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揭秘民国女博士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8:22 长江日报

朱文化(右)、朱文思1935年在汉口留影。朱兵供图 朱文化(右)、朱文思1935年在汉口留影。朱兵供图

  记者 蒋太旭 通讯员 王钢

  上世纪30年代,武汉曾有一对同胞姐妹留洋女博士惊羡大汉口。近日,武汉市图书馆职员朱兵先生向记者披露家藏老照片,一展这对民国美女博士风采。

  朱兵先生展示的这张老照片于1935年摄于汉口,照片中两位分别着旗袍、裙装的民国美女坐在花坛前,脸上绽放着迷人的微笑。 “这是我的两位姑妈,他们都是民国时期的留洋女博士。”朱兵指着照片告诉记者,右边戴眼镜的女子是大姑妈朱文化,1908年出生于汉口,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博士,左边穿旗袍女子是小姑妈朱文思,比大姑妈小两岁,上世纪30年代,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医学博士学位。”

  朱兵介绍,民国社会风气已趋于开化,女子职业教育蔚然兴起,但由于受“女子无才便是德”及男女不平等传统思想的影响,女子上大学还是为数不多,读博士者则更为少见,像朱家这样一门同胞姐妹同获美国博士学位的家庭,在抗战之前的武汉乃至全国,都十分鲜见。大姑妈朱文化还和当时的汉口特别市市长吴国桢成为好朋友。

  朱氏姐妹缘何会在那样一个时代背景下双双留洋并取得博士学位?与朱家的书香氛围和经济条件不无关系。据朱兵介绍,其祖父朱作梅先生幼小因家贫被送到教会唱诗班作幼童,后入教会学校。1906年始进入美国驻汉口领事馆,成为高级职员,直至1942年病逝。祖母邹桂珍熟读诗书,后成为美国基督圣公会鄂湘教区妇女部主任,一生乐善好施,他们育有五男四女。“祖父当时的月薪有八九百大洋,这在当时非常可观。”由于家境富裕,加上朱家书香浓郁,思想开明,9位子女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除了两个留洋女博士,其他子女也各有建树。

  朱兵透露,“大伯大学毕业后,到美国驻汉口领事馆工作;二伯上海沪江大学毕业,成为体坛名人;父亲朱衣成为武汉的著名剧作家;四叔和五叔分别成为驻华美军翻译和被派往英国学习海军,在国民党海军任职。另两位姑姑也分别是中学和小学教师。可惜的是,他们均已不在人世。”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