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木雕工艺展新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15:00 新民晚报

  达卿

  我的木雕手艺是下放农村时学的。那年,父亲率全家下放在苏北里下河地区的一个偏僻乡村。不久又抽调到公社农具厂工作。第二年,通过父亲的关系,我也从田头到农具厂跟在扬师傅后面学木匠。

  扬师傅是当地有名的木匠世家,不仅会打家具,更有一手木雕的技艺,能跟在他后面学徒是我的荣幸。由于我悟性好,加之扬师傅没有儿子,因而他很看重我,有关木雕技艺的一些诀窍都毫无保留地教给我,希望将来我能将他这门手艺发扬光大。

  当时,在农具厂并没有多少木雕活,扬师傅便常带我去揽门户上的“婚床”活。我们这一带的庄户人家结婚大多喜欢打“婚床”,婚床很重视仿古,选用优质的杉木、樟木、榉木等,由细木匠精雕细镂而成,显得古色古香。做个“婚床”,得用上大半个月甚至一个多月的时间。在雕重要部位时,主人还守在旁边“督工”。我们这里评判木匠手艺好不好,婚床雕工就是最好的标准之一。我跟在扬师傅后面一年多,便能单独打婚床了。

  从农村返城后,我理所当然地进了家具厂。在家具厂,我的木雕技艺又得到了提升。经过磨练,我不仅成为制作“婚床”的领作师傅,还成为雕刻屏风的高手。

  正当我准备进一步大显身手时,企业由于市场的冲击加之经营不善倒闭了。是啊,现代家居有多少人还要老式的婚床、八仙桌、太师椅……早已被胶合板、木工板制作的新式家具所代替。家具厂不少年轻的木工也不再留恋传统的手艺,一窝蜂出门搞装潢了。靠着气动打钉枪和木胶驰骋天下。

  唯有我,默默地带着自己的木工工具回到了家。在自己的楼下车库开了个木雕作坊。也曾有人劝我外出搞木工装潢,说赚的钱比在家里雕刻强得多。可我心里总是舍弃不了心爱的木雕手艺,舍弃不了那些木雕工具,心头常常想起当年扬师傅让我将木雕手艺发扬光大的嘱咐。

  在一度日渐式微的木雕手艺中,我默默坚守了30多年,伴随着当地传统木雕工艺的起起落落。最艰难的时候,我靠木雕养不了自己,只能靠妻子的工资贴补。但我仍然没有放弃,闲时搞搞自已的木雕创作。

  让我欣慰的是,随着现在生活的日渐富足,追求精美木雕的人又渐渐多了起来。跨入新世纪后,我们这里及周边地区的人家又开始崇尚木雕镜屏,我根据用户的心愿不断创新,如:希冀生活幸福、长寿,则雕刻为“福寿双全”、“牡丹富贵”、“龙凤呈祥”;表达夫妻恩爱和谐则雕刻为“鸳鸯戏荷”、“彩蝶双飞”、“金玉满堂”;祈求对富裕生活的向往,则雕刻为“三阳开泰”、“喜鹊登梅”等。有些宾馆慕名请我帮他们制作典雅的红木屏风,我更是乐此不疲。在继承扬师傅的雕刻技艺上,我又锐意创新,发明了一种雕刻史上难度最高的“弧度雕刻”技法,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

  我虽年过花甲,但仍雄心勃勃,带了两个徒弟,决意将古老的木雕不断创新,赋予它新的生命和活力,让传统的工艺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多彩!更加灿烂芳香!

  明日请看《父亲教我捏糖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