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价上百万张大千画作出处成谜

2012年05月28日 10:45   重庆商报  微博

估价上百万元的《张大千花卉图册》 记者 邹飞 翻拍 估价上百万元的《张大千花卉图册》 记者 邹飞 翻拍

  昨日,“文化北滨·盛世收藏”鉴宝活动在位于北滨路的重庆收藏品交易市场进入决选,经过故宫(微博)博物院专家的鉴定,20件藏品脱颖而出,被评为“民间优秀藏品”。西汉的青铜器编钟、康熙年间的瓷器、张大千的花卉画……在胜出的20件藏品中,书画占了5件,其中张大千的花卉画价值上百万,是此次鉴宝中最神秘的藏品。

  最神秘的藏品

  张大千画作出处成谜

  昨日评出的5件画作,其中三件分别来自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

  市民蔡女士将一本《张大千花卉图册》让专家鉴定后,便很迅速地装进包里,谁也不让看,她说这是她丈夫收藏的,自己也不了解出处,更不知道购买的价格。后来记者致电其丈夫,对方同样不松口,“因为价值高,所以不敢随便透露”,他只说是从国内其他城市收藏的,其他一概拒绝回答。书画专家潘深亮说,这本图册总共12幅花卉画,是张大千60岁左右的作品,艺术价值很高,估价在100万元以上。

  齐白石群蟹图轴的持有者也很神秘,只肯透露该画是几年前从东南亚买回的。潘深亮说,此次入选的书画藏品有30多幅,其中三分之二是真迹。

  最出彩的赢家

  3件宝贝参赛全“中奖”

  40岁的虞先生昨日成了鉴宝活动中最大的赢家,带来的3件藏品全部被评为“民间优秀藏品”,分别是晚清青花花鸟纹梅瓶、宋代“君王万岁”铭文铜镜、张熊花鸟四条屏。他说自己从事收藏10多年,喜爱收藏青铜器、瓷器和书画。这次“中奖”的晚清青花花鸟纹梅瓶,是他用书画与藏友交换得来的。“以藏养藏”是他的收藏经验。

  “以前收藏的东西,现在不喜欢了,就拿出来跟藏友换其他等值的藏品,或者卖给对方”,他说,这样就能得到更心仪的宝贝,也是对眼力的一种锻炼。

  此次带宝贝来参赛,虞先生很有信心,“去年我花10万元在香港买了一件瓷器,后来请北京专家鉴定,认定是乾隆年间的,价值50多万元”。

  最洋气的夫妇

  5件藏品均从英国买回

  程先生夫妇带来了5件瓷器,其中一件康熙年间的斗彩罐被评为“民间优秀藏品”,其他4件因为时期较晚而没入选,不过专家还是认为是好东西。

  看到他们的东西得到了好评,不少藏友争先恐后地涌过去,想摸一摸真品。担心宝贝被弄坏,程先生紧紧抱着斗彩罐,只许大家看。

  “这些都是从英国藏家手里买来的”,程先生说,康熙斗彩罐是去年从伦敦一个老太太手里买来的,当时花了几万元(人民币)。另外一件乾隆年间的蒜头瓶,虽然没有入选,却是程先生妻子戚女士最爱的一件宝贝。

  “两年前买成5500元,在拍卖行里,比这个品质还差的都拍成了570多万元”,戚女士说,她因为欣赏该件瓷器才买来收藏,并没有“捡漏”的心态。

  程先生说,这个月,他们又有6万多元的藏品要从英国带回来。“最近几年才开始收藏,目前藏品有200多件,专门租了一间仓库来放”。

  最古老的藏品

  西汉青铜器编钟

  昨日入选的藏品,上至西汉,下至民国,跨度相当大,其中最古老的藏品当属一套西汉青铜器编钟。

  持有者魏先生是万州人,据他介绍,4年前他在西安花了8万元买下了这套编钟。这次开展鉴宝活动后,他便开车将这套宝贝带过来,希望能请专家鉴定真伪,“我当初相信是真的,不过我的眼力肯定没有专家的好,还是请专家来把个关”。

  经过专家鉴定后,他收藏的西汉青铜器编钟是真的,而且价值不错。“现在专家都说是真的了,如果有人要买的话,至少要几十万元我才肯出手”,魏先生笑着说。

  (重庆商报(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