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用奇石拼出四大名著桥段(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 09:48 亚心网

岳恩荣把玩着自己一生的宝藏——奇石画。亚心网记者 赵宇飞 摄 岳恩荣把玩着自己一生的宝藏——奇石画。亚心网记者 赵宇飞 摄

  (记者 郝艳涛 )黛玉葬花、水浒108将……在乌鲁木齐奇台路岳恩荣的家里,这些活跃在文学和电视作品中的桥段,就静静地伫立在一幅幅石头组画中,没有声音和过多描述,却也逼真得让人如临其境。“对于奇石组画和奇石连环画,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将四大名著在我的石头下展示出来。”岳恩荣笑着说。

  今年79岁的岳恩荣是原新疆邮电学校副教授,已退休,现挂有“长江书画院名誉院长”、“新疆书法家协会会员”和“新疆奇石协会会员”三个头衔。

  “其实五十多年前我就爱上石头了。”岳恩荣坦言,1965年一次去南京出差时,他被雨花石天然的纹路和色彩迷住了,头一次挤出钱“买了一件闲物”。从南京回乌鲁木齐后,他得空就去乌鲁木齐河捡石头。“一开始在乌鲁木齐市内找石头,也没什么标准,只要好看、抱得动就都抱回来。”岳恩荣说,那时候他的足迹几乎都留在了乌鲁木齐河和头屯河。

  2002年和2003年对岳恩荣来说,是石头梦想开花的两年。“当时在奇石收藏界流行这样一句话:‘乌鲁木齐河没有石头’。我偏不信,就要犟出个名堂来。”岳恩荣说,那两年里,只要是无霜的季节,岳恩荣就一顶草帽、一根拐杖,踱步于乌鲁木齐河边找寻奇石。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人迹罕见的天山怀谷发现了一种黒、白、红、黄、紫、灰等色彩丰富艳丽、图案生动而且多面成画的新石种。“我称这种石头为西北山水石,现在也得到了业界很多人的认可。”其中一块被他称作《牧村映红霞》的西北山水石,还在新疆第二届石展中获得银奖。

  2003年从中蒙边境寻石回来对岳恩荣启发很大,“当时在边境市场上发现一块黑色硅化木,有一端有块红色。我一端详,这不是红脸关公嘛。也巧了,第二天又在市场上寻到一块酷似曹操的白色石头。关公、曹操两个人物的出现,让我的奇石组画和奇石连环画有了端倪。”从内蒙古回来以后,岳恩荣开始用硅化木奇石组合演绎《三国演义》中一些关公的桥段。

  之后,岳恩荣又创作出和田玉奇石连环画《红楼梦》、硅化木奇石连环画《长恨歌》、组合石《水浒108将》以及《花果山》、《百鸟朝风》、《大唐歌舞》、《大河纤夫》等许多反映我国传统文化的奇石作品。《乘象(呈祥)之旅》、《大河纤夫》、《送儿槐树下》等作品还被乌鲁木齐邮局多次印成明信片发行。

  “奇石组画和奇石连环画是一条新的赏石途径,不再是单纯的从市值和升值的角度收集石头,也不再局限于一石一景,而是结合美学、文学和现代生活气息的一种艺术创造方式。”采访过程中,这是岳恩荣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我和岳老在北京有过一面之交,听他讲起过他的奇石组画和奇石连环画,我也特别感兴趣,通过对观赏石进行组合确实是未来观赏石发展的方向之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构造研究室教授、北京宝、艺石协会副会长贾精一在电话里说,“岳老在这方面已经有了自己的特色,实属不易。”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