞针

  佛像2.8万被卖广州店铺寻回

  警方了解到,在被抓获前11天,吴某已将那尊男观音像以2.8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广州一名姓詹的文物商人。

  1月22日,除夕前夜,专案组民警刘波、何侠坐上了南下广州的飞机。不过,他们手中的线索只有一个名字,和一个已经停机的手机号码,要找到男观音像犹如大海捞针。

  刘波到广州古玩市场里,一个店铺挨一个店铺地比对店招上的电话号码。在寻访了数百家店铺后,终于找到了詹某的古玩店。

  2月14日晚,国家级文物——蒲江龙拖湾男观音像终于登上了广州飞回成都的航班。

  幕后

  手段专业

  彩信看货“点杀”专选雨天“斩首”

  从去年12月19日成立专案组至今,眉山警方成功破获100余起文物盗掘案件,打掉了长期在省内流窜作案的5个盗掘文物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27名,追缴失窃文物300余件,其中国家级文物1件,省级文物53件。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这些团伙利用地图和GPS导航锁定文物所在地,然后假装前往烧香拜佛,用手机拍下摩崖造像,然后通过彩信等方式寻找买家。买家看中了哪尊造像,团伙就选择在下雨的夜晚作案。

  据团伙成员交代,他们盗走每尊佛像大约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每次作案基本上都能获利上万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