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收藏52年前高考证回忆高考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08:26 东南网

1960年的高考准考证 1960年的高考准考证 张先生和他收藏的不同年代的高考准考证 张先生和他收藏的不同年代的高考准考证

  高考,一个词多少分量,让多少心怀梦想的人,迈出了追逐的第一步。“高考改变命运”,无数有关高考的故事让我们无法忘却。你还记得当年准考证上青涩的照片吗?现在还会梦到当年高考时的情景吗?公交车没赶上、准考证不见了、钢笔没水了……这些尴尬事当年你遇到过吗?在这个被高考气息笼罩的6月,让我们与你一起来回忆高考的故事。

  “我是从一个工人考上大学的,那一年的高考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所以有关高考的事情,我都特别留心……”昨天,53岁的张祖仁先生说起高考仍然很激动,他专门收藏了10张高考准考证,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虽然只是薄薄一张纸,但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学子想改变命运的瞬间。

  昨天上午,主持人见到了张祖仁先生,他是福州二中的体育老师。在他的家中,他拿出了一个小塑料袋,像捧着宝贝一样,里面装着10张高考准考证,纸张和上面的一寸照片都已发黄。其中一张最老的是1960年的,考生姓马,准考证上面的字是手写的,标明了语种是俄语。

  张先生说,这些高考准考证的年份分别是1960年、1978年、1979年、1985年,是他用了10年时间先后从花鸟市场淘来的。张先生说,他是1978年参加高考,在那艰苦岁月中参加高考的人,最能体会到这张不同寻常的纸有着沉甸甸的“重量”。17岁时,他中学毕业当了小学的民办老师,后来,又到工厂当工人。那时候,高考还没有恢复,他觉得自己一辈子都没有机会上大学。没想到,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张先生又看到了希望,他白天在车间劳动,夜间抓紧复习。第二年,他报考了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系。

  虽然有体育加试,可是那时没有吃过像样的营养品,要参加高考了,家里给他准备了一瓶豆浆带在身上。20岁的张祖仁当时精神振奋,豆浆喝到肚子里,比兴奋剂还管用,他的跳高一下子跳出1.85米的好成绩,在所有考生中是第一名,被大学录取。

  提起当年高考的往事,张先生感慨颇深。他拿出一张很小的黑白照片,上面有20岁的他,旁边是他的同学。张先生说,当年的录取比例实在太低了,他的这位同学就没有考上,现在想起来真是遗憾。在他收藏的10高考准考证中,张先生不清楚这些准考证的主人后来有没有圆大学梦。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