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明教佛像只存在福建 专家揭秘明教与福建渊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16:48 东南快报 微博

霞浦上万村遗留下来的刻有明教(摩尼教)佛像的浮雕(资料图片) 霞浦上万村遗留下来的刻有明教(摩尼教)佛像的浮雕(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刘晓霞 林良划)因为金庸笔下的张无忌而大热的明教,原来与福州也有一段缘分(详见《榕福寿宫被确认为明教遗址》)。昨日,福建地区研究明教的专家们讲述了明教在福建的发展历程。

  有趣的是,明教有十大戒律,首条就是“不拜偶像”。但流传到中国后,竟也入乡随俗弄起偶像崇拜,石雕、木雕佛像在福建地区的发现就是物证。因此,福建地区成了全球目前能找到明教佛像遗物的唯一的地区。

  这么奇特的宗教,究竟怎么传入福建,又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虽然学术界对此还未有定论,但这并不妨碍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口口相传至今。循着这些故事,专家们为我们揭开了明教的神秘面纱。

  福建地区共有三地发现明教佛像、浮雕

  据福州市宗教局政研室原主任李林洲介绍,目前全福建地区只在福州、泉州、宁德发现有明教遗存。

  他说,福州的福寿宫近日已经被确认为明教遗址,其中殿内的主神“光明文佛”像,更是迄今发现的全国唯一的一尊明代佛像。

  在泉州晋江罗山乡有一处草庵,在大厅正面凿着一尊高1.52米的摩尼光佛坐像。与福寿宫里的佛像相似,这一尊浮雕坐像也是散发披肩,胸前的僧衣也是打成蝴蝶形的,是目前世界仅存的一尊明教石雕像,草庵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而根据2009年在宁德霞浦地区考古发现,上万村里找出不少佛经还有族谱,以及明教法器遗物“五雷号令”、“圣明净宝”、角端和明代三佛塔等遗物,还有一些刻着明教佛像的石碑。

  李林洲说,当时消息传到伊朗,对方研究宗教的人士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因为虽然他们是明教的发源地,但明教在他们的土地上早已消失,器物更是“片甲不留”。因此福建这三处地方,成为迄今全球能看到明教佛像、浮雕实物唯一的地方。

  明教“不拜偶像”怎么会在福建留下佛像?

  为何福建能占据全球唯一的殊荣?曾任晋江博物馆研究员、现任晋江文联会员的陈良图老师认为,这与其“入乡随俗”有关。

  他说,明教最早是从波斯等地,经过西域地区进入中原地区。因为其教义宣传崇尚光明,因此很被下层百姓所接受,在中原地区风靡开了。

  到了唐武宗时期,灭佛运动开始,明教也在受打击之列。这个时候有一位名叫“呼禄”的大法师逃到南方,他在福建的第一个落脚地点是福州。

  根据明代何乔远《闽书》记载,呼禄法师到了福建后,“授侣三山,游方泉郡,卒葬郡北山下。”也就是说其在福州地区广收门徒,再往泉州地区传教,最后死在泉州。相传他被葬在清源山上,朱熹曾到过他的墓地祭拜,可惜至今还未发现他的墓地。

  这一路从西域进入中原,再发展到福建地区,历经千年。而西域一带盛行佛教,唐朝时期中原盛行道教,这两种宗教对于明教的影响颇大。最深刻的表现就是出现了物化的佛像。

  现代研究发现,明教《忏悔文》记载着教规的“十戒”,其首戒是“不拜偶像”。到了宋代陆游到福建,看到明教佛像,在他笔下形容为“绘画妖像”。这说明,到了宋代,明教佛像已经在福建地区出现,明教融合中国特色,在福建地区发展起来。

  现在明教到哪去了? 专家认为与佛、道融合了

  陈老师认为,明教宋代在福建地区出现佛像,也正说明这一时期明教在中国发展到鼎盛。当时陆游在福建地区做官,他发现这种宗教十分盛行,担心会威胁到统治,特地上书要求禁绝。

  他说,明教在福建地区兴盛与其“亲民”性质有关,根据研究发现,明教徒们常常穿着白衣,崇尚清洁、光明。这迎合了生活在下层百姓的心愿。

  而在当时加入明教还需要交纳“会费”,他们可能还会定期举办一些聚餐等活动。在泉州草庵前曾出土一个破碎的黑釉碗,碗底写着“明教会”字样,他认为这可能就是教徒们在草庵聚会时所使用的餐具。

  发展到明代,朱元璋起义军里就有明教徒的身影,在他夺取政权后,担心遭到倒戈覆灭的命运,因此,将明教定为邪教,全国范围内禁止信仰。因此明教在福建地区出现“伪装”的情况,福寿宫就是一个例子。而泉州草庵更有意思,草庵里有一套诗签,签文的头两个字连起来正是明教的经文。

  他认为,明、清时期明教并未在民间消失,而是融入了佛、道两教之中,成为一种民间信仰。“这就好像是民族融合一般,各大民族之间相互交融。”因此他认为,明教并未消失,至今仍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