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指挥家收藏了3吨半乐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0:34 厦门网-厦门晚报 微博

三吨半重的乐谱和唱片就这样叠放着。 三吨半重的乐谱和唱片就这样叠放着。

  (记者 林晓云 摄影 刘东华)三吨半的乐谱和唱片是什么概念?629套乐谱,装了27个箱子,另外有8箱卡带,3箱老唱片。厦门爱乐乐团的好朋友、世界级指挥家董麟的家人把它们赠与厦门爱乐乐团。乐谱和唱片今年3月漂洋过海来到厦门,但直到现在还没见到厦门的阳光——“说起来惭愧,乐团没个像样的地方放这些宝贝啊。”厦门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郑小瑛说。

  “三吨半”是董麟毕生的宝贝。董麟去年去世后,他的家人把宝贝们赠与厦门爱乐乐团——“相信这也是他的决定,我们经常听他提起‘爱乐’,明白他对厦门、对爱乐乐团的感情。”董麟的外甥王美生说。

  记者昨日在五缘湾商务运营中心的一间屋子里见到了这几十箱的宝贝,叠放在靠墙处。小心翼翼地拆开其中几箱,在场者都感慨,保护得这么好!唱片的套子外先包了厚纸,再包了一层塑料保护膜。

  629套乐谱里,有83套是总谱、分谱都齐全的。这意味着,乐团80多名演奏员所演奏的三四十个声部的谱子都是齐全的,一拿出来就可以排练。记者浏览了乐谱资料发现,董麟生前都给它们做了详细的分类,包括曲目名称、出版社名称甚至出版年限都标注在一个表格里。单是看出版时间就让人感慨——谱子中许多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三四十年代出版的,甚至还出现了1913年、1923年出版的乐谱。这些乐谱虽然很明显有年代感,却平平整整的。这些乐谱跟随了董麟一生,跟着他在不同国家的音乐厅舞台上亮相。

  郑小瑛说,这些乐谱之所以珍贵,还因为在它们上面留存了董麟当年指挥它们时的心得。

  实际上,董麟对厦门的感情毫不逊色于自己的故乡上海。他早年就在厦门买了房子,现在连房子里放着的42本乐谱也都留给了爱乐。可以说,作为一名指挥家,他最让人“垂涎”的遗产,现在都在厦门了。

  “人家捐赠给我们,是看得起我们。我当时拍胸脯了,说搁我这里,一定会比放在北京大音乐院校发挥的作用大。”郑小瑛说,现在自己都不好意思,东西到了这么久,还没能为它们安家。

  郑小瑛最希望的就是有一间清清爽爽、条件好一点的房间,可以把乐谱、唱片都展示出来,在房间门口再挂上一个“董麟先生遗赠”,才对得起董麟先生的心意和情谊。

  【花絮】

  《第三十六交响曲“林茨”》淡香依旧

  2006年12月中旬,董麟给厦门爱乐乐团排练莫扎特。一部莫扎特《第三十六交响曲“林茨”》,当他合上那本泛黄的指挥总谱时,淡蓝色的曲谱封面上,映现出“1956,军队交响管弦乐团图书馆”的深蓝色印章与封面正中优美的“Mozart”(莫扎特)艺术字体。当时这本总谱年纪半百,跟随董麟50年,依旧整洁如新,散发着纸张特有的淡香。这是他在1956年首次公开登上指挥台首演时用的曲谱,那次音乐会的“重头戏”就是莫扎特的《第三十六交响曲“林茨”》。

  如今这份情缘再次延续,《第三十六交响曲“林茨”》曲谱也在此次赠与行列。

  【名片】

  董麟(1933年-2011年):最早获得世界声誉的华人指挥家,曾先后担任美国第七军交响乐团、费城爱乐乐团、香港管弦乐团以及美国格兰梯唐音乐节的音乐总监,并担任过世界许多著名交响乐团的客席指挥。董麟才华横溢的天赋和非凡的指挥艺术,能领导乐队达到全新的更高的音乐境界,赢得世界性的好评和呼声。

  董麟先生因病于美国东部时间2011年5月14日下午4时在美国费城去世。

  【相关链接】

  乐谱是粮食

  没它就开不了工

  厦门爱乐乐团名声在外,周周都办音乐会。十多年来,乐团演奏过不同的200套音乐会曲目,“按每场音乐会100分钟计算,就是20000分钟,这需要多少乐谱?”郑小瑛说,乐谱是粮食,没有的话开不了工。当年她来厦门创办了乐团,曾到厦大图书馆问过查过,发现交响乐乐谱当时几乎是空白。于是,她除了从自己收藏的总谱复印谱子给乐团演奏员用,还不间断地从中央音乐学院资料室复印一套套的乐谱,一箱一箱地提来厦门用。谱子沉得很,据说当年刚被招聘上的演奏员通通都被叫去扛过谱子。

  “现在我们的乐谱资料室至少是福建省交响乐谱最多的图书馆了,非常宝贵。”一晃到了现在,郑小瑛设在自己办公室高半层处屋子里的这间资料室,倒有了名气,连省里要演点什么曲目,都常找乐团借谱子。这间资料室里做了架子把乐谱分门别类摞起来,然而,这个放“宝藏”的地方,其实才20多平方米,局促得不得了,实在没办法放董麟先生的乐谱。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