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名酒的收藏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07:34 红网-三湘都市报

  湖南的老李省吃俭用在1985年花七八十块买了一瓶当年年份的贵州茅台酒,藏在自家的菜园里,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老李把它挖了出来,并称自己这瓶陈酿茅台可以卖到十万元。后来,老李带着珍藏茅台来到长沙,酒厂专家鉴定后,竟称这瓶酒只值三四千元。因保管不善使得外包装破旧,反倒破坏了其价值,老李大失所望。

  不仅仅是老李,如今各家各户几乎都会珍藏几瓶好酒,或作为重要纪念日的宴席专用,或拿来长期收藏。但并非所有的酒都适合长期存放,也不是所有酒类都是越陈越好,正确保存更是收藏名酒的关键。

  【故事】

  因不懂收藏,糟蹋了好酒

  老李珍藏多年的贵州茅台酒被酒厂专家估价为三四千元,而15年陈酿的飞天茅台虽不值老李估计的十万块天价,在保管得当的前提下,也值一万多元。但因老李不懂收藏,生生糟蹋了一瓶好酒。

  “2004年的时候,我曾收到过一瓶1997年出厂的五粮液,但当时的回收价只有100块钱。因为买家不会保存,酒精已经挥发了一半,几乎只剩下点蒸馏水了。”长沙伍家岭南一家主营名酒回收业务的店主向老板说。

  然而,近日在重庆首次举行的专场名酒拍卖会上,一瓶1980年出厂的五星茅台以5万元成交。

  由此可以看出,酒类收藏的门道是极深的,懂和不懂的结果也是天壤之别。

  【现象】

  高回报率引发收藏热

  英国嘉士德统计显示,钻石的年回报率为1.49倍,黄金为1.68倍,中国瓷器为16.67倍,古典名画为16倍,而顶级名酒则为37.69倍。此外,在拍卖市场,酒类也是大出风头。2010年4月6日香港苏富比(微博)(微博)专拍12瓶1990年柏翠堡红酒,成交价203万港元;2010西泠秋拍1958年土陶瓶茅台成交价145.6万元。

  马来西亚《资本》杂志也曾报道过一则消息,一位懂酒的金融界人士在1992年6月购入12瓶1990年的玫瑰庄园红酒,花了183欧元(约1500元人民币)。到2002年即10年后,他售出这些酒,收回了2285欧元(约18562元人民币)。由于该人士选得准,他所收藏的红酒被美国评酒专家评为100%好酒,使此酒身价急涨。

  正是在如此高回报率、天价拍卖价格的刺激下,越来越多的百姓加入到酒类收藏的队伍。就连退役后的姚明也在加州纳帕谷成立他的葡萄酒业新公司“姚氏酒庄”。

  当以拉菲为代表的红酒品牌被作为奢侈品一再爆出“天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眼光瞄准红酒业,就连普通收藏爱好者也开始收藏红酒。而上海也出现了亚洲首个红酒交易中心,市民能在网上进行交易,犹如炒股。

  除了红酒,以茅台为首的白酒市场潜力也不容小觑。很多白酒收藏专家们认为:白酒收藏有望继红酒收藏之后,成为国内收藏市场一个新的亮点。

  较之红酒、白酒,黄酒在各大拍卖场上出现的频率相对较少。但有专家认为,继啤酒、葡萄酒之后,作为世界三大古酒之一的黄酒正以高昂的势头崛起。优质的黄酒陈酒正在成为一种稀缺资源,不少人开始购买未经勾兑、罐装的原酒作为一种投资。

  【调查】

  红酒变现难,老白酒价格高

  “红酒收藏是时下的热门品种,但长沙还没有成熟的市场机制,即使你有一瓶好酒,其实也很难变现。”长沙君顶华悦美酒荟总经理方奕说。

  长沙卡斯特酒庄老板表示,他们只接受公司派发的酒,不接受收藏爱好者上门推荐的红酒。

  而长沙福隆名酒专卖的老板也表示:“我们这样的专卖店不会回收红酒,如果要拿红酒变现的话,清水塘有一两家收藏红酒的店子,可以拿去那里卖。”

