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工人3个月成最牛雕刻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14: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辛海源和宁方如交流雕刻技法。本报记者赵苏炜摄 辛海源和宁方如交流雕刻技法。本报记者赵苏炜摄

  肥城有三位民间手工艺大师,他们占据2012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桃木雕刻项目)名单四席中三席。8日,三位大师讲述与桃木雕刻结缘的故事。

  辛海源:

  3个月成“最牛”雕刻师

  “他真是一位才子”“天生就是干这一行的”,这是同行们对辛海源的评价。他仅用了3个月便娴熟地掌握了木雕技法,是行业里难得的奇才。

  2004年辛海源成了一名下岗工人,当时正是木雕市场最繁盛时期,当时他想什么赚钱就干什么,开始从事这行。他在一位桃木雕刻大师门下学了三个月时间,虽然没有绘画基础,却掩盖不了他在工艺美术上的天份。

  三个月的时间他就对圆刀、平刀、弯刀和三角刀娴熟地运用,无论是线雕、透雕,还是最难的深浮雕,他做得都很到位。“最初为了养家糊口,后来对这门手艺如痴如醉,师傅说我天生就是干这一行的。”辛海源笑着说,他找了一家桃木雕刻厂打工,逐渐把学来的技艺发展成自己的特色。

  为了研制双龙戏珠活龙剑柄,他在工作室里一呆就是十几天,因为这项技术在行业里是空缺,为攻关他一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现在研制成功了,同行们都在广泛运用他的成果。他说做桃木雕刻就要追求一种非常有新意的格调,不能不满足于现状,要不断前行。

  马东飞:

  23年用坏上百把刻刀

  在马东飞的工作室,难以计数的刀具摆了满满一屋。他拿着一块木料构思雕刻图案,拿起刻刀和木锤,叮叮当当一番削砍,再用小型三角刀精心雕琢,一幅栩栩如生的龙凤图就浮现出来。他二十多年用坏了上百把刻刀,他开玩笑说,如果不是做桃木雕刻,也许就变成卖刀的了。

  马东飞1989年美术专业毕业后就从事木雕手工艺制作,最初雕刻古典家具,2004年来到肥城,和桃木结下情缘。“人们都说看作品才能显示一个人的成绩,但这些跟随了我二十多年的刀具,才是成就我今天一番事业的最好解释。”马东飞看着那些用坏的刀具说。

  他在工作室设计图案,有时一个月都不出门。他说桃木雕刻是他值得花一辈子研究的,他希望能为民族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发展不断追寻。

  宁方如:

  原来刻食品现在雕桃木

  宁方如1997年之前在一家饭店做食品雕刻师,偶然一次陪朋友挑选桃木礼品,让他对桃木雕刻产生了兴趣。2002年他去了一家桃木雕刻厂工作,现在已经成为一位资深设计大师。他最担心的就是传统的技艺得不到传承。

  谈起桃木设计,他拿起一块龙凤呈祥桃木剑说,设计师的能力就在于将传统美感融入现代桃木雕刻中,这完全靠思考和灵感,如果没有对这一行业打心眼里的热爱,很难坚持下来。

  宁方如带过7位学徒,最终从事这一行的只有3位。人才难找,学徒难招,他为桃木雕刻文化的传承感到担忧。他办过两三次辅导班,一个学徒也没招来。“年轻人没有耐心学习传统手工艺,家长也不支持。”宁方如遗憾地说,传统手工艺如果没有传承,实在太可惜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