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年前一千买翡翠现已值2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9日 08:1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近期,在枣庄市博物馆,一位老人带来了十几年前花一千多块钱购买的一块翡翠,想请文物鉴定专家对它的真伪和价值进行鉴定。经鉴定,这块椭圆形的翡翠,被宣布目前价值为200万元。是什么原因使这块翡翠有如此高的价值?玉器市场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玄机?

  笔者来到位于市中区青檀路的艺海楼展厅,就这些问题和李强元总经理聊了起来。李总说:“中国的玉文化已经有五千年以上的历史了,自有历史记载以来,玉就是中国人心中最圣洁、崇高的宝物,这从中国文字的创造也能体现出来。在中国,王者为大,王字腰中加一点是什么?就是玉,从皇帝到王公贵族,每个人的腰间都用玉来当作腰牌,同时可以识别官衔和等级。富人爱玉,穷人也爱玉,即使是一个贫困家庭,往往也会有祖传的玉饰,不管是玉镯还是玉坠,会把它当成传家宝,并且只传给自己最疼爱的儿孙。‘宝’字怎么写,就是玉字头上加一个屋顶,意思是珍藏在家中的玉,寓意为传家之宝,中国人对玉的崇拜和敬仰是深入到灵魂之中的,流传至今,并渗透在中国文化的一切领域。

  “再从目前翡翠市场全球价格走势看,翡翠产地主要在缅甸,是不可再生资源,所以近年来一路走高。不但翡翠价格暴涨,和田玉同样也在上演‘疯狂的石头’。由于近年来掠夺性的开采,和田玉的原料越来越少,一位安徽玉石商2004年花160万元购买的一块重约100公斤的和田玉籽料,现在的价值已经飙升至2亿元人民币,安徽玉石商因为这块玉石而一跃成为亿万富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