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10万元古玩藏品被盗悬赏5千元捉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13:3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藏家所收藏的古钱币 藏家所收藏的古钱币 钱币 钱币

  近日,付建先生发现自己家里价值十万元的古玩等物品失窃。他除了选择报警之外,还选择了一种新的方式悬赏失物———网上发帖,赏金3千至5千元。文/图本报记者 王燕珍

  6月2日,网友“乐乐摇滚”在天涯社区发帖,称近日他家里遭窃,家里被洗劫一空,尤其小偷还偷走了他收藏了5年的众多古玩,这些丢失的古玩起码价值10万元以上,如果市民向他提供有价值线索,他会给予奖励人民币3000至5000元。

  一小时工夫家中被盗

  记者采访了“乐乐摇滚”,原来失主名为付建,住在海口市龙华路的天骋康都。在5月29日晚11时许,付建有事就到赶去公司,谁知在1个多小时后他返回家中,却发现防盗门和房间门都被撬了,家里被翻得一团乱,原本放在房间里的一个保险柜竟被丢弃在客厅地上。

  被盗藏品包括三千枚纪念币

  付建告诉记者,他被盗的现金有1500多元,港币15000左右,各种铜元、古币、银元、纪念币等近3000余枚,08奥运会纪念纸币、世界各国纸币、硬币400余枚,还有一个价值6千元左右的LV包,香烟、香水、身份证等财物,及同治彩瓷器罐、寿山石等,而所有被盗物品里最贵的是5成新的第二套RMB的绿三元,当时购买时花了7千元。

  “ 小偷甚至将我家里一元、五毛、一角的零钱都偷了,家里可算是被洗劫一空。” 小偷就将盗窃所得放到付建的2个中型的行李箱里拉走了(一个为黑色皮旅行拉杆箱,另一个为深蓝色帆布拉杆箱)。

  付建说,他是在2007年开始玩纸币,近2年才开始收藏铜元的。

  “最舍不得的是那么多的铜元了,最贵的一枚买时花了2千多。”付建说,从秦朝到清末的不同版本的铜元是他在网上通过拍卖的形式一枚枚拍来的,还要经过去锈、抹油等修复过程,再到拍照存档,最少时几个小时,最长的甚至要一两天,为此他付出了很多心血。 而他所收藏的纸币都是拿与纸币同等规格的保护袋先装上,在放进专门的纸币册子里面,与空气隔绝。 被盗物品里有36枚毛主席瓷像章,是毛主席从青年到老年的瓷像章,有的还镶着金边。其中一枚是他回老家时花了好大功夫从别的藏家那里花了1200元买来的。

  知情者拨打68530318举报

  “事后我想去查看监控录像,谁知被告知监控坏了,而因为该楼人员复杂,连保安对小偷何时进出的都没印象。”付建郁闷地说。

  付建说,他被盗的身份证号码是:430203198005265013,希望如果有人捡到他的身份证请归还。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提醒其他古玩爱好者将古玩存放在家里时要做好安全措施,以免被盗受损。

  2日下午,记者也从辖区金贸派出所了解到,该所目前已经介入调查此案,具体案情不好透露。如果市民发现赃物线索,可拨打金贸派出所的报警电话:68530318举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