  而白酒回收市场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向老板告诉记者,他做名酒回收生意已经十几年了,现在生意比以前好做,基本上每天都有市民来咨询白酒的回收价格。

  “名酒的回收价较高,我店里有瓶30年陈酿的茅台,回收价就要6000多元。”向老板表示,白酒的保存很重要,也是回收价格高低的关键。

  “从现在白酒收购的行情看,一般老酒回收价要比以前贵很多。”芙蓉路上另一家名酒回收店老板刘女士表示。据她介绍,一般2000年以前出厂的白酒或有十几年储藏期的品种都可以称为老酒。

  相比红酒和白酒,黄酒的处境显得有些尴尬。刘女士表示,长沙市场上回收黄酒的很少,主要是因为没有行情,收了也难卖出去。“黄酒收藏在长沙乃至全国,并没有形成规模,因为没有著名品牌和有影响力的品牌企业,高端黄酒市场也没有发展起来。”长沙一位黄酒收藏家马先生分析。

  提醒

  并非所有的酒都适合收藏

  “多数普通收藏者认为价格高的红酒就值得收藏,但即使是高价酒,真正值得收藏的其实也只占1%~2%,大部分为消费型红酒。”长沙卡斯特酒庄老板说。

  据方奕介绍,收藏红酒与列级和年份没有必然的关系,最为主要的还是看品质、产量和认可的程度。“收藏红酒还是以拉菲为代表,但很难说哪种酒值得收藏,哪种酒不值得,因为收藏是带有文化意味在里面的,如果单纯以价格来论,那就是投资或者投机。”方奕介绍。

  此外,方奕表示,90%的红酒都有适饮期,如果超过了适饮期,再好的酒也没有人要了,所以并不是所有红酒都适合长期收藏,也并非越陈越好。

  “而白酒收藏以品牌为主,但市场较为无序,首先是缺乏价格标准,市场价格都是炒起来的,也没有权威机构评鉴白酒质量。同是茅台酒,哪些适合收藏,哪些是普通消费品,市场中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长沙海玉烟酒回收店老板向海云说,“其次,所谓的白酒年份根本无法证明,写的是30年或50年陈酿,谁知道到底酿了多久,所以收藏爱好者还是要理性面对。”

  收藏指南

  红酒:

  1、应具有长期陈年的能力。

  2、需是世界知名品牌,并且要遵循“小庄园,大年份;大庄园,小年份”的原则。

  3、保存良好。葡萄酒非常脆弱,如果保存不慎,即使出身“名门”,也没有任何价值了。

  4、,要考察价格历史,天价酒不一定就是投资级葡萄酒。

  【保存要点】

  1、保存温度应该是13℃左右,最好恒温。

  2、湿度一般在60%—70%比较合适。

  3、一定要放到避光的地方。

  4、应该放到远离振动的地方,且不要经常搬动。

  5、要横放。

  白酒:

  1、白酒收藏首选名酒。

  2、以酒精度在52度以上的高度酒为宜,成系列更佳。国家重大活动定制的纪念酒也值得关注。

  3、装酒的器皿和瓶盖的设计。瓶盖设计得好,密封性就会更好。

  【保存要点】

  1、先把瓶盖拧紧。

  2、接着用蜡密封。

  3、最后再用保鲜袋套住整瓶酒即可。

  黄酒:

  1、要选择知名企业的产品,中国黄酒以绍兴黄酒为最。

  2、尽量选择陶罐包装的酒。因为陶罐容器的透气性使黄酒里的微生物在储存过程中继续发酵,口感会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好。

  3、年份越久越好,存放3年以上方称陈酒。

  【保存要点】

  1、包装容器以陶坛和泥头封口为最佳。

  2、宜储存在地下酒水仓库,不适宜露天存放。

  3、 储存温度一般在20℃以下,相对湿度是60%-70%之间。

  4、 黄酒不宜于其他有异味的物品或酒水同库储存。

  5、 不可用金属器皿储存黄酒。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