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御笔题赐的关帝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14:00 海峡都市报

开阔的江面曾上演惨烈大战,出土过不少古代兵器 开阔的江面曾上演惨烈大战,出土过不少古代兵器 康熙御笔,可惜诏书具体内容找不到了 康熙御笔,可惜诏书具体内容找不到了

  芗城区浦南镇溪西,江面开阔,水流平缓,是古时水路交通的战略要地。村民们依稀记得,这里曾爆发一场惨烈大战。那是1678年,郑家军驻扎此处,被清军打败,千人被斩,万人溺亡,一时满江赤红,水流阻塞。当时,郑成功已经过世,郑家军由其儿子郑经统领,此战后连连败退,到了台湾。

  战事远去,这里的关帝庙里,还有一块“纶恩”石刻,为康熙御笔,褒奖此次大胜。而当地老人们还记得,这里曾有一座大众祠,纪念战死的将士,郑家军的营地还留下国姓井。只可惜,除了“纶恩”石刻以外,其他遗迹大多已经难以找到了。

  说起这些,长期关注此处的收藏爱好者小康感慨不已,他曾在这里找到一些古兵器。对此,漳州市文管办表示,将实地考察。

  清军大胜郑家军 尸体堵塞江流

  相传,土鲶因尸体滋养而肥美,知情者敬而远之

  两年前,小康每隔几天就要到溪西走一趟。当时,这里还允许采砂,采砂船几乎每天都要捞上来一些古兵器、古瓷器等物件。他们知道小康是收藏爱好者,对郑成功也有点研究,总会通知他来买。

  为什么这里会有大量古兵器呢?相传,郑家军曾在此大战清军,最终惨败。

  陈侨森等人编著的《漳州掌故》中,有一篇《刘国轩败溪西》的记载。其中提到,郑成功死后,他的儿子郑经继承王位。康熙十七年(1678年),他派刘国轩带兵攻占长泰,继续反清复明。清朝的福建总督姚启圣发兵攻打刘国轩。双方在溪西展开大战。当时适逢“九降风”(农历九月寒露至霜降之间的西北风,闽南称久降风),对郑家军的炮战不利,一连被清军攻破十六营,斩首数千人,俘虏千余人。郑家军战败,退至云英渡(与鳌浦村相邻的东坑村龙兴社),因无船过渡,遭到追击,溺水而亡万余人。这场战役,《长泰县志》、《龙溪县志》等也均有记载。

  相传,这场战役落水无数,溪水赤色,尸体堵流。以后,溪西湾的土鲶有尸体滋养,繁殖很快,长得又肥又大,味道很好。不知道情况的人买回去吃,感觉香嫩甜美,还想再买。而知道内情的人,任凭鱼贩子百般夸赞,还是敬而远之。

  康熙御笔题赐 石刻立于关帝庙

  郑家军遗迹中,大众祠、国姓井等已找不到了

  在小康的带领下,我们来到鳌浦村的关帝庙。庙墙上,有块康熙御笔题赐的“纶恩”石刻,长2.5米,宽38厘米,厚12厘米。上端正中有“康熙御笔之宝”的篆刻图章一方。“纶恩”是指皇帝的恩赐诏书。

  相传,清军认为,他们大胜是关公显灵相助,报请康熙皇帝御笔题赐诏书,予以褒奖。但诏书的内容现已遗失,只剩“纶恩”两字。

  这块“纶恩”牌坊,原立在溪西的关帝庙前。后来庙被冲毁,石刻移存到鳌浦的关帝庙中。

  村民们还记得,因死伤无数,战役过后,当地在溪西湾立了一座大众祠,纪念战死的将士。

  当地60多岁的吴派老人回忆,上世纪五十年代,这座庙被洪水冲毁了。2年前,小康来此寻找这段历史时,还曾见过庙的基座,但如今基座也被淹没。他收藏的古战刀、古头盔,就是在祠堂前的水域打捞上来的。

  在溪西边的小路上,小康带我们找到几块碑石。其中一块还能看出屋檐形状,横在小沟中间当脚踏。两年前,这些碑石刻字的一面还是朝上的。“当时看到记载很多名字,可能是战役中阵亡者的名字。听村民说是大众祠冲毁后搬过来的。”可惜,记者无法看到石刻正面。

  在溪边的抽水机站,还有几块石碑,上面刻着“大明”等字,相传是郑经所写。“两年前我来时,还没这么模糊。”小康说,他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这段历史,将这些石碑石刻保护起来。否则,长期风吹日晒雨淋,再过个几年就很难找到或辨认了。

  庙址的一侧,据说是以前郑军的营地,还曾留下一个井,村里老人称为国姓井。小康称,两年前见到时,只剩一个一米见方的大水坑,铺着青条石。但事隔两年,这口井已没了踪迹。

  漳州文管办 将实地考察

  郑家军曾占据漳州20多年,郑经败后退守台湾,不久过世

  漳州民间文史专家郑惠聪表示,郑家军在溪西的这场战役,是郑家军、郑成功在漳州活动的一个片段。郑成功在漳州活动了16年,郑家军也曾占据漳州二十几年。郑成功在日本出生,7岁回国。1646年,清军占领泉州后,22岁的郑成功离开泉州,到漳州东山一带起兵抗清,长期在厦门、金门、漳州一带活动,直到去世前1年到台湾。之后,他把闽南这一带,划给儿子郑经管辖。

  据史料记载,1678年是关键的一年,郑家军与清军交战不利,战败后刘国轩退保海澄。1680年,清军进攻金门、厦门,郑经率诸将退守台湾。郑经自败回台湾后,心情抑郁,次年就死了。

  漳州市文管办主任杨丽华对这段历史很感兴趣。她表示,文管办将派人前去实地查看,如果还有些遗迹保存的,他们将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再考虑下一步动作。有价值的话,也许可以进行考古发掘。(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黄颖 见习记者 戴江海 文/图)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