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入陷阱 画作落贼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07:45 北京晨报

  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彬 通讯员 周治成)现如今,艺术品市场的火爆让人们对收藏、投资艺术品的兴趣日益浓厚。犯罪嫌疑人徐某正是看准了这一机会,决定对知名画家的水墨画作品“出手”,但是他的手段既不是购买也不是交换,而是诈骗。

  2011年12月的一天,画家楼某接到一个自称是某文艺出版社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称出版社很欣赏楼某的画作,希望和楼某合作出版个人画册,楼某就同意对方来自己家中商量。次日,两名自称李某、程某的男子来到楼某家中,称只要楼某愿意提供画作,出版社能为其出版个人画册,李某还拿出盖有出版社印章的合同协议书和邀请函。楼某因此相信了这两名男子,双方达成口头合作协议。

  2012年2月,二男子再次来到楼某家中,称所在的文艺出版社准备举办一个大型画展,邀请了百余位全国知名的画家,楼某也在邀请之列。让楼某拿出几幅画作参赛,并称展览结束后就会将画作送还。楼某依言拿了两幅自己创作的国内知名画作交给对方。两天后,李某、程某称这两幅画已经装裱,不适合在画展上展览和出画册,将两幅画送还给楼某,并让楼某另准备6幅画交送画展。随后,楼某又挑选了6幅以动物为主题、共价值几万元的水墨画交给二人。李某让楼某在家等待,称几日后会有出版社的人联系楼某并接楼某参加画展,随后李某和程某带着6幅画作离开。之后,楼某在家连等数日都未见有人通知其参加画展,再拨打二人电话也联系不上,发觉被骗的他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原来,自称是某文艺出版社工作人员的李某正是犯罪嫌疑人徐某,所谓的程某也是徐某的同伙,盖有文艺出版社印章的合同协议书和邀请函都是徐某自己用电脑伪造的。2012年4月9日,民警根据线索在徐某的暂住地将其抓获,并当场起获其骗得的水墨画。近日,海淀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徐某批准逮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