辫子男铁笔银钩画出泰坦尼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 11:41 扬子晚报

董蕾用铁笔作画。 董蕾用铁笔作画。

  在南京雨花台风景区内,一位扎着“马尾辫”的男子正在黑色大理石上作画,人物、动物神态各异,栩栩如生,人像更是可与照片媲美,而作画的工具竟然是一支自制的2斤重的铁笔。

  铁笔敲出小圆点组成画

  近日,扬子晚报记者在陵园内见到董蕾的时候,他正坐在一把撑起的大伞下面聚精会神地握着铁笔雕刻一幅人物画像,在一个方凳似的工作台上,靠着一块杂志大小的大理石板,旁边放着一张画样,董蕾坐在工作台前,左手背紧贴大理石板,右手握笔并将笔杆架在左手虎口处,右手则不停地推动着笔杆后端,随着笔尖在石板上敲击出一个个小圆点,无数个小圆点组合成一幅画,在围观者中,有游客看入了神,表示要将自己的照片发给他请他刻像。

  墓地之行让他迷上“影雕”

  经过询问,记者了解到,这种技术名叫影雕。2002年的一天,董蕾去了墓园一趟,看见石碑上栩栩如生的人像,原以为是电脑制作的,却吃惊的得知,原来是人工用铁笔像小鸡吃米那样一点一点,由无数个针尖大小的圆点组合而成,原本从事玻璃作画的董蕾一下子就迷上了这种作画方式,得知其名叫影雕之后,他去了新华书店购买了许多相关方面的书籍。

  不仅如此,他还自制了一支铁笔——笔杆直径2厘米,长约20多厘米,重达2斤,笔尖采用钨钢焊接而成,每当他在黑色大理石板上作画时,都能听到“哒哒哒”的响声。

  为学艺先后七次拜师

  为了进步得快,董蕾曾七次去往福建惠园拜师。前四次拜访过程中,老师跟他说,要学艺可以,但是要交钱,每年的学费一万多块,而且至少要五年才能毕业,没钱的董蕾只好打道回府,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学习,在正常的工作之外,依然花很多时间用在影雕艺术上,闭关苦练,足不出户。

  在自学了很长一段时间后,他又带着作品去往惠园,这次的作品被老师看中了,答应收他为徒。五年后,他凭借影雕技术,找到了一份工作。如今,他选择依靠这门技术在雨花台风景区内创业,在他小小的门面上摆满了他的各种作品,往来的游客们经常会感叹他的技艺高超,请他为自己作画,而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夫子庙有个属于自己的工作室。